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的故事
景點的故事
特產的故事
宗教建築的故事
忠順廟的故事
木柵集應廟的故事
指南宮的故事
文山教會的故事
文化的故事
景美溪的故事
 
 

一些宗教建築的故事

文山教會的故事

文山行政中心的後方,我們看到了文山教會,這不但是一個漂亮的,也是一個有歷史的教會。當初,木柵山上指南地區的茶農中,有一位張迺鴻先生,在當地很有名望,也曾當過保正。有一次,在運茶的過程中,他路過新店屈尺甲亭埔橋附近,聽到馬偕博士的佈道,被聖經的話「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馬太十一:28)感動,於是相信了耶穌,每周到新店教會做禮拜,也帶領一些鄉親進來教會,自己也被選為長老。不過,新店教會離指南里路途遙遠,於是在1891年,在渡船頭租屋當聚會場所,當時叫做內湖教會(當時屬新店支會)。1897年,張迺鴻長老與其他人捐獻自己的錢購地,在開元街現址建立禮拜堂,取名木柵教會。當時的信徒只有九戶,九戶都姓張,包括張迺鴻,還有帶回鐵觀音茶種,在貓空地區非常有名的張迺妙以及他的弟弟張迺省醫師。後來,1962年與本來分裂的新興教會合併,改名文山教會。

文山教會的土地,原來在蓋文山行政中心時要被徵收,後來經過請願和申請,在1990年7月20日,奉行政院核准,以「文化資產保存區」之名保留下來,1994年重新建造,並於1998年完成,也就是現在文山教會的樣子。

文山教會地址:台北市文山區開元街27號

參考資料:
文山教會全球網站 http://www.bunsan.org.tw/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