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製作團隊

資料來源

 

   

   在27年前,一對年輕的夫婦來到了阿嬤住的地方,找到當時63歲的阿嬤,並告訴阿嬤,媽祖告訴他們來找莊招治阿嬤,請招治阿嬤做鞋子,保平安。當時的阿嬤不曾做掛在胸前的小鞋子,但是當 她聽到是媽祖的指示就毫不猶豫表示,既然是媽祖的指示,那我就會盡力做做看。

  從此之後,阿嬤就是人人口中 的小鞋阿嬤,那雙只有一吋半5公分大小的鞋子 則被稱為媽祖鞋,有的送給神明穿,有的給信徒拿去媽祖面過香爐,讓小孩子掛在胸前保平安,認為媽祖鞋是小孩子的專利嗎?那就錯囉!有的大人也會拿著媽祖鞋到媽祖廟中過爐,放在車中保平安喔。

@自攝

   骨董之物─剪刀   阿嬤使用最久的剪刀有76年的歷史,是阿嬤從國小畢業時就買了,76年的剪刀剪出了阿嬤裁縫生涯的故事,一把剪刀用了50年,它是阿嬤的得力助手,因為年代久遠,也曾經有布行的商人想要 向阿嬤購買剪刀來當骨董收藏。 阿嬤說:「本來的那把剪刀被我拿到亮晶晶的,布行的老闆跟我買去當骨董,所以買了這把給我用,才會生鏽,不然原本亮晶晶的。」─擷取自大愛,這句話讓我們看出阿嬤做鞋的勤勞、以及忙碌,阿嬤由於職業的關係早已駝背的她一邊低頭趕工、一邊不好意思地說:「我沒辦法退休,人老了所以動作比較慢,也不敢先收錢,只好請客人等了」

 

 

@自攝   骨董之物─洋裁全書 阿嬤的故事中還有一本叫做洋裁全書,這本書是自民國48年出版的,阿嬤在他12歲的哪年,他跟著日本來的老師學習裁縫,得到老師得氣重,阿嬤的老師本來要在她國中畢業時帶她去讀台南家政,但是,時機不佳,當時遇到了戰爭,台灣遭到了美國的空襲,所以不能出去,自攝只好買了洋裁全書來增進自己的技術。時間的流逝導致書本已經鑑驗的泛黃,就算書本已經沒有當時的風貌,但是阿嬤對這本書的熱愛卻沒有因為時間的流逝而消失,阿嬤說他還有另一本,他所熱愛的書,因為借給了別人,但是不見了。

 

 

 

 

@自攝  骨董之物─裁縫車   阿嬤很喜歡她的裁縫車,雖然她已經換過了許多的裁縫車,但是阿嬤還是堅持她最初用的那台最順手。由此讓我們得知,阿嬤是一個很念舊的人,不管時間過了多久,阿嬤最喜歡的裁縫車就是陪著她走過年輕歲月的那一台,那是一種懷念,是一種回憶。阿嬤到現在換了三台的裁縫機,由於是興趣與責任,所以沒有打算要退休,也想要將這項手工藝傳給子孫得以傳承下去,周休二日從不休息的她,將一件又一件的完成,不辜負大家的期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