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畫簡報作品首頁認識太魯閣巫醫地位醫病過程巫醫傳承族語教室研究過程結論

向上

 

我們訪問到的巫醫都很願意也很希望把這份工作傳承給下一代,只可惜現代人慢慢不重視太魯閣族的gaya禁忌。大人忙於工作,小孩也越來越不會說母語,就像劉周初妹巫醫的女兒就因為工作還沒辦法接手。巫醫這個和祖靈溝通的重要角色是越來越難傳承了,讓我們不禁感到憂心。

 

        幸好有像旮日羿老師這樣的學者,記錄巫醫的文化,透過文字和影像把巫醫的文化保存下來。拉拜巫醫也因為覺得巫醫的工作很重要,因此傳給了她的女兒和池南的一位巫醫,讓巫醫的工作可以延續。也希望能有更多人願意擔負這個重要的使命,把太魯閣族的祖靈信仰傳承下去。

參考資料:

1 2012.11.02,花蓮縣萬榮鄉見晴村,訪問劉周初妹阿嬤。

 2 2012.12.16,花蓮縣萬榮鄉萬榮村,訪問王復興牧師。

 3 2013.01.31,花蓮縣秀林鄉銅門村,訪問旮日羿吉宏主任。

 4 2013.02.04,花蓮縣秀林鄉崇德村,訪問拉拜·羅比英阿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