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己知筆

 

首頁筆歷史筆個高下將心筆芯知己知筆專題簡報

 

 

 

object_69.gif

隊員

自我介紹與專題心得

我是羽喬,個性活潑開朗,喜歡唱歌、演戲。因為我覺得網博的比賽內容很有趣,所以決定參加。我是體驗組,負責製作問卷、訪談和設計訪談問題。過程中我學會統整資料,原本要用紙張來印問卷,但是我覺得統整時很麻煩,於是決定利用Google表單製作問卷。我也學到擬問題時,要避開導覽員說過的內容、利用關鍵字收尋資料、可以利用畫心智圖找出研究重點、更了解玉兔鉛筆工廠的歷史和體驗活動意義。謝謝每次當我擬不出更多問題時,老師和同學們都會協助我,給我很多建議和鼓勵,讓我能順利完成設計問卷的重責大任。

這次是第一次參加網界博覽會這個比賽,覺得滿新鮮的,雖然有些事情真的讓人覺得煩,像是不斷的修改問卷、打報告等等。但只要大家一起努力,這些困難一定都會解決的,這種感覺很好。

大部分的遊客都會幫我們填寫問卷,有些人寫完了還會給我們一些加油及鼓勵,聽了感覺很棒,相近這份問卷可以做得很成功。

我是柏逸,專長是有關自然或電腦程式,所以我在網博所負責的工作是scratch的各種小遊戲。我在製作的過程中學到使用scratch的方法、製作網頁、運用google表單統整訪問客人的結果及統整報告。在做完scratch遊戲後,有請老師試玩結果我們發現,應該做遊戲說明,介紹遊戲方式。統整報告對我來說十分困難,幸虧有老師的教導和幫忙。

這次我的工作大多都是設計scratch,我們今年才剛學會scratch這軟體,而且要做成體驗遊戲的小遊戲,程式有點複雜,不過我已經盡力了,也因此學到更多的設計技巧!所以如果覺得我們製作的電腦程式,在操作上不方便,或是有做的不好的部分,請多多包涵。我在進行訪談時老師覺得我的表現最落落大方,因為我邀請到最多的遊客,印象最深刻的事情,是有好幾位遊客對我是六年級學生感到不相信和好奇,紛紛問我是吃哪些食物可以長那個高,我想這應該要問我媽媽吧!

我是丞胤,喜歡使用電腦,我爭取到設計電腦程式的工作。我在這組負責設計遊戲程式、修改問卷,以及問遊客問題。我學到運用電腦程式scratch來製作小遊戲、並用電腦程式Chirp Compilerscratch轉檔,變成所有電腦都可以用的程式。因為剛學scratch,所以覺得十分困難,我跟老師找到時間就一直討論,也請同學試玩幾十次,也持續修改程式,最後我終於把遊戲製作出來,真是太棒了!經過了這次的網界博覽會活動,我又重新認識了玉兔鉛筆學校,而且了解更多細節。也學到製作網頁的方法,研究namo的script精靈我覺得相當有趣。

我也體會到在設計scratch電腦程式的時候,頭腦要清晰、邏輯清楚,不能太心急,不然會出問題。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我們拿著線上問卷去玉兔問遊客時,有一位阿姨,她說我們國小生就在進行研究很好,寒假還來做作業應該很辛苦,也鼓勵我們堅持繼續做下去,我聽完後覺得心裡感動,謝謝阿姨給我們鼓勵。

我是潔雨,興趣有很多很廣,擅長的科目是語文,最不擅長數學。因為對玉兔的歷史十分感興趣,因此爭取分配到歷史組,負責和玉兔有關的歷史,擬問題、訪問、寫稿、拍照都是我的工作。在製作網博的過程中,我學到邊聽受訪者回答邊紀錄、練習拍照技術、撰稿,並在稿中抓重點、畫心智圖、排架構、以問題深入了解玉兔歷史,最重要的是要把握時間。

起初我們討論不出網博主題,因此提議以學校為中心,尋找校園周邊的觀光資源,最後決定研究玉兔,因為玉兔就在學校附近,大家在中年級時也去過(有淺在意識),加上轉型為觀光工廠(寫的範圍很大很廣),玉兔鉛筆學校也同意協助我們進行報告

