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勝病魔的藝術巨人─生命之路創作不輟

  民國60年,當時年關將近,設計工作正忙。
當下放下所有手邊工作北上檢查,當確定真是罹患喉咽癌,毫不猶豫做出立即切除的決定,這是他藝術家的風骨與決絕。

  接下來數個月無法發聲,他深感人生無常,甚至以為來日無多,閉門致力於『自塑像』的完成,也為自己事先規劃後事,設計墓園,並做成『土地公』以及『龍神』浮雕。.在那段日子裡,空氣裡總飄散著消沉的灰色因子。經營蘭園的好友張朱金璋先生,每隔2、3天就帶著生意盎然的蘭花過來探望,鼓勵他說:「你那麼會畫畫,就此止步太可惜了。」畢竟痛苦會過去,美會留下。
  

  隨著他日漸康復,筆下的作品也跟著他一同復甦,王水河先生筆下的蘭花總散發出一種蓬勃的生命力,絲毫不見萎靡。


  面對困境,他說:『支撐我再站起來的力量,即是每一個挫敗及支持不下去的時刻』,於是他重拾雕刻用具,回歸到雕塑檯座上。
  

  由於術後在喉結下方留了小小的洞,使王水河先生不能正常發聲。

  為了克服這個不便,他憑其設計上的經驗,發明了一個發聲器,以輔助發聲。為方便使用發聲器,他的每件衣服在領口處都設計有開口並親繪圖案花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