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位置 ─ 首頁 / 說古道今 / 成為古蹟

成為古蹟

彰化扇形車庫是東南亞唯一的扇形火車頭旅館,更是全國僅存的扇形火車庫。在西元2000年時,被彰化縣政府列為「縣定古蹟」,就讓我們「庫」寶隊來介紹,這特別又具歷史、文化保存價值的建築吧!

扇形車庫是何時開始有的?有什麼功用?

庫寶

日治中期後,臺灣的車庫漸漸走向扇形車庫的設計,它是用來做火車維修、調度、轉向、保養、補給的場所,通稱為「機關庫」。

扇形的車庫,可以用最少的空間容納最多的火車

為什麼叫「扇形車庫」?

庫寶

會有「扇形車庫」這個名稱,是因為它的建築物有如扇面,而轉車盤有如扇軸,鐵軌則像扇骨般的輻射狀,就像一把扇子,很特別吧!

圓弧的建築和轉車臺是最大的特色

臺灣有幾座扇形車庫?

庫寶

原本臺灣的縱貫鐵路沿線共有6座扇形車庫,包括臺北、新竹、彰化、嘉義、高雄及高雄港等,但目前僅剩彰化扇形車庫還在運作。

蒸汽火車行駛一段路程後就需補充燃料,全臺過去有6座扇形車庫

為什麼只有彰化扇形車庫被保留下來?

庫寶

扇形車庫適用於蒸汽火車,在臺灣鐵路電氣化後,大部分的扇形車庫漸漸地沒落,一一遭到拆除。雖然彰化扇形車庫也曾在西元1994年面臨拆除,不過,在地方人士及鐵道文史工作者努力爭取之下,終於保留下來。它的許多內部設施仍保有日治時期的風貌,包括轉車盤、水塔、煤臺、屋頂的排氣煙囪等,都保存得相當完善,而且它是全臺唯一仍在運作的扇形車庫。

彰化扇形車庫幾乎保存了原有的樣子

彰化扇形車庫是在什麼時候列為「縣定古蹟」?

庫寶

彰化扇形車庫在西元2000年10月25日被彰化縣政府核定公告為「縣定古蹟」,成為全國唯一的國寶級鐵道古蹟。在亞洲,除了日本梅小路蒸汽機車館外,它是唯一被保留且仍能運作的扇形車庫,堪稱「臺灣之光」。就因為彰化扇形車庫仍在運作,每天仍有火車頭進出、維修,所以它又被稱為是「活」的古蹟。

彰化扇形車庫自西元1922年至今仍在運作

彰化扇形車庫被列為古蹟後,是否經過整修?

庫寶

九二一地震曾讓扇形車庫受損,在西元2002年,終於獲得九二一震災重建基金七千萬元補助,重修了車庫建築主體受損的部分,才有今日完整的面貌。

扇形車庫內部的樑柱有補強的鋼筋

庫寶

什麼是「機關庫」?

其實這跟日本有關,

日本人稱火車頭為「機關車」,

維修火車頭的場所稱為「機關庫」。


圖文資料來源:彰化「庫」寶隊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