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畫簡報作品首頁認識太魯閣巫醫地位醫病過程巫醫傳承族語教室研究過程結論

向上

 
村落名 族名(漢名) 出生年(年齡) 族別
萬榮鄉見晴村 Atuy   Pisaw        (劉周初妹) 1930年生(83歲) 太魯閣族
秀林鄉崇德村 Rabay Lowbing    (簡金美) 1932年生(81歲) 太魯閣族

(一)見晴村落

Atuy Pisaw(劉周初妹)現年83歲,在萬榮鄉見晴村的太魯閣村落裡,為族人施行傳統醫療多年。她隨身攜帶的療具裡有一本記載著empsapuh祖先與10種不同治病祭詞的記錄冊是太魯閣族的empsapuh在進行傳統醫療儀式過程中,運用於向祖靈祈求或祈願的唸誦文字。

 

(二)崇德村落

現年 81 歲的 Rabay Lowbing(簡金美),祖先來自立霧溪上游的 Rusaw(洛邵 )地區,在日治時期移住到Takiri(崇德 )至今。在巫醫傳承脈絡裡她承接了家族祖先 傳承的醫療傳統成為家族傳統醫療體系裡的第八代

參考資料:

1.王梅霞,(2008),〈從治病儀式看泰雅族與太魯閣族的情緒展演〉。黃樹民編,當代情境中的巫師與儀式展演研討會論文集。台北: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

2.旮日羿•吉宏,(2004),即興與超越:Seejiq Truku 村落祭典與祖靈形象。未出版之碩士論文,慈濟大學人類學研究所。

3.旮日羿•吉宏,2012中央研究院民族所人類學年會參考論文-黏繫、滑離與當代巫醫書寫:太魯閣族部落巫醫及其醫病儀式探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