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園歷史

  • 更樓由來:

在古代的富豪人家中,因惟恐治安不佳,兇惡的匪徒危及其生命安全或謀奪財物,因此在住宅四周都會興建高聳的樓台,並派人日夜顧守,若發現匪徒接近,則擊鑼示警。 而台中公園內的更樓以前是位於[吳鸞旂(ㄑㄧˊ)公館](即為現台中新時代附近)。

  • 樹種由來:

台中公園裡的樹種並非台灣樹種,是屬於東南洋,印尼、菲律賓的樹種,為什麼會有這些外來樹種呢?這是具有歷史背景的,當初簽了馬關條約以後台灣就屬於日本的殖民地。
日本統治台灣有50年,當時日本帝國把目標都放在越南、印尼、菲律賓等亞洲區,這些地方屬於熱帶氣候區,但日本屬於溫帶氣候區,無法適應這些地方,剛好台灣是屬於副熱帶氣候區,所以台灣成為樹種最佳移植地區,所以他們當他們想要把樹種要放到熱帶地區時,會先將樹種移植到台灣來適應環境,之後再往熱帶地區移植,所以日本將大部分熱帶樹種移植在台灣,並放在台中公園。

  • 湖心亭由來:

台中公園重要的精神象徵是湖心亭,在日治時代時,當初基隆到高雄的火車鐵路建好。原本在清末劉銘傳建造了基隆到新竹的火車鐵路,後來日本來台繼續把鐵路建到高雄,貫穿了台灣西部。
這條鐵路建好後,將通車典禮選擇舉辦在整條鐵路的中間點,即為台中,原本打算舉辦在台中火車站,但因為台中火車站腹地不夠大,無法舉辦典禮,因此選擇了在台中火車站附近的台中公園,當時台中公園還只是一片沼澤地,經過整理後,活動典禮就在這裡舉辦。
當時日本天皇請他的親弟弟載仁親王來主持通車大典,為當時在台最高的行政首長,而舉行典禮需要有親王休憩的地方,所以日本人就仿宮廷庭院建造皇宮的造型,蓋水池和亭子,通車典禮結束後,應該是要把亭子拆掉的,但覺得亭子做的很漂亮,因此並未拆除留在台中公園至今104年,變成台中市的地標,這是湖心亭整個的過程。

以上內容經由本小組文字整理

特別感謝 台中公園駐在所 陳峰根所長 熱心解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