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據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公布最新版的「國民飲食指標」建議:日常飲食依據飲食指南建議的六大類食物份量攝取,並配合國民飲食指標12項原則,所攝取的營養素種類才能齊全。六大類食物效用分別為:

        1.五穀根莖類:提供熱量及部份蛋白質、維生素、礦物質、及膳食纖維,包含飯、麵            、玉米、蕃薯等五穀雜糧,應作為三餐的主食。建議食用全穀類食品(如糙米﹑胚            芽米、全麥麵包等),可攝取更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及膳食纖維。

        2.油脂類:所指的是家中的烹調用植物油,提供熱量、脂肪及必需脂肪酸。

        3.蛋魚肉豆類:提供蛋白質、部分熱量、脂肪、維生素及礦物質。「豆」是指黃豆及            其製品(如豆腐﹑豆干﹑素雞等),其他如綠豆、紅豆是屬於五穀根莖類,四季豆            、菜豆是屬於蔬菜類。

        4.奶類:如果沒有吃到奶類食物,鈣質與維生素B2的攝取量容易不足。

        5.蔬菜類:提供充足的維生素、礦物質及膳食纖維。

        6.水果類:補充維生素C。

        同時針對求學階段的國中學生一日在校活動所需的熱量與營養,訂立以下規範供校方與營養師做為菜單依據,過與不及皆會造成 健康失衡。

食物種類

國中學生每人

主食類

每日6份

米麵食及其他五穀根莖

(主食類代替品,每週不得超過3份)

米、麵食

每日至少5份(米食每日必須超過供應份數1/2份)

其它五穀根莖類(不包括米、麵食)

每日最多1份

奶類

每週1份

蛋豆魚肉類

每日2 1/2份(魚肉類代替品每日不能超過1/2份)

蔬菜類

每日2份(深色蔬菜每日必須超過1份)

水果

每日1份



    資料來源:台南市營養午餐教育中心
                       行政院衛生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