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化慶安宮,被列為台南市定三級古蹟,除了悠久的歷史,還具有吸引人的藝術氣息

但我們的問卷調查,發現民眾對於此藝術建築較為不清楚,所以我們針對這點介紹那暗藏的藝術玄機

現在,就跟我們一同進入,這充滿古色古香、和藹可親的慶安殿堂吧!

train03.gif

台灣廟宇藝術建築特色

 

 

憨番扛廟腳

憨番扛廟角的由來:

荷蘭時期,台灣曾被荷蘭人佔領,當時荷人稱台人原住民「番仔」,台人則稱荷人「紅毛仔」,當時台人替荷人做牛做馬,不取利益,皆稱:憨番(:具有愚笨的意思)

廟腳的兩個憨翻扛廟角

廟方總幹事阿姨介紹

飛天仙女:

三川步口生動活潑的飛天仙女,站在慶安宮樑柱上方,祈求每位香客皆能平安順利,就像仙女一樣,守護著每個人。

三川步口飛天仙女

廟方總幹事阿姨介紹

小鬍子洋人:

象徵著留撇的洋人(指荷蘭人)在台灣的建設,感念他們而設計,其中也蘊含了當時社會種族歧視的涵義在。

 

小鬍子洋人

 廟方總幹事阿姨介紹

 鐘樓與鼓樓:

顧名思義,就是敲鐘鼓的樓城,現今為有地方慶典、廟宇紀念等較著名盛大的節日會敲響鐘鼓,暮鼓晨鐘之意。

 

屋頂生動的紙黏作品

 908月整建的慶安宮,新增剪黏作品,成立相關文物館至今仍有知名畫家潘春源的「四聘」壁畫、藻井等

 藻井:

善化慶安宮內的藻井十分有意義,雕工細膩,全部以木頭,建造毫無使用釘子,師傅手藝很厲害,「蜘蛛結網」的藻井,四角為四大天王,分別是「鋒利的劍」「調撥琵琶」「雨傘」「順爬的蛇」象徵著風調雨順。

蜘蛛結網」藻井

踏查時賴哲顯老師介紹

 青斗石獅:

屬於福祿獸,有著吉祥之意,站在廟口,守衛廟宇及百姓的安全,阻擋妖魔鬼怪與瘟神,使他們不敢輕舉妄動。

門前的青斗石獅

廟方總幹事阿姨介紹

龍柱:

有著吉祥之意,因中國傳統的吉祥之物為龍,龍柱也是撐起整將廟宇的棟樑之柱,希藉龍可以保護廟宇及百姓的安全,兼具龍生九子意義 

龍柱

廟方總幹事阿姨介紹

壁畫:

善化慶安宮的壁畫,兩幅具相似的意義,皆是在畫人生,人世間陰陽兩面的景象,具有造化人心之意義。

壁畫

踏查時賴哲顯老師介紹

 

宮內水泥石雕作品

王羲之飼鵝

陶淵明愛菊

林和靖採梅

蘇東坡洗硯

象徵風調雨順的藻井~四大天王

四大天王分別是:

天王名稱

命名原因

手中器具

意義

東方持國天王

「持國」慈悲之心護眾生、護國土,故稱持國天王。

琵琶

「調」琵琶

南方增長天王

「增長」傳令眾生,增長善根,持佛法,故稱增長天王。

寶劍

「風」持劍

西方廣目天王

「廣目」以淨天眼隨時觀世,護人民,故稱廣目天王。

纏一條龍或蛇

「順」持蛇

北方多聞天王

「多聞」意為頗精通佛法,以福、德聞於四方。

寶傘(或稱作寶幡)

「雨」執傘

組合起來便成「風調雨順」

相關資訊:維基百科http://zh.wikipedia.org/wiki/%E5%9B%9B%E5%A4%A7%E5%A4%A9%E7%8E%8B

         中台山月刊http://www.ctworld.org/monthly/060/i01.htm

善化慶安宮歷史特色

 地上石階:

善化慶安宮是三級古蹟應該好好保存,人人皆知,但門前的石階同樣為古蹟,卻無人知停下來欣賞,還讓人踩踏。

石階

踏查時賴哲顯老師介紹

荷蘭井(紅毛仔井)

距今300年多年的荷蘭井這是口活井,水源充足,而這口井曾經被淹蓋,是因後來發生大地震整修後才挖到此井,從此每年端午正午皆有開井的儀式,而命名原因是在西元1629荷蘭人佔領目加溜灣社後在此設「荷語教習所」,為了民生用水挖掘『荷蘭井』供飲用水,現在慶安宮留有荷蘭井遺跡也可從龍口噴泉取水,水質良好且甘甜。

荷蘭井

曾順忠與曾曉馨(2009)。《南瀛古井誌》。

 聖旨牌:

象徵著皇上高貴崇高(皇帝天)的社會地位,據說由康熙皇帝所賜的,特留存至今,表對皇上的愛戴與尊敬。

聖旨牌 

廟方總幹事阿姨介紹

 直棋盤:

這是刻意挖磨出的棋盤,這是種獨特的下棋方式,每年慶安宮會舉辦下棋的活動,在拜亭前地上,下回至慶安宮,不妨停下來欣賞一下「直棋盤」

直棋盤

胡志宗(2013)。《善化好好玩》。

回到本頁最上方 

 建議使用1024*768螢幕解析度觀看本網頁

  吉慶平安  旭光弘文  Shen Guang Wen in Shan-Hua. 善化國民中學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