照 片             研究花絮

賺翻了


這次專題研究我們真是賺翻了,因為我們訪問到提倡「辦桌行銷台灣」的交通部毛治國部長,他紆尊降貴蒞臨我們光復國小,當天還有許多媒體記者來採訪,陣仗還不小,我們真有點緊張,手腳都不知要擺哪裡才好。
幸好毛部長阿伯非常和藹可親,平易近人,不但耐心的跟我們說明把辦桌變成台灣觀光賣點的方法,還贈送我們每人一份「台灣好食光」的餐具組、徽章以及一本天文日曆,他還一一為我們每位同學簽名,好感動喔!

緊張的街頭問卷


這次專題研究最刺激的就是做街頭問卷了。剛開始大家都很緊張,不太敢開口,還有人還沒開口就被拒絕,超沮喪的,但是也有人連續被拒絕5次,依然不放棄,超厲害的。最後2個小時下來,大家都有所斬獲,有人最多做了11張,最少起碼也有4張。做完後,我們每個人都展示自己的成果來個集體大合照,超開心的。


步步高升


採訪國寶總鋪師林添盛老先生是這次研究最困難的部分,他說的閩南語我們完全聽不懂,幸好有許多家長隨行,幫我們即時口譯,才能順利採訪完畢。林添盛老師傅的家位於南港山區,是一棟舊舊的老房子,房子前低後高,從前房走到後房,是一階高過一階,林添盛老師傅說只要來過他家的人都會步步高升,我們每個人都趕緊走上好幾遍,希望我們未來都能步步高升。

上菜小幫手


郭明宗師傅在主教公署辦桌,正好我們想要觀察總舖師辦桌的過程,於是徵得郭明宗師傅的同意,我們終於有機會親眼觀察辦桌的前置作業。觀察後,郭師傅竟然放心讓我們實際體驗上菜的情形,我們每一個人都戰戰兢兢的把一大盤的冷盤從料理台端到前場,真是難忘的經驗,之後郭師傅還請我們吃他親手料理的沙拉船,實在太美味了,沒來觀察的同學都羨慕得不得了呢!

打包大作戰


我繳了400元和同學一起到一個社區廣場呷辦桌,去之前媽媽就叮嚀我要記得打包菜尾回家,等到可以打包時,發現大家都毫不手軟,拿起塑膠袋就開始包了。
我包了一整隻紅棗人蔘雞,左邊的同學包了一盤的芹菜炒三鮮,右邊的同學包了甜點,佛跳牆是最好吃的,雖然只剩一些湯底了,依然被倒得乾乾淨淨,後來還有人打包一整瓶飲料,桌面一下子就盤底朝天,非常有趣,我們都笑稱這是「打包大作戰」

   
研究歷程   研究花絮  參考資料 
2010copyright@台北市光復國小
本圖為光復國小蕭慶良老師提供
一、辦桌印象
二、辦桌歷史
研究簡報
辦桌禮俗
專題首頁
四、辦桌總鋪師
五、辦桌觀光
六、呷辦桌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