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麵起源

彰化的小吃遠近馳名,最讓人熟知的莫過於肉圓及貓鼠麵 ,但是其中有一項「隱藏版」的美味小吃-菜麵就比較鮮為人知,雖然「菜麵」的知名度並無前兩者如此聲名遠播,但對於彰化市來說卻可說它卻是比肉圓及貓鼠麵還要來的普及,是街頭隨處可見的小吃。

菜麵  林立昕攝
  「菜麵」是一項全素料理,因此獲得素食者的喜愛,彰化市信佛的人較其他縣市多,所以據彰化菜麵店家人士所說,彰化市的菜麵店非常多,其他縣市即明顯較少,因此彰化縣的菜麵店家競爭激烈,而彰化的菜麵是如何發展而來的呢?目前對彰化菜麵的起源雖然沒有一致的說法,但依據陳淑華所著的彰化小食記所說,目前得知彰化最早的菜麵是應屬於位在永樂街上掛著大大的佛教標誌的林家菜麵。
  林家菜麵是從第一代吃菜的林木火開始,至今已有近百年的歷史,雖不知當年是否有與林木火一樣開店的人,但到如今已是歷史中可考的彰化最悠久的菜麵。而林家菜麵第二代繼承人林富源雖然沒有吃素,但由於八歲即跟在父親旁邊煮菜麵,於是繼承父業,將菜麵發揚光大。
  陳淑華所著的彰化小食記中訪問了林家菜麵的第三代傳人,他們說如今還活著一百二十歲的第一代老闆林木火,十五歲時就挑擔賣杏仁茶,後來跟著他茹素的曾祖父、曾祖母「吃菜」,便賣起素圓仔和竹筍湯,慢慢的林木火老闆又賣起了素食乾麵出現,等到第二代的老闆林富源,也就是他們的父親接手,更讓素食湯麵出場,菜麵擔便形成。這應是彰化最早菜麵的起源。
林家店面  來源:http://weiin14f.pixnet.net/blog/post/35980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