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簡報內容 》專題簡報 》計畫總覽

計畫總覽


一、參賽類別: 地方領袖人物

二、研究主題名稱: 切膚之愛-蘭大衛醫師

三、專題簡介:在日治時期,有一位遠從英國蘇格蘭來到台灣進行醫療傳教的工作,他是蘭大衛醫師,其中關於蘭大衛醫師最著名的故事就是「切膚之愛」。在當時醫療匱乏的年代,人們醫療常識普遍不足,往往受傷了就是使用偏方來治療傷口,卻不知道這樣可能反而會使病情更加嚴重。幸虧在當時的彰化有蘭大衛醫師無私的奉獻,才能讓當時的人們有了妥善的治療,也讓當時有「南門媽祖宮,西門蘭醫生」這一句話來形容蘭大衛醫師的貢獻。另外還有蘭大衛的長子---蘭大弼,他從小在台灣長大,常以台語自稱「台灣囝仔」或「英籍台灣人」,他也在長大後繼承父志,回到台灣行醫,也為台灣的醫療貢獻了許多幫助。

四、專題研究動機:我們本來是想做賴和紀念館,但因為這個題目已經有別班做了,所以本班的歷史老師就建議我們去做蘭大衛夫婦紀念館,也剛好老師認識那裡的組長,所以我們就由班級導師連絡那裡的導覽小姐,所以我們就這樣決定網博的題目了。

五、專題研究計畫:我們首先上網找相關資料,然後參加學校的網頁製作研習課程,經過採訪蘭大衛夫婦紀念館後,我們妥善計劃每個階段的工作,分工合作並定期聚會討論、分享、修正、紀錄、拍照等。

六、所遇到的困難與克服困難的經過:
1.時間方面:
因為平時我們只能利用短短的下課時間和午休時間來討論,所以進度緩慢,而且放學後有些人又要補習等問題而很難聚在一起討論進度。所以我們就利用寒假來趕進度。
2.技術方面:
原本我們不擅長網頁製作與影像處理,所以參加學校一個禮拜總共四次的電腦網頁研習課程,由老師指導架設網站、影像編輯等,我們任的作筆記並且回家把教導內容製作完成 。
3.資料方面:
我們在第二次採訪後向館方買關於蘭大衛和彰化基督教醫院的套書館方還送了我們切膚之愛的漫畫和DR.LAN這兩本書。網路上,我們查詢了歷屆得獎作品與相關資料,也請蘭大衛夫婦紀念館的館方人員提供一些資料作為參考,並且請指導老師協助擬訂網頁標題大綱,最後進行資料的篩選與統整。

七、網路環境:我們的所使用的網際網路,主要來源是學校電腦中心的TANet ,還有組員自己家裡的ADSL網路。
八、研究心得:參與了這次的網界博覽會,讓我們增加了有關於網頁製作的知識,以及了解了蘭大衛以及他的家人們的一些事蹟。經過廖小姐的幾次導覽後我們發現蘭大衛他平常就做了許多義行,也幫助了許多人們,並解除了他們的身體病痛,讓我們都十分的佩服,而且不只蘭大衛,連他的兒子蘭大弼也繼承父志,還成為了一名醫師回來台灣成為了彰基第九任的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