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員介紹研究進度參考資料
首頁 
關於學苑 
靈魂人物 
開辦課程 
體驗活動 
認識失智 
卻顧所來徑 
專題簡報 
 

潘京莠

個人特質:樂觀向上

興趣專長:畫畫

網博心得:

  經過多次的討論,題目、隊名和研究架構終於敲定,來自四個不同的班級,私下熟稔的我們,終於正式展開專題內容的充實。

  參與網博的過程,讓我深刻體會團結合作的重要,唯有大家同心協力,才有可能完成一份內容豐富的報告。原先對於製作網頁的天真想法,也在實際參與後,遭受到嚴峻的考驗。光是決定主題就經過一番唇槍舌戰,決定之後又發現實際執行的困難,不得不更換主題,幾番轉折幾乎令我心生放棄的念頭。最後是老師給予建議後,我們才重振士氣,確定目標並繼續前進。

網博競賽真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我在挫敗中發現一開始並沒有仔評估自己的能力,若能清楚分析優劣勢,應該可以更有效的做好組員分工。還好總是有林老師與謝老師長時間的陪伴與協助,賢仁老師的技術指導,我們的作品才有驚無險的誕生了!我有滿滿的感謝,要獻給我的組員和指導老師。

 

游凱雯

個人特質:喜歡教別人數學題目

興趣專長:看小說、聽音樂

網博心得:

我很開心能和好朋友一起參與網博,從活動中學到新知識,認識新朋友。遇到困難的時候,成員間常會互相幫助,無形中也增進彼此的感情。我們的研究主題經過幾番波折才確定下來,但我們從不放棄,這是值得給予自己肯定的地方。參訪過程中,明明心裡有感動,但要寫心得對我而言真的很辛苦。我覺得最有挑戰性的工作就是逐字稿,因為要邊聽錄音內容邊打字,必須很認真、很專注才行,不過我還是完成了不可能的任務,真開心!至於最困難的任務則是畫插圖,這次的經驗讓我累積了不少信心希望國二時還能跟這群好朋友一起做研究,就像這次一樣,奮戰到最後。

 

曾溥宸

個人特質:負責、完美主義者

興趣專長:彈鋼琴、看電影、聊天

網博心得:

一開始做網博的時候,根本不知道該從何下手,也沒有了解網界博覽會真正的意義是什麼?過程中我們換過兩次題目,第一次會改題目是因為歷屆的網界博覽會有人做過了,評估超越前輩的難度太高,第二次則是因為題目與去年得獎作品重複,和指導老師的討論後,我們才正式將主題確定為「魏愛倫學苑」。

參加網博的過程很辛苦,雖然一開始只是希望贏得十二年國教的加分,但後來發現能將在地文化結合網頁推廣出去,真的是一件極有意義的事,因而,堅持到底的意念就更不易動搖了。網博是團隊的作品,不是單憑一人之力就能完成,隊員間的相互扶持尤其重要。其實過程中有幾次想要放棄,因為剛升上國中,對於國中的生活規劃還不是很熟悉,加上要做科展和網博還要兼顧課業,簡直是「三頭燒」。但後來大家越來越積極了,討論漸上軌道,也更明確的知道我們要做的方向。從原本的不知所措到熟能生巧,差距真的很大。

直到現在,我覺得網界博覽會真的讓我從中成長、學習很多,讓我知道團隊合作跟推廣在地文化的重要,如果學弟妹想要做的話,我會建議:先確定好自己參加這個比賽的目的,不要半途而廢,要做就做到底,記得最重要的是團隊合作!很謝謝網界博覽會,讓我認識了許多人,學習合作的精神,在這裡謝謝指導我們的老師、還有接受訪問的每個人,最後,謝謝一起合作的隊員。

 

朱珮瑜

個人特質:喜歡靜靜的沉思

興趣專長:聽音樂、唱歌、打羽球、寫字

網博心得:

  一開始是因為朋友邀約,所以才會加入製作網頁博覽會,從一開始大家抽空利用午休時間聚在一起討論,慢慢規劃什麼時候要做採訪,拜託老師幫我們作聯絡,到實際參觀、採訪,這一切都是大家努力得來的結果。在這樣一個團體中,我們學會互相幫助,互相體諒、包容並思索別人所提出的不同意見,在別的組員有疑惑不懂的地方時,我們也會很努力的把他不懂的地方都解釋清楚。這樣的一個比賽中,「同舟共濟」正是我們在合作時應該效仿的精神,如果沒有所有組員同心協力,盡心配合,這樣一個難得的體驗可能剛開始進行就因為大家意見不合而泡湯。

這次我們深入了解的是一個照顧失智老人的照護協會,在經過我們親自參訪之後,我們更了解對於失智症患者的照顧及症狀,未來我們在生活中若遇到相似情形,也會較有充裕的相關知識因應不時之需。現在的我們周休二日如果有空時,就會上網搜尋一些日常生活中較不易接觸到的知識,充實自己,也可以在需要時讓這些知識變成自己的救命法寶呦!

參加網博當然會犧牲許多自由時間,但當別人在玩樂、在發呆、在浪費生命的時候,我們投入關注的是更有意義的事情,尤其是了解在地默默奉獻的社團機構,讓我知道大愛可以成就非凡。每一個小人物都可以點燃美麗的生命之火,參與網博,讓我相信自己有無限可能!

