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斌木器行  
 

  本店秉持專業製作純手工生產,依百年傳承技術自設工廠,提供各種木材供選擇,歡迎顧客依照所需樣式及尺寸量身訂做,價格公道,誠信經營。售後服務:產品在台灣本島皆專人運送到府安裝。

圖1 文斌木器行
圖片來源: 大溪形象商圈
   
  三福木器行  
 

  本店製造之神桌,木料以烏心石木、紅木、花梨木為主。由兄弟倆合作經營,是一家專門製造神桌的店。從年輕時當學徒開始,製造神桌, 已有三十年經驗與歷史。

  主要產品為原木料呈現,也就是完全未上漆的神桌,木料材質一目瞭然,顧客選定之後再上漆。神桌桌面均為整塊原木板製造,有別於目前市面上展售之已上漆神桌。

  目前由大陸及東南亞進口的各式各樣神桌,在台灣島內多以大型展場形態展示,在展售數量的比例上,約佔了總量的90%,而且比例還在逐年提高,真正本土製造的數量已居於少數。本店是少數真正自己製造神桌的店 ,歡迎來本店參觀,純在地師傅製造的神桌,不論材質或手工方面,與市面上進口神桌相較,確實有優異之處。

店址:桃園縣大溪鎮康莊路269號
工廠地址:桃園縣大溪鎮中央路8號(在公司地址斜對面)
電  話:03-388-7065(呂先生)、0933-944550、03-388-2430(工廠)

圖2 萬承木器行
圖片來源: 萬成木器行
 

全部白身未漆,品質信用取勝

  在政策加入WTO以後,萬承木器為與潮流接軌,百年商號與原廠營業電話,重新登記到信義路。在時空的變遷之下,將繼續擦亮百年商號,萬承木器的精神與品質不變,原廠師徒、技術薪傳,生生不息,將繼續為壹佰貳拾壹年來的客戶做永續服務。

  萬承木器專業神桌工廠,也架設網路,主要目的是告訴大家,大溪還有一家堅持品質、注重信用的木器行。萬承木器曾榮獲優良傢俱金龍獎、 薪傳獎、巧聖獎等。

  萬承木器的神桌種類、型式、尺寸齊全。品質優良且價格樸實,全用白身未漆、年輪、花紋漂亮。

電話: (03) 388 0000、0933 106 005
地址: 桃園縣大溪鎮信義路212號。

   
  協大木器行  
 

  協大木器堅持傳統產業的發展,保留大溪傳統木器工藝製作木工、鑿花及漆工的全套流程及傳統技法。其匠師皆具多年經驗,精通並體現傳統木器藝術。

  1980年代,「協大木器行」主要生產傳統漢式神桌、太師椅、屏風、及仿唐風的古典家具。然而到了1990年代,李炳榮取得替中國佛教會台灣佛教會理事長淨心長老,設計高雄縣阿蓮鄉「光德寺」道場的佛桌、佛龕之機會。2002 年替位於陽明山仰德大道的「永明寺」,規劃設計具有「唐破風」形式的入口大門。寺內的樑棟、牆面、佛桌、蓮花燈等,採用柚木、花梨、檜木等高級進口材料。天花板的蓮花燈心,則巧妙運用現代科技產光纖材料製作,達到整體高雅、簡潔、無塵的視覺效果。
店址:桃園縣大溪鎮福仁里和平路72號

 
   
  【工藝大師簡政興】 鏤雕禪思意味濃  
 

  獲獎無數的簡政興之傳統木雕作品多以「圓融」為出發,形意兼具,靈動非常;至於荷葉鏤空雕法作品,則以精湛的雕工搭配靈動巧思,傳達人生意境;而生活禪的意境,簡政興了悟於心。

  除了雕工,優秀的木雕工藝師還需要具備敏銳的觀察力與想像力,才能完成具有質感的上乘藝術作品。

  目前仍致力於木雕創作的簡政興先生,除了對木雕藝術文化的推廣與傳承不遺餘力外,也計畫將台灣木雕創作推向國際舞台,在原有擅長的木雕、圓雕與鏤空雕法外,創作符合國際藝術趨勢與潮流的石雕與玉雕作品,希望透過不同材質的創作,讓更多人欣賞到台灣的工藝之美!

工作室地址:桃園縣龍潭鄉大平村二坪6鄰2-3號
(溪洲橋旁,石門水庫後池邊)
電話:03-4714709

圖3 【工藝大師簡政興】 鏤雕禪思意味濃
圖片來源:大溪形象商圈

   
  【大溪木雕之美】木器工藝師林精山的藝術堅持  
 

木器工藝師林精山的藝術堅持。

  大溪的藝文風氣鼎盛,木雕作品讓人印象深刻,早期以神桌、神像、傢俱等木器作品為主,現在新的機器發明,加上外來商品的強力行銷,年輕的藝術機朝新的領域發展,傳統工藝漸受冷落,值得我們深思外,也希望藉著老師傅們的技藝傳承,讓民眾重新體驗大溪的木雕之美。

5000元創業  眼光準手藝巧口碑佳

  年紀雖輕,在當時他已經發現光靠這些傳統傢俱可能無法將手藝發揮得淋漓盡致,於是,開始學習神桌之製作,也借了5000元支票,到製材所買了一些木料回到鄉下,開始了為木器生涯打拼的生活。不管多忙,依然堅持每一件家俱或神桌的整體美與造型必須創新,一定要做出個人風格的林精山,從來也不會耽誤與客人約定交件的時間,久而久之,也在大溪建立了他獨特的藝術風格。

 

店址:精山神神桌傢俱:桃園縣大溪鎮康莊路59.61號
電話:(03)3882429、3888665
傳真:(03)3885053

圖4 【大溪木雕之美】
木器工藝師林精山藝術堅持
圖片來源:大溪形象商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