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水河先生是全台灣最早使用生漆翻製雕塑作品的藝術家,這項技術上的大突破,也是王水河先生在雕塑藝術上最大的成就。

  王水河先生會使用生漆創作的緣由是因為有一次替省議員游先生製作胸像,當時游氏家園種植大批漆樹,王水河先生靈光乍現,嘗試著以仿古漆器製法來翻製雕像。王水河先生表示,這樣翻製出來的作品可以像漆器一樣放上千年不易毀壞。

  一般漆器的製作方式是先準備一個器皿的坯胎,在其表面塗上數十層的生漆。而王水河先生則將這樣的技術程序反向操作。他的翻模方式是:在雕塑作品成型以後,先用石膏塑做一個外膜,外膜卸下後,其內表面就會留下與原來雕塑作品一模一樣的形狀以及肌理,這個時候再把漆罐到外膜裡面。這兩種方式的差別在於:前者的坯皿表面倘若有凹凸的圖紋,數十層敷漆之後,紋溝會越填越淺,細微處到後來甚至會不見了。而王水河先生的翻模方式雖如一般的塑造翻模流程,塗上隔離漆後,卻又多了一道「夾紵」手續,使得原本的肌理紋路可以忠實的保留在作品表面。

 

  製作原裡雖然易懂,但技巧上卻是困難重重。首先,漆的質地要均勻,做出來的作品厚度才會一樣。而它的製作過程是塗上數層漆後,再一層漆、一層紗布交相敷疊,每一層漆乾的時間平均要一天的時間,待乾後不斷反覆操作,直到脫膜、推修、上彩成型。其間得特別留意拉平每一層紗布,使其均勻,否則失敗率就很高;而縫接部分的部分尤其困難,不僅於連接處得先技巧性的預留兩部分的紗布,就如同建築技術上的預留鋼筋、做榫一樣,再用AB膠 黏接,如此一來,就連接縫都可以完整的呈現漆器之美了!

  這種乾漆翻模後的成品,除了不能承受高熱外,擁有質感輕盈、耐撞擊易保存的優點,非常符合收藏條件。

  只是,乾漆翻模的塗漆流程,半身像約需十多回,而全身像就需三十回以上,可謂費工費時;其次,一般的生漆容易導致過敏,有些人會產生皮膚紅腫和劇癢的反應,所以,儘管漆製品有許多優點,並不是每一個人想做就可以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