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的故事
景點的故事
特產的故事
宗教建築的故事
忠順廟的故事
木柵集應廟的故事
指南宮的故事
文山教會的故事
文化的故事
景美溪的故事
 
 

一些宗教建築的故事

木柵集應廟的故事

木柵集應廟的故事和忠順廟一樣,福建安溪地區稱張巡許遠為尪公,認為是鄉土保護神,也有人認為是茶葉守護神。而尪公信仰跟著安溪人來文山地區開墾也被帶進,木柵的集應廟和忠順廟,都屬於尪公信仰。張巡許遠在安史之亂中力戰不屈,張巡的愛妾林夫人犧牲自己讓士兵吞食,最後兩人仍犧牲。不過,在集應廟沿革的故事中,張巡是保儀尊王,而許遠是保儀大夫,與忠順廟說法不同。

保儀尊王在遷徙的過程,是保護農作物的神尊,居民為了感念,在福建安溪興建集應廟。而後乾隆年間張、高、林姓大遷徙至台灣,再次帶著保儀尊王,一直開墾到景美木柵一帶,三性後來抽籤,張姓抽到香爐,建了木柵集應廟;林姓抽到林夫人神像,在萬隆建集應廟,而高姓抽到尊王神像,建了景美的集應廟。

原來集應廟每年大拜拜,後來當時的木柵鄉長認為太浪費,與耆老商量,改為九年一次迎香祈福遶境,今年(2012)三月剛好是九年一次的大慶典。

木柵集應廟建於光緒二十年(1984),民國十年增建,六十七年重修,七十一年落成為現貌,目前由張姓氏族管理,廟內供奉保儀尊王張巡與申國夫人(林氏夫人)。

木柵集應廟還有一個特色,廟中有文昌殿和財神殿,文昌殿供奉關聖帝君,文昌帝君、朱衣天子和大魁夫子,還有魁星筆。而財神殿則祭拜文財神比干以及武財神趙公明和偏財神土地公。

在集應廟裡,我們最感興趣的還是魁星筆,摸個不停,真希望這樣就能考好接下來的期末考。

木柵集應廟地址:台北市文山區保儀路76號2樓

資料來源:
木柵集應廟沿革 木柵集應廟農民曆2012 木柵集應廟管理委員會
安溪移民的尪公信仰 木柵文史工作室文山鄉土教育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