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畫簡報作品首頁認識太魯閣巫醫地位醫病過程巫醫傳承族語教室研究過程結論

向上

 

 

法器介紹
(訪問資料整理:新白楊社團學生)

        太魯閣族的巫醫在進行治療、祈福、詢問等工作,都是與祖靈溝通才能完成。也因此,就必須憑藉一些物品當媒介,才能夠瞭解並滿足族人與族靈的需要,來解決問題與病情。而這些物品有下列幾項:

一、竹管:(材質為高山玉山箭竹)

        竹管是巫醫最重要的一項器具,也只有使用它才能夠與祖靈溝通。在治療、祈福、詢問等工作時,巫醫會利用竹管與祖靈溝通,以瞭解生病或事情的原因或原由。研究巫師多年的旮日羿吉宏主任說:「竹管就像醫生的聽診器一樣,可以知道生病的原因,所以巫醫在與祖靈溝通時,祖靈同意或問對了事情,竹管會粘貼在巫師的手掌上,若祖靈不同意或問錯了,則竹管會掉落在地上。因此,竹管是巫師最重要也必須具備的一項器具。」

        竹管也象徵巫師的證明信物,如同醫師證書相同。尤其在傳承下一代的巫師,也必須藉由竹管詢問祖靈同意,才能表示已傳給下一位巫師,自此,所有工作都由新的巫師來接續,老巫師不再做巫師的工作了。

 二、祭詞:

        在與祖靈溝通時,祭詞也是重要的溝通方式。藉由不同的病因、事情的大小或不同的階段而有不同的祭詞使用方式,通常以詢問祖靈的祭詞為多。巫醫可以藉由祭詞,在與祖靈問答當中,瞭解病因與事件的原委,才能對症下藥或正確的解決事情。

         祭詞都由上一代巫醫教的,且不外傳,不同的處理階段會有不同的祭詞使用,且不同家族的巫醫也會有不同的祭詞。

 三、牲品:

   

        當巫醫瞭解病因及事件原因,都會以貢獻牲品,來滿足族靈的需求,進而讓病魔及厄運離開族人的身邊,大部份會用到的牲品有豬、雞、雞蛋、鴨、鴨蛋等。

        巫醫經由祭詞與祖靈溝通中,會詢問祖靈所需的牲品,通常以家禽及山裡的動物為主,有兩隻腳的雞、鴨、鵝或四隻腳的豬或山豬,每次都不太相同,牲品的數量也是由巫師詢問才確定。

        在巫醫的祭詞後,親人宰殺貢獻的牲品,會取小部分動物的各部位及內臟,以芋頭葉分包,放在家中的角落,才完成牲品的奉獻。

 四、棉線:

        在瞭解祖靈的需求後,親人貢獻牲品時,巫醫會用棉線的一端綁在豬的右腳,另一端綁在病人的右手,巫醫就在中間以雙手手指搓線,唸祭詞,以表示要將牲品獻給祖靈,完成治療的過程。

        在族人的傳統裡,棉線即代表通往與祖靈溝通的橋梁,讓病人沿著棉線,將病魔與厄運在牲品的獻祭中離開。

參考資料:

1 2012.11.02,花蓮縣萬榮鄉見晴村,訪問劉周初妹阿嬤。

 2 2013.01.31,花蓮縣秀林鄉銅門村,訪問旮日羿吉宏主任。

 3 2013.02.04,花蓮縣秀林鄉崇德村,訪問拉拜·羅比英阿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