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薩克斯風還包括超高音薩克斯風(Sopranino Saxophone),低音薩克斯風(BassSaxophone),倍低音薩克斯風(Contrabass Saxophone)。

   

超高音

       最高音薩克斯風Eb調,直立型,比較少見,也不常使用。


倍低音

       Bass Sax使用的很少,通常要特別訂做。Contrabass就更少了,因為不太實用,Contrabass有六呎多,是Bar.sax的兩倍高,不過"據說"它的低音像管風琴很令人印象深刻。低音薩克斯風Bb調,極少使用,多半只吹單音。


C調薩克斯風

       這型的樂器雖不常見,可是在sax歷史上很重要,而且曾經非常的受歡迎。C Melody Sax本來設計是要用在管弦樂團中,成為一組C調與F調的Saxophone,而不像現在的Bb調與Eb調。結果反而在流行文化中大受歡迎。

       第一次世界大戰後,很多軍樂隊中的Sax流到市面上,造成樂器銷售不易。為了提升買氣,美國樂器製造商就推廣C Melody Sax,主要宣傳就是他可以很簡單的直接吹一些流行歌。

       同時由於Sax是非常容易入門的樂器,這種"新"樂器的人口大增。在1920年代,幾乎每個家庭床底下或衣櫃裡都有一把C Melody Sax。很不幸的,1920年代後,C Melody Sax跟其他那些新奇的Sax一樣消失了。

       現在C Melody Sax已經很少被演奏了,他的價值也不高,因為當時的數量太多了,所以收藏的價值也不高。為什麼現在沒有人使用他了呢?因為大部份的音不準,音色也很乏味,而且難修理,所以使用的人越來越少。

       唯一的例外是Conn直脖子型以及少見的Selmer型。另一個問題是找不到吹嘴,現在已經沒有人生產這種吹嘴想吹也沒得吹。還有一點,更換皮墊等的修理費可能比樂器本身的價值還要高。這款樂器的價值,現在不超過200美元。你如何分辨出C Melody Sax?他比Alto大一點,脖子像Tenor一樣彎曲(除了Conn的直脖子型)。在樂器背面拇指鉤下方會有"C"的字樣,而且他們大部份是鍍銀的。


倍低音&超低音

       Bass Sax使用的很少,通常要特別訂做。Contrabass就更少了,因為不太實用。從圖上可以看出來,高度有六呎多比Micheal Jordan還要高!不過它的低音像管風琴很令人印象深刻。


Sopranino 超高音薩克斯風
Eb調,比較少見,也不常使用。
Soprano 高音薩克斯風 
Bb調,就是Kenny G常用的那種。
Alto    中音薩克斯風
Eb調,高培華用的就是這種。
C Melody C調薩克斯風 
C調,非常少見,1920年以後就消失了
Tenor  次中音薩克斯風
Bb調
Baritone  上低音薩克斯風
Eb調
Bass   倍低音薩克斯風
Bb調,少用
Contrabass超低音薩克斯風
Eb調,更少用


圖片來源&參考網頁: http://www.tacocity.com.tw/sax/newindex.htm

                  http://www.sax.idv.tw/aboutsax.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