 

梁伊婷

個人特質:善於照顧他人

興趣專長:看書、聽音樂、畫畫

網博心得:

很高興能夠參與這次的網博,不然我也不會了解這麼多,也讓我結交了很多朋友。當初是因為同學的邀約,沒想到這個決定讓我和網博知識繫上了一條無形的線。一開始我很疑惑到底要做什麼,但在朋友的指導下也漸漸熟悉了。第一次的參訪是在音樂河餐廳,這是我初次瞭解與失智老人有關的事,當我聽到那些家屬述說自家失智老人的事時,我不由得有點心傷,明明不是自己的家人卻能感同身受。接下來我們利用午休的時間,討論後續參訪及網頁設置的問題,每一次會議能讓我增長見識。

參訪魏愛倫學苑的過程中,每一個貼心的設計及照顧的細節,都令我大開眼界,原來認真做事是這樣的態度,這似乎是過去的我不曾思考過的。參與小家體驗時,簡單的活動內容讓我覺得平凡無奇,不久我就發現自己的想法正是落入一般人常有的思維模式,失智症的長者最不需要的就是這種自以為是的照顧方式。照服員在活動過程中經常面帶微笑,面對阿公阿嬤的不配合或調皮舉止,沒有一絲不耐煩,反覆而單純的刺激與練習,都是為了讓老人家維持一定的腦部及肢體活動,照服員的專業展現無遺。我想,將來自己若能具有這樣的專業,一定也可以為許多人服務!

至於靈魂人物的專訪可是另一項挑戰,我和夥伴訪問的是社工,雖然事先早已擬好採訪稿,但仍抑止不了緊張的情緒。透過採訪,我比體驗小家活動時更能深入理解「服務」的精神,選擇職業不只考量工作的穩定性和收入,更重要的是是否適合自己,是否能激發持續不斷的熱忱。感謝網博讓我走出教室,走出教科書的框架,關心隨時可能發生在我周遭的事,發現一群偉大的奉獻者!

 

楊莞爾

個人特質:樂觀、活潑、天真

興趣專長:寫書法、彈鋼琴

網博心得:

這次參加「台灣學校網界博覽會」,讓我覺得很有趣。從起初開會決定主題,到最後的採訪,讓我受益良多。一開始我們討論了很多有關網博的注意事項,讓我大開眼界。每一次活動結束後,我們都會將感受彙整成文字紀錄,呵呵,這可是我訓練打字的機會呢!

後來去參訪魏愛倫學苑,社工和照服員熱情的歡迎我們,失智症長輩認真的學習,讓我不禁肅然起敬。我們又採訪了彰工的退休老師──李國信老師及師母,老師以家屬的身分分享母親罹患失智症的情況和注意事項,讓我收穫豐富!當然,我們在採訪李老師和師母時,十分的緊張,幸好老師和師母都很和氣慈祥,我們因此順利過關了!雖然很辛苦,但這可是我擔任小記者的初體驗呢!參與網博的經驗,讓我對於網頁的建置工作完全改觀,原來精采的作品需要投注這麼多的心血。未來若有機會,我還會再挑戰網博比賽!

 

廖郁晴

個人特質:活潑大方

興趣專長:聽音樂、結交好友

網博心得:

國小時從未接觸網博的我,會參加這次的網博是因為同學的熱情邀約,因而不假思索地答應加入。過程中的採訪、製作網頁、開會等,都是第一次,所以採訪照服員的時候特別緊張。在製作網頁的過程中,充滿困難和挑戰,但當我克服的那一刻覺得很有成就感。如果下次還有機會可以參加,我還是會熱情的參與,因為可以學到很多知識和處事的能力。

在參與網博之前,我不知道原來失智症病患有這麼多的症狀與問題,經過這次的參訪,才知道原來照顧失智病患有這麼大的學問與細節。失智病患需要我們更多的耐心、細心與愛心,照顧者需要具備挑戰困難的勇氣。魏愛倫學苑的工作人員也非常辛苦,在照顧失智症病患的同時,還要顧及他們的需求、設計可以減緩他們退化與防止記憶力喪失的課程。在這幾次開會與參訪、整理資料中,很感謝指導老師的細心指導與不厭其煩的教導,指導老師是我們最大的功臣,教授我們如何將重點呈現出來、製作網頁的訣竅與重點,才能有今天不斷成長的我們。

 

田昊坪

個人特質:樂觀活潑

興趣專長:畫畫、看動漫、電腦

網博心得:

剛開始討論網博時,因為未有指導老師幫忙,只能盲目地隨便找題目做,第一個主題在我們去參訪完後,發現原來有人已經做過了;第二個主題發現去年有人做過,而且得獎了。我們就這樣一換再換,直到老師幫忙後,才選定了「魏愛倫學苑」這個主題,老師開始提供意見,讓我們討論、搜尋資料。老師派我和另一個組員曾溥宸去參加學校的網博研習,學習如何架設網站,才能完成作品。

在研習的過程中,我一開始跟一般人一樣,完全是「一知半解」,毫無頭緒,經過其他同學幫忙後,我才漸漸得心應手。寒假時我們實際到魏愛倫學苑參訪,早上參觀整個魏愛倫學苑的環境,以及觀察失智長輩們。為了讓長輩們更易於適應,學苑的整體設計採復古的風格。我還觀察到,每當有長輩情緒不穩定吵著回家時,照服員和社工們就要想盡辦法安撫,使他們安心地留下來順利參與活動,要做到這點真的是很不容易。下午我們訪問魏愛倫學苑的人員,我負責訪問護理長,雖然手上有早已擬好的採訪稿但要實際面對面提問可真不簡單,緊張的心跳加速,就怕問到一些不該問的問題!我們在過程中也學到:一、該如何架設網站;二、該如何撰寫採訪稿訪問時應有的禮貌及應變能力;三、在做事之前必須先想好,做事方法是否正確,再來實做,才能事半功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