窯的分類與演進

 [傳統瓦窯介紹]

 

窯依各個形式的分類

  在科技越來越發達的時代裡,過去傳統的瓦窯似乎已經漸漸被忽視,因為現代人講求的是方便、效率、品質好,因此發展出許多不同種類的窯,而窯的分類最主要可以分為外型、火焰、燃料、操作的方式等等:

 

1.外型這部分,顧名思義就是以這個窯的外型所命名的窯類,代表性的窯類有:蛇窯、四角窯等等。

2.而要製作不同的成品,或者運用的方面不同,窯的燃料也可以分為很多種,例如:柴窯、煤炭窯等等。

3.依照火焰的走向,可以分為直焰、橫焰、半倒焰、全倒焰等等。

4.而最後的操作方式又有分為間歇式、半連續式、全連續式等等

 

傳統窯類的演進

  在早期剛發明磚瓦的年代,使用磚瓦運用的方面越來越廣泛,因此對於磚瓦的使用需求自然也就跟著增加,後來便慢慢的產生供不應求的狀況,便勢必要將瓦窯的生產量提升,而這就必須要不斷地改良瓦窯,將瓦窯的生產效率提升,以達到生產量增加的效果。接下來就要介紹窯的演變:

 

傳統窯類的演進

傳統窯類

 

內容

包仔窯

  包仔窯的年代大約是在明鄭到日治時前這一段時間,最早是由鄭成功的大臣陳永華引進台。

登窯

 

  這個窯在日治時期主宰舉足輕重的地位,由日本引進來台,又名目仔窯。

圓窯

  圓窯是八卦窯的前身,其最大的差異在於它的窯焰是由下往上的,且沒有屋頂。此窯從最早期的手工發展到機械化,只有曬乾的時候是需要人工排列的,最後再放入窯內燒製。

八卦窯

  此窯的年代大約在民國50年到60之間,由於建造此窯的面積太過龐大,沒辦法建造多個窯體,因此它的發展年代很短,馬上就被較為新式隧道窯給取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