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陳金城先生

職稱:溪湖糖廠五分仔車資深駕駛員

採訪時間:2015年7月30日,星期四下午

採訪活動說明:第三次採訪的對象是楊肇庭老師的好朋友,目前在溪湖糖廠上班,曾經駕駛小火車往來溪湖糖廠和鹿港火車站,於是,就在楊肇庭老師的介紹下,我們來採訪陳金城先生、搭乘小火車體驗,以及參觀溪湖糖廠。


採訪實錄Q&A
Q1:大約是在何時進入溪湖糖廠來服務?服務年資有幾年了?
A:我是在1981年開始進入溪湖糖廠,一開始的部門是「運輸課」的「運物股」,到現在2015年的話,已經有34年的服務年資了。

Q2:什麼時候開始擔任小火車的駕駛員?擔任駕駛年資有幾年了?
A:因為一開始是在「運物股」工作,差不多10年左右後,當時因為駕駛員很缺,所以,公司招考新的駕駛員,所以,差不多是在1994年左右開始擔任小火車駕駛員至今,算算駕駛年資也有21年了。

Q3:與楊肇庭先生認識的過程?
A:跟楊肇庭認識是差不多在1992年左右,他是火車迷,到處騎著腳踏車,拿著照相機去拍火車,那時溪湖糖廠與員林的班次較多,專門在幫人運送肥料、玉米等,他也有在拍照,所以,從那時候開始,慢慢跟楊肇庭認識,一直到現在,已經是超過20年的老交情了,當時溪湖糖廠關廠後,內部雜草叢生的景象,楊肇庭也有用照片記錄下來,真的是火車迷。

Q4:如何訓練一名合格的小火車駕駛員呢?
A:一般來說,運輸課的內燃機車股的工作夥伴就是駕駛員,像我是經過公司公開招考後,經過台糖公司、台鐵邀請資深講師來幫大家上課,比如說交通安全守則、維修常識等,差不多2個月受訓後,再來是2000km的路考資試,一開始是資深駕駛員示範,接下來就是我們新手駕駛,合格後才是正式的小火車駕駛員。

Q5:有沒有什麼工作守則?或是一定要注意的事項?
A:駕駛小火車時,資深駕駛員一直耳提面命的事情就是經過路口平交通的狀況,在1970年代以前,公路不發達的年代,路上沒有什麼車,大部份是腳踏車,只要小火車要通過路口時,大聲鳴按喇吧,大家都會乖乖停等,可是,當公路逐漸發達、路上車輛變多時,交通變得更複雜,很多人將車窗關上吹冷氣、大聲聽音樂,即使你喇吧按再久,車輛駕駛員沒有聽到,不讓還是不讓,這時候就很容易出事。所以,我們只要開小火車,通過路口平交道時,我們都會主動地減速慢行,如果車輛不停,就是我們要停車,才不會出交通事故。

Q6:陳大哥曾經有跑哪些路線呢?對於鹿港火車站有沒有什麼印象或是聽過什麼故事呢?
A:到現在,我跑過的路線有「溪湖→鹿港→彰化→中寮」線、「溪湖→員林」線、「溪湖→溪州」線,差不多都跑過,不過,都是跑原料線、載甘蔗原料,客運線的話沒有開過。
對鹿港火車站的部份,因為是開小火車載甘蔗渣,從溪湖載到鹿港,再開到彰化、中寮,中寮那裡有造紙工廠,甘蔗渣可以提供相關的原料,所以,這是我目前僅有的印象,1996年年底,溪湖糖廠原料線停駛,從溪湖往鹿港方向的小火車也就正式走入歷史了。


