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頁面上的內容需要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取得 Adobe Flash Player

 
    官方訪談
      北市教育局
      北市文化局
     
   
    學術訪談
     
     
     
   
    業界訪談
      獅藝文物館
      果陀劇團
     
   
    工藝訪談
      花獅工作室
      吳敦厚燈舖
      訪談結論
   
    問卷調查
     
     
 
 
目前位置:: 研究調查 > 工藝訪談 詠傑整理
吳敦厚燈舖訪﹕吳敦厚師傅(一)
  傳統燈籠大師-吳敦厚老國寶民國77年榮膺國家薪傳獎-遵循古法製作傳統燈籠至今80年,作品精美細緻,被譽為「文化國寶」享譽中外作品更是遍佈全省各宮寺廟及世界各地,亦為政府首長選為致贈友邦政要的禮物,92歲老國寶-20年來長期應觀光局和政府機構,受聘推廣傳授技藝製作,受各界認同肯定,特獲李登輝總統和陳水扁總統及馬英九總統題贈匾額嘉勉,是唯一國家級工藝家代表。

 

 

 

 

 

 

Q1:請問是什麼機緣下,開始接觸製作燈籠?製作燈籠需要有什麼基礎?(詠傑)
A1:十三歲那年,憑著個人對傳統工藝的喜好和堅持,開始製作燈籠,加上經年累月的沉浸,終於成為一代大師,馳名中外,享有「燈籠畫家」美譽。因為在臺灣學美術的人不一定有能力製作燈籠,他們會設計但不懂製作,這需要結合工藝和美術,主要是要有特色,所以製作燈籠的基礎需要配合手工藝和彩繪。

Q2:請問吳敦厚燈舖主要供應需求最多的什麼?(宗德)
A2:燈籠主要供應需求還是以寺廟最多,上週大陸泉州天后宮就來買了八對燈籠,作為媽祖生日時使用的。臺灣全省各地寺廟都有我們的燈籠,早期婚紗喜慶中都會使用到,燈龍代表萬年住行,代表身分和地位,現在因為時代進步,讓霓虹燈或廣告招牌取代了,燈籠現在成為政府機關送給外賓的贈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