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網頁內容 》來台初期》大社醫館

大社醫館


盧加閔醫師
來源:彰基文物院史館

一八八八年十二月二十二日,英國基督教海外宣道會派盧嘉敏醫師(Dr. Gavin Russell)來台傳教行醫;一八九○年三月,盧嘉敏於大社(今豐原市)附近創設大社教會,並以禮拜堂作為醫館,設有約三十床的病房,四月開始工作。盧嘉敏醫師也南下到彰化地區服務,在總爺街(今成功路)設醫療站;兩年後(一八九二年),盧醫師積勞成疾,因患傷寒症在轉診於台南新樓館途中,於嘉義蒙主召歸,享年僅二十五歲。

盧加閔醫師,西元1866年10月4日,出生在英國Bathgate,英國長老教會的會友。西元1888年,當他醫學院快畢業時,正值馬雅各醫師和巴克禮牧師回到英國,兩人四處演講,宣傳中部台灣需要設醫院的重要性,他們也為醫院尋求醫生,和籌募經費。 盧加閔醫師聽到有關福爾摩沙的故事,深受感動,他接受英國長老教會的派遣,於西元1888年12月22日(清光緒拾肆年)抵台,他的到來,終於讓中部台灣的醫療計劃,露出黎明希望的第一道曙光。他先在台南學習語言與在醫院學習跟診。 西元1890年2月25日(清光緒拾陸年),甘為霖牧師與盧加閔醫生,為設立「彰化醫館」尋找合適的地點,來到彰化教會視察,他們希望教會的功能兼備,有聚會的禮拜堂、宣教師宿舍,同時也能闢供醫館以及醫生宿舍。可惜的是,當時彰化教會的空間過於狹小,並不適合開設醫院。於是,轉往岸裡(今豐原附近)的大社教會,與當地教會的會友們協商醫院設立的相關事宜。 西元1890年4月28日,大社教會的禮拜堂,大社醫館正式成立;診療所設有住院病房,約可容納30名病患。盧加閔醫生同時也在彰化市總爺街(今成功路)成立醫療診所,定期來彰化巡迴門診。 醫館成立後,由各處湧來的病患,與日俱增,由於盧加閔醫生天生慈愛熱誠的個性,加上宣教師醫療傳道的使命,他獲得病患的信任和愛戴。這在當時的社會,是件不容易的事,十九世紀末的台灣,對外來的宗教並不友善,抗教排擠的暴力事件時有耳聞,而盧加閔醫生,以他精湛的醫術和上帝慈愛的信息,給了中部地區民眾健康與希望,成功的在中部台灣撒下醫療傳道的種子。

資料參考

隊員江紫瑄編輯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