Q7:陳大哥在擔任駕駛員過程中,有沒有印象深刻的小故事?或是一些工作上的甘苦談呢?
A:擔任駕駛員的工作,每天都要在發車前至少30分鐘,先行檢查車況,如零件潤油、加水、檢查油表油量、剎車等,接下來就是開小火車,注意平交通的狀況。2007年,溪湖糖廠將比利時製編號346蒸汽小火車修復完畢,例假日會固定行駛,駕駛員包含我共有4人,2人1組編班方式,每一次346蒸汽小火車開車時,一定要有2人在車上,而且要提早2小時前燒煤,才能上路,所以剛開始時或許會覺得辛苦,不過久了很多事情就都適應習慣了。
印象深刻的小故事的話,是比較不好的,有聽資深駕駛員講過50幾年前在鹿港火車站發生的意外事件,當時的蒸汽火車司機車子停好後就去吃飯,而車長是臨時找來的,可能因為好奇,想開開看蒸汽火車,所以,就偷偷地動駕駛室的操縱桿,結果,車子開動後,想讓它停下來,因為緊張又不會弄,蒸汽火車就衝出鐵軌,撞破圍牆,發生人員傷亡的交通事故;另外一件是溪湖線的叫「二重湳事件」,時間是清晨,由於濃霧造成視線不佳,結果發生小火車追撞客運列車的交通事故,真是另人遺憾的事情。


Q8:請陳金城大哥以溪湖糖廠的代表,簡單分享未來糖廠的經營方向與規畫?
A:由於每間糖廠的未來經營方向不同,以溪湖糖廠為例,目前老舊的溪湖火車站已經發包出去,請廠商來重新整理,所以,大家現在過去看的話,已經用鐵皮圍牆圍起來,正在進行整修,目前預計最快是今年12月時可以完工,不過仍要視實際復原進度來看,時間上是說不準的。當溪湖火車站整修完畢後,希望能帶動溪湖糖廠的遊客人潮,讓更多人來看看這座曾經南來北往熱鬧非凡的小火車站。

採訪後記:
  採訪結束後,接下來的搜集資料過程中,我們也找到陳金城先生所提到的「二重湳事件」意外事故報紙,整理如下:

資料來源:中國日報,1956/12/29
 
採訪照片
陳大哥按照我們擬定的訪談大綱,逐一回覆
有時候怕我們不懂,還會畫圖來說明
   
不遠處就是全國唯一定期在跑的346蒸汽小火車
過程中,我們有幸和廠長一起與346小火車合照
   
訪談結束後,陳大哥還帶我們四處逛溪湖糖廠
聊車軌軌距、轉轍器、溪湖車站整修等話題

採訪心得
  今天我們到了溪湖糖廠裡採訪陳金城大哥,他是我們之前採訪過的楊肇庭大哥介紹我們的,陳大哥分享了許多關於當小火車駕駛的須知事項,跟陳大哥小時候的回憶等。我們後來去觀察一輛全台唯一,在1948年建造,在比利時工廠完成的蒸汽火車,也就是國寶級的346蒸汽火車,可惜346只有在周日才開,我們沒有坐到,接著我們就去觀察後面的軌道,各式的運蔗車廂,還有重新整修的舊溪湖火車站,主體建築已拆除,拆下來的木材散發出濃濃的檜木香氣,非常香,希望完工以後會有更多人來了解台糖火車的歷史呢!!




  7月29號,星期三,我們去做了第3次的網博訪談。中午在教室集合完後,我們就準備出發去溪湖糖廠。到了溪湖糖廠,陳金城先生已經在那邊等我們了。訪談時陳先生自我介紹時講了很多事情,例如:何時進糖廠工作、甚麼時後擔任小火車駕駛員等。陳先生進糖廠有30幾年了,擔任駕駛員也有20幾年,是非常資深的員工和駕駛員,陳先生也認識之前採訪過的楊肇庭老師,他說楊老師以前國中的時候,放假都會騎腳踏車來拍火車,是個火車迷,因為常常來,所以關係就慢慢變好了;陳先生還介紹了駕駛員的工作,例如:開火車前的一些注意事項,還有講如何稱為合格的小火車駕駛員等等。訪談時還來了一位大人物,就是溪湖糖廠的經理(兼廠長),經理還和我們在346號蒸汽火車前拍了張合照。我們搭完小火車後,陳先生還帶我們去糖廠的更裡面參觀,包括整修中的溪湖火車站和轉車台。非常感謝陳先生挪出他寶貴的時間,來和我們訪談,讓我學到很多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