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然而生~百年傳香

四代傳承的好味道
專題研究計畫總覽

我們參加的競賽類別是

地方特產特色類

我們的「地方社區」是

彰化縣北斗鎮早年家庭式榨麻油、花生油的製油業十分興盛,全盛時期,奠安宮前方短短一條宮前街就有七家榨油的油車間,每一家都是百年老店,濃郁的榨麻油香,總令北斗人留戀不已;但後來受到大型製油廠的衝擊,小鎮油車間一家接一家關門,五年前,宮前街老一代製油人楊良雄臨終時託付兒子楊志清「一定要把油香傳承下去」,原本在柬埔寨擔任成衣廠總經理的楊志清二話不說,返台接下父親留下的「夕陽產業」,放下身段,每日揮汗榨出老北斗人熟悉的味道。這就是此次的研究對象和主題~慶記油行手工製油。

我們的專題研究計畫概要

從帶領學生參觀北斗在地的百年製油廠開始,讓學生依序從觀察製油、實地參與製作油、訪問製油人的過程,逐步了解油的來由、製油人的辛苦、製油人對於傳承家傳製油產業的堅持,以及製油人如何透過製油來傳達對於北斗這塊土地的在地情感,期待使學生從油出發,產生對家鄉土地和對製油人的感謝,進而對每一份自己認為值得的事物都能有所堅持。
活動歷程

我們的網際網路環境

我們的學校有一間電腦教室,共有40部電腦;一條TANet學術網路(100M光纖網路,集縮比1:15)。提供學生課堂及專題製作使用,各處室及圖書室均 有一至四部電腦,每間教室也都有一至二部電腦,每部電腦都可以上 網,方便我們在學校討論、查詢及列印資料。

我們所遭遇和克服的難題

  1. 先備經驗不足-解決方式->充實先備知識
    學生對於製油的部份相當陌生,因此一開始我們花很多時間上網查資料,觀賞別人拍攝的影片和文字資料,充實學生對此題材的先備知識。
  2. 網頁製作能力不足-解決方式->資訊能力培訓
    由於學生對於網頁製作較不熟悉,因此必須另外挪出時間指導網頁製作及編輯技巧,並利用錄音設備及剪輯軟體來製作製油過程短片的配音,以逐步加強學生的資訊能力,並依主題分工製作,最終再完成網頁的整合及美工設計。
  3. 時間有限-解決方式->利用午休和週三下午
    因為學生分別來自於不同的兩個班級的學生,所以大多數只能利用午休時間或是週三下午的時間來進行共同的活動(如參觀製油廠、訪問達人、製作麻油相關料理),再加上大部分的學生要參加課後補習,共同時間就顯得侷促,但我們還是利用有限的時間來完成此項任務。
  4. 智慧財產權的問題 -解決方式->多利用自己的照片資料及註明出處
    學生習慣性在網路上找資料,但是並沒有註明出處的概念,所以首先建立學生智慧財產權的觀念,建議並鼓勵學生應用自己拍攝的照片,並訓練學生拍照技巧,俾使所有的資料更臻完備。

心得箴言:

「見油是油」到「睹物思鄉」 從日常生活中常見的麻油,帶我們走入家鄉的傳統產業,體會製油人對每一滴油品質的堅持以及對故鄉的情感,並從「見油是油」到「睹物思鄉」,期待使學生往後對每一滴手工製油、每一口麻油香都能油生對於北斗的記憶與懷念,繼續讓這份對手工油和對家鄉的情感再傳遞下一個百年。

 

This template downloaded form free website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