記得在中年級時,我已經去過玉兔鉛筆學校校外教學,當時我只是抱持著玩的心態,但是現在卻是背負著完成網博的重大任務,每次去都必須認真聽講,這就是所謂的改變吧~不過每次去都有不同收穫,也藉由本次比賽更深入的了解到玉兔學校和鉛筆知識,一舉數得。

我是奕全,喜歡參加科學或是發明的比賽,參加過機關王、發明展等比賽,也喜歡演戲、畫圖,還有和老師同學一起去參觀不同地方,這就是我想來參加網博的原因。我負責的工作是有關玉兔鉛筆工廠的歷史,因為玉兔鉛筆工廠已經成立一段時間,而且我很好奇他們是否曾經發生甚麼新鮮事,同時也負責畫玉兔的環境圖以及擬定我們的題目。經由這次網博我學到如何化環境圖,並且和工廠比例相符,我也了解到想要畫好環境圖,必須非常熟悉工廠的環境。我畫了三張才畫出一個比較像樣的環境圖,我的訪問技術也大有進步。我覺得要打心得、報告、擬問題等等的工作都十分困難,我們的進度不是很快,花了不少時間來確認主題。

我覺得這次的活動讓我印象很深刻,因為我沒做過部落格。我們在訪問的時候也讓我覺得很不可思議,因為我們都不知道工廠有這麼特別的歷史。我覺得製作部落格非常辛苦,必須要對玉兔鉛筆工廠有很深的了解,不過我相信只要有大家的努力,一定可以得到好成績。

我是楷欣,最喜歡閱讀。因為我擔任過2014年宜蘭國際童玩節小記者,所以我運用我的強項,主要負責的工作內容有採訪、紀錄、拍照、擬問題和打報告,和有關鉛筆製作流程的東西。這是我們第一次參觀網博,學到最多的能力就是擬定問題,因為我們這組的題目很難想,所以大家都想了很久,後來我發現其實問題可以不用擬很多,但還是要先設計好要問的大綱,其他的只要在受訪者回答的問題中,再延伸出問題就好了。

我覺得能夠參加網界博覽會是很特別的經驗,雖然過程有點麻煩又很累。像是訪問的時候,要一邊紀錄,還要一邊問問題,但是過程滿有趣的,而且每一次完成一個工作,就會覺得很有成就感。過程中遇到最大的困難是因為在訪問的時候要一邊訪問,一邊做紀錄,所以我的紀錄都很亂又很模糊,所以回家後,就自己憑著記憶寫稿,下次我會記得將紀錄寫工整,這樣應該會更有效率。

我覺得訪問遊客是一次很特別的經驗,而且許多遊客填完問卷之後,都會跟我們說聲加油,或是給我們鼓勵,像是:小學生會設計問卷真厲害、你們很有禮貌、態度真大方等。

我是柏蓁,擅長國語和繪畫。這次我負責寫鉛筆小知識和鉛筆的製作流程。我學到鉛筆的製作流程及知識,同時學到將製作流程以畫圖的方式來呈現,以及用關鍵字搜尋關於玉兔鉛筆工廠的資料。這次的網博真的很辛苦,我很高興我能夠完成。為了畫製作流程,我很認真在聽,畫完製作流程後,挺有成就感的。

 

我是允暘,最喜歡打球,喜歡上體育課。我的工作是紀錄、擬問題問別人、打報告和紀錄製作的流程等等。我學會如何快速又有效率的紀錄、擬定出別人沒有想到的題目、了解玉兔鉛筆工廠的歷史和遇到的困難及統整報告。我現在覺得參加網界博覽會是一件很好玩的事情,雖然起初我不想參加,不過經過實際深入參觀和訪問,我更加了解鉛筆這文具的迷人之處,讓我燃起一絲興趣。還有訪問的時候有點累,但完成紀錄之後,覺得相當高興。

 

       

        

 

 


宜蘭縣羅東鎮竹林國小     竹林八六加一隊製作  。   鉛金難買筆知道-玉兔鉛筆學校

ruru@ilc.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