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尾糖廠南方是虎尾溪,有一座虎尾鐵橋橫跨,是連接南北平行預備線其中一座鐵橋,就是虎尾糖廠鐵橋。虎尾糖廠鐵橋的外觀與西螺大橋相仿,不同是顏色呈灰色,現今隨著糖鐵廢止而沒有使用。

     全國保留最完整也是最長的雲林縣虎尾台糖五分仔火車鐵路路橋,被雲林縣政府列為重要文化資產,耗資4000多萬元完成修復,2011年9月17日啟用,縣長蘇治芬點亮橋燈,成為雲林新景點,民眾可登上鐵橋欣賞美麗溪景,感受台灣甘蔗栽種和製糖歷史。


        虎尾糖廠建廠百年,運蔗的五分仔車見證台灣百年糖業,後因汽車普及,停辦糖鐵客運,1982年開出嘉北線最後一班車以後走入歷史。

     雲林縣政府文化處長李明岳說,雲林擁有3座重要大橋,是西螺大橋、北港復興鐵橋及虎尾鐵橋,虎尾鐵橋由英國人設計,明治40年(西元1907年)完工, 鐵橋由3段高矮不一、交錯聳立的鋼梁及10座巨大拱型中空橋墩構成,如今成為歷史性地標。


        蘇治芬縣長說,以前虎尾所產的糖,從虎尾糖廠鐵橋運到高雄港,然後利用船轉運到世界各地,這座鐵橋也有台鐵的寬軌鐵路,是國內少有的「雙鐵共構」橋,因而被稱為雲林通往國際之橋的美稱,虎尾鐵橋保留完整,又讓民眾可重新登橋,意義非凡。

     虎尾鐵橋已列為縣定古蹟,除了橋身修復,也增設人行步道、堤防自行車道、休憩平台、導覽區,觀景台等,黃昏漫步鐵橋,夕陽餘暉,倒映溪底,遠望糖廠巨高煙囪,鐵軌像條時空軌道,讓人回到兒時以往,輕聞蔗香。

     參考資料2011年9月18日聯合報

     虎尾糖廠鐵橋修復不到一年,就因颱風豪雨攔腰斷裂,雲林縣政府已著手修復。

     蘇拉颱風來襲,百年古蹟蒙難!雲林縣舊虎尾溪昨因連續大雨導致溪水暴漲,虎尾糖廠鐵橋不堪洪水衝擊、應聲斷裂,破碎的橋身被大水捲走,徒留地方人士一片驚嘆惋惜聲。


        古坑鄉草嶺累積降下726.5毫米雨量,高居全國第7和雲林之首,橫跨舊虎尾溪的虎尾糖廠鐵橋,距今百年歷史,2011年修復完成,每逢假日吸引不少遊客遊玩;虎尾鎮長林文彬表示,洪水一度淹過鐵橋,8月1日下午斷裂,斷裂的橋梁長約50公尺,順著滾滾洪水流走,不知去向。
虎尾鎮公所在颱風來襲前就在鐵橋兩端拉起封鎖線;林文彬說,等洪水退去將評估向中央申請經費修復。


        許多鐵道迷說,台糖虎尾鐵橋就像台糖鐵路活歷史,百年文物毀於風災,令人扼腕。雲林鐵道協會前理事長許乃懿指出,北港鐵橋、虎尾鐵橋都是在河川整治、溪流改道後才相繼發生斷橋,河川整治忽略了對歷史建物安全考量,認為報廢的橋已不是橋,河道一改,橋斷危機自現。

    參考資料:聯合報 2012 年 8 月 2 日 - 4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