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種類

 

玻璃分類有許多種,我們將在台灣玻璃館看到的資料統合整理介紹給各位。因為玻璃種類實在是太多種,所以我們只擷取在台灣玻璃管有看到的來介紹,現在,開始吧 !

  1. 浮式明板玻璃 ( Clear Float Glass )

    浮式明板玻璃是玻璃膏經控制閘門進入錫槽,由於地心引力及本身表面張力作用浮於融鎔錫表面上後,再進入徐冷槽,使玻璃兩面平滑均勻,波紋消失而製成。

    特性:

     用途 : 建築用、鏡版、傢俱及裝飾用、光學儀器用、車輛用

 

    2.   浮式色板玻璃 ( Tinted Float Glass )

          浮式色板玻璃是以調半適量色料配方之玻璃膏經控制閘門進入錫槽,由於地心引力及本身表面張力作用     浮於熔融錫表面上後,再進入徐冷槽,使玻璃兩面平滑均勻,波紋消失而製成。包刮古銅色、灰色、法國綠色、海藍色等。

         特性 :

           用途 : 建築用、車輛用、傢俱及裝飾用

  

 3.    反射玻璃 ( Reflective Glass )

金屬反射玻璃係在真空室內用離子濺鍍法,將金屬或金屬化合物噴鍍在玻璃表面,使其產生一層均勻的金屬氧化物膜,因金屬氧化物膜的厚薄不同,即可呈現出不同的色彩及高性能的隔熱效果。LVC反射玻璃係使用特殊氣體在錫槽內使玻璃表面反應形成薄膜,視使用之原板呈現不同的色彩。

       特性 :

      用途 : 建築及裝飾用

 

   4.    強化玻璃 ( Tempered Glass )

強化玻璃係將平板玻璃加熱接近軟化點時,再玻璃表面急速冷卻,使壓縮應力分布在玻璃表面,而引張應力則在中心層。因有強大均等的壓縮應力,使外壓所產生的引張應力,被玻璃的強大壓縮應力所抵消,增加玻璃使用的安全度。

          特性:

      用途: 火車、汽車、建築、傢俱、自動門、電扶梯、壁爐等。

 

   5.   熱處理增強玻璃 ( Heat Strengthened Glass )

熱處理增強玻璃係將平板玻璃均勻加熱近650℃的溫度,由陶瓷轉輪以定速輸送玻璃來確保其溫度均勻光學性。製程大致和強化玻璃相同,但冷卻過程較慢。

         特性:

       用途: 建築、自動門、電扶梯等

   6.   膠合玻璃 (Laminated Glass)

膠合玻璃是在兩片玻璃間夾入強韌而富熱可塑性的PVB中間膜而成

         特性:


        用途: 建築用、汽車前擋風玻璃、防爆防彈用、傢俱用

 

  7.    漆板玻璃 ( Ceramic Spandrel Glass )

漆板玻璃是將陶瓷漆料印刷在浮式玻璃上,乾燥後再經由強化爐將漆料熱融入於玻璃表面內,而製成安定不褪色且富多色彩的烤漆玻璃。

        特性:

         用途: 建築外牆玻璃、室內隔間圖案、汽車玻璃、傢俱玻璃及工藝玻璃

   8.  網印玻璃 ( Ceramic Silkscreen Glass )

網印玻璃是將陶瓷漆料經過特殊設計的網版,將圖案印刷製玻璃上,經由強化爐將漆料熱融入玻璃表面,而製成穩定不褪色、各式圖案的網印玻璃。                

       特性:

        用途: 建築外牆玻璃、店鋪、住宅、學校等窗戶玻璃、室內隔間圖案玻璃

   9.   彎曲玻璃 ( Bent Glass )

彎曲玻璃是將玻璃置於模具上加熱後依玻璃自己本身之重量而彎曲,在經徐冷後而製成。

      特性:

      用途: 電扶梯扶手、門面玻璃可弧型化,創造特殊效果

   10. 雙層玻璃 ( Insulating Glass )

雙層玻璃是由兩片玻璃中間隔著乾燥空氣產生而成。

      特性:

      用途: 建築、火車車窗、冰櫃等

   11.  鏡板玻璃 ( Mirror Glass )

鏡板玻璃係採用無波紋的浮式平板玻璃在其背面上度上銀膜、銅膜,以及二層防水保護漆等三重加工程序而製成。

       特性:

      用途: 裝飾、傢俱用、汽車後視鏡

 

  12.   壓花玻璃 ( Rolled Glass )

壓花玻璃係用圓形滾筒上雕刻花紋,然後滾壓在玻璃表面上,具有透視不透光之功能,亦可創造各種不同的模糊光影及陰影。

       特性:

      用途: 傢俱、需要透光而不透視的地方,如浴室、屏風等

  13.  低輻射玻璃 ( Low-E Glass )

低輻射玻璃係以真空濺射方式,將玻璃表面濺鍍多層不同材質鍍膜,其中鍍銀層對紅外線光具高反射效率(即高熱阻絕),鍍銀層下之底層鍍膜為二氧化錫(SnO2)抗反射鍍膜,用以增加透光率,鍍銀層上之鍍膜為鎳鎘合金(NiCr)金屬隔離鍍膜,用以保護銀鍍層功能,最頂層銀鍍為二氧化錫(SnO2)抗反射鍍膜,主要功能是保護整體鍍膜層,藉以達到現代建築玻璃所注重的高透光率,低反光率,高熱絕,環保節能的要求。

      特性:

     用途: 適合氣候較為炎熱的亞熱帶地區(如:台灣),現代化玻璃建築帷幕牆及天窗使用。

  14.  反射玻璃 ( Reflective Glass )

離線反射玻璃係在真空室內用真空濺鍍法,將金屬或金屬化合物濺鍍在玻璃表面,使其產生一層或者多層均勻的金屬氧化物或氮化物膜,因金屬鍍膜的厚薄不同,即可呈現出不同的色彩及高性能的隔熱效果。在線LVC反射玻璃係使用特殊氣體在錫槽內使玻璃表面反應形成薄膜,視使用之原板可呈現不同的色彩。

     特性:

     用途: 建築及裝飾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