緣起源頭活水山光水色水岸風光在水一方溪行記趣專題簡報專題導覽

生意盎然 
新街溪 
漫話老街溪 
武漢新聞臺 
尋幽小記 
其他資料 
[首頁][溪行記趣][生意盎然]


本頁面選單01020304050607080910111213141516

生意盎然

 老街溪是南桃園的母親之河,溪中及溪畔有許多動植物,例如:吳郭魚、烏龜、水草、水鳥、牛、人類等賴以為生。源頭因為比較少受到汙染,有不少魚蝦棲息其中,因此河畔常有許多水鳥飛舞覓食。

          

這裡就是龍潭最具知名度的池塘:龍潭大池。前幾年人造垃圾變多,水質有惡化的趨勢。近幾年隨著環保意識的提高,人造垃圾逐漸減少,水質也逐漸改善。搭配鄉公所對周邊環境的美化,岸邊的水鳥變得更多,大池變得更漂亮,假日湧入許多遊客來這裡野餐、散步以及垂釣。

四處散步的遊客,似乎也是龍潭人的樣子。

 

鴨子?不會是有人在大池放養的吧!

信步遊盪的鴿子,腳上沒有腳環,可能

是野生的。

白天的泉水空,看到了才知道為什麼古人稱洗衣服為「擣衣」,還真的在「擣」。

即使是晚上了,泉水空還是一樣人聲鼎沸。泉水空除了有洗衣服的功能外,更有休憩、交流的功能,所以有些婆婆媽媽是樂得在泉水空串門子。

老街溪流出龍潭大池後,污染逐漸加劇,水質已不再清澈見底,反而是烏黑混濁,但有趣的是周邊仍是一片生機盎然。燈潭橋下的河流,遠處的水鳥悠遊於水上,好像還在抓著魚呢!

平鎮市伯公潭,老街溪在這一段布滿著泡沫,周邊還有不少人造垃圾,佇立在其上的夜鷺,形成強烈的對比。有趣的是,雖然老街溪污染逐漸嚴重,,但仍是有不少生物努力在老街溪生活,看著這些令人尊敬的生命,不禁讓人對生命的強韌性更增添些許敬意。

遠方的人,似乎是在抓魚,地點是在燈潭橋。

北勢橋附近,雖然一旁有不少垃圾,但依然振翅高飛的夜鷺。

南天橋附近,好大的吳郭魚,還在排隊。

隱密的空間,成了流浪狗的秘密基地。

 

其實,老街溪受到的污染並不嚴重,只是看有沒有心整治。因為,老街溪在平鎮區段雖然充滿著泡沫和人造垃圾,但在中壢的青埔區段,經過整治後的老街溪呈現一整個的綠意,有許多生物悠遊其間,河岸上則也可以看到難得一見的牛。這些牛似乎還是個牛家庭,牛爸爸和牛媽媽帶著牛小孩出門。

也有不少人在此垂釣,水質應該不會太差。

 

進入大園工業區後,一堆化學工廠林立,原本駐足於老街溪旁的生物消失無蹤,看來這裡的污染跟先前的污染不同,活動的生物瞬間少了很多。

 

老街溪注入出海口後,在海邊形成一片沙洲,常見的水鳥都又飛舞其間,在這裡覓食。

          

 看了那麼多人類植物與大自然和流的互動你是否也覺得老街溪真的是生意盎然呢我們是否也該為維護這美麗的大自然多多關心身邊周遭的環境,努力貢獻出自己的微薄心力呢!

 

[上移][下一頁]

桃園縣武漢國中【尋幽訪勝緣溪行】團隊  製作

toufuu@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