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計劃資訊

 

(一)專題研究計畫網站的相關資訊

參賽作品首頁: http://librarywork.taiwanschoolnet.org/cyberfair2013/nathalie/index.htm

備援網址: http://163.21.159.15/content/rice

連結至吳興國小網站首頁http://www.wsps.tp.edu.tw

專題研究計劃完成日期:2013年2月20日

學  校:臺北市立吳興國民小學

縣  市:臺北市信義區

指導老師: 李淑菁 陳幼方 曹文力 老師

有十位學生參與這個專題研究計劃

他們的年紀是:12歲

專題研究計劃聯絡E-mail信箱:nathalie@wsps.tp.edu.tw

 

 

專題研究計劃要素

我們參加的競賽類別是:

地方歷史古蹟類


我們的「地方社區」是:

我們吳興國小在台北市信義區,北邊有臺北市政府、市議會、世貿中心 ,西方靠近臺北醫學大學、臺灣神學院,東方靠象山、 拇指山等郊山資源,南邊與文山區,有糶米古道相通。屬於吳興國小學區的泰和里的社區活動發常發達,在里長的帶動下,喚醒居民對先人走過的糶米古道與德興煤礦的歷史記憶,也順帶推行環保活動,讓大家更疼惜自己居住的地方。

 


我們的專題研究計劃概要:

我們吳興國小附近山區有一條歷史悠久的糶米古道,我們想去走走看,了解古道的由來與歷史。 在我們查詢書籍、網路資料對糶米古道有初步的認識後,再訪問當地(泰和里)的里長,還有請學校裏熟悉古道的老師帶我們親自去走糶米古道。我們從多次走糶米古道的經驗中,試著提出讓糶米古道的環境變得更好的建議。希望藉由我們做的網頁讓更多人認識糶米古道,更多人親自來跟著前人的腳步走一趟糶米古道。

 


我們的網際網路環境:

我們學校連上網際網路方式是用學校的區域網路T1,電腦教室有虛擬主機,老師每次上課前可以將學生機的電腦桌面預設成配合學習進度的作業環境,讓學生的資訊學習可以事半功倍。

 


我們所遭遇和克服的難題:

網路上與書籍對於糶米古道的介紹非常少,不過這也讓我們可以義無反顧找尋第一手資料,我們很想訪問經歷過德興煤礦興盛時期的當地耆老,也想找到過去吳興街地區還是農田的影像,但卻無法達成。不過我們從里長提供的錄影帶中看出蛛絲馬跡,可以讓我們逐漸拼湊出糶米古道的原始面貌。


 

心得箴言:

關心在地的環境與歷史,保存屬於我們的珍貴記憶。

專題研究計劃要素

(三)專題研究計劃要素

專題研究計劃如何與九年一貫教學課程結合?專題研究計劃與九年一貫結合

九年一貫各領域 結合方式
語文領域 從採訪、撰寫記錄與心得過程中提升聽說讀寫的能力。
數學領域 為比較新舊古道的差別,我們邊走古道邊數階梯數 。
綜合領域 比較不同生活環境的交通運輸類型。
藝術與人文領域 蒐集有關生活週遭鄉土文物或傳統藝術、生活藝術等藝文資料並嘗試解釋其特色及背景。
健康與體育領域 走古道讓我們的身體更強健,古道優美的風景與新鮮空氣讓我們的身心舒暢精神愉快。
自然與科技領域 藉由網頁製作過程,提升包括: 文字排版,繪圖、修圖,影音剪輯的電腦能力。

 

 

使用了哪些資訊科技來完成你們的專題研究計劃?

有攝影功能的數位相機、手機、電腦軟體包括網頁製作、繪圖、影音與文書軟體。網路資源是重要的基礎,我們的網頁主要使用dreamweaver軟體製作,圖片使用小畫家、PhotoCap5.0以及Microsoft Office Picture Manager來進行處理。我們也利用臉書與電子郵件聯繫彼此與進行作品初稿校對的工作,網際網路加快我們網頁製作的進度。

 

 

用什麼方法來扮演你們網界博覽會專題計劃大使或發言人角色?

我們想要把我們吳興國小附近最具歷史性的景點介紹大家,希望大家有機會都能親身參與糶米古道的尋幽之旅。

 

 

專題研究計劃對你們產生了什麼樣的影響與衝擊?

我們不用到很遠的地方去探查名勝古蹟,我們週遭就有很珍貴的史蹟等著我們去探索。

 

 

尊重智慧財產權與引用說明

我們使用的照片全部是我們吳興國小師生拍的,部分我們採訪書籍上的資料也會註名出處來源。我們已無法親自拍已經消失的真貴影像的部分,在徵得部落格格主的同意後,我們引用照片並註明出處。

 

 

我們的發現

原以前的住在吳興街的農民真辛苦,種完稻米,還要自己挑著米爬一座山才能賣錢養家活口,真是粒粒皆辛苦。

 

 

專題研究貢獻度

(四)專題研究計劃貢獻度說明

走!我們來糶米古道一探究竟專題貢獻度說明表

參與者 工作項目 百分比
學生 設計網頁內容架構 、討論網頁競賽題目名稱與隊伍名稱、上網查資料、採訪中發問、攝影與錄音、撰寫心得報告 、製作名片 、問題討論。 60%
受訪者 提供寶貴資料與分享個人經驗 20%
指導教師 協助網頁製作、召開小組會議、督促小朋友撰寫心得報告 15%
網路部落格作家 提供珍貴影像資料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