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專題研究 相關資訊

「環保是態度問題!」->網界博覽會專題作品-->連結至大會網站  Go

彰化縣立竹塘國中 -->備援網站 Go

彰化縣立竹塘國中 -->網站 Go

專題研究計畫完成日期:2012年2月28日 我們的學校:彰化縣立竹塘國中

我們的縣市:彰化縣竹塘鄉

指導老師:邱文豪老師

參與專題研究計劃學生人數:6位

我們的年紀:13--14歲

專題研究計劃連E-mail信箱:weniceday2@gmail.com

(二)專題研究 計劃總覽

* 我們參加的競賽類別:地方環境議題

我們的「地方社區」:彰化縣竹塘鄉--一個純樸自然的小鄉鎮,以水塘竹林多而得名,農產豐饒,人情味濃厚,身在其中,除了空氣中陣陣的稻香外,伴隨而來是一張張農夫滿足臉孔,如果再做好環境保護的工作,讓街道更潔淨,那竹塘就更完美了。 所以我們決定來探討這個問題,為我們的家鄉盡一份心力,希望在我們的努力、堅持之下,家鄉能變得更加清淨

* 我們的專題研究計劃概要:「環保是態度問題!」研究內容主要是針對環境保護,希望環保觀念能在日常生活中實踐,最簡單的捷徑就是隨手做好垃圾分類,而「資源回收」是愛物惜物的最佳法門,為了讓我們有更潔淨的環境,給地球永續不息的生命力,我們必須發揮螞蟻雄兵的精神,每個人都應身體力行,隨手做環保,讓我們的家園越來越健康、美麗!

我們的網際網路環境:我們是使用學校的電腦,利用每週三集會的時間,互相討論及每個人應該分工的部份,而假日在家時,每個人會利用自己家的電腦,來做網博的進度,利用即時通來互相連絡,希望我們在假日時能快一點趕上網博的進度,也希望網博的工作能快點順利的結束!

我們所遭遇和克服的難題:出去採訪時,有時要翻山越嶺、跋山涉水,才能到達目的地,然而還要冒著生命危險過一條條的大馬路,有時還要修理壞掉的腳踏車,然而回來還要整理許多採訪資料和照片,這些小困難都被我們的熱情一一克服。

組隊的問題     我們「竹塘青年」的隊員們,除了隊長、副隊長是老師精挑細選出來的,其他的隊員們則是隊長和副隊長去挑選跟自己比較合的來,及對於網界博覽會有興趣的人成為隊員之ㄧ。但可能是因為隊員之間的個性不合等諸多原因,在中途中陸陸續續有隊員紛紛退出,所以最後只剩下想堅持到最後的我們6個學員。
分工合作的問題   剛開始認識時,我們對彼此都不了解,所以在做任何事都得經過討論,有時候還會吵架,但經過老師的協調後,我們決定分工的工作由隊長來指派,且期限為一星期,希望經過我們的分工合作之後,能使網博的工作更快完成!
實際訪談的問題

    面對每一次的訪談,我們都費了許多心力,不管是哪一次去採訪,都像第一次去似的,我們常常都因為害羞而驚慌失措,把旁邊的人推上前去問問題,有些時候甚至是回收廠沒開,讓我們要突然改變方向去別間回收廠,再過程中經歷一波三折,但我們還是努力完成這項工作。

資料過程收集的問題

    電腦有時候會發生一點錯誤,造成無法儲存的窘境,有時擋案會找不到,或者是天公不作美,因顧慮到騎腳踏車安全的問題,所以我們無法外出採訪,只能靠網路收尋和自己本身的認知著手,這是我們最感到困難的地方,一些回收廠的老闆真的幫我們好多,也很感謝他們們能配合讓我們採訪、攝影。面對每一次的訪談,我們都費了許多心力,不管是哪一次去採訪,都像第一次去似的,我們常常都因為害羞而驚慌失措,把旁邊的人推上前去問問題,有些時候甚至是回收廠沒開,讓我們要突然改變方向去別間回收廠,再過程中經歷一波三折,但我們還是努力完成這項工作。

心得箴言:雖然在做網博的時候,我們遇到了許許多多的難題,有時候也有想放棄的衝動,但我們能在隊友互相的加油下,一步一步的將它完成,當整合了所有的資料在網頁作品上時,我們才猛然發現,原來俗稱的「團結力量大」就是這麼一回事,原來只要盡全力去做,沒有什麼事是做不到的,而我們也從網博的工作中,學到了許多課本上學不到的知識,尤其更知道環保對我們重要性! 

(三)專題研究 計劃要素

與九年一貫教學與學校本位課程相結合 :

  我們希望透過對『環保是態度問題!』研究,喚醒大家對地方環境議題的重視,因此,經過2個多月共同努力下,我們『竹塘青年』團隊在此次專題研究中,學習到與九年一貫教學與學校本位課程相結合的重點如下:

團隊合作的重要     我們發現在團隊工作時,若只靠一個人的努力必定無法完成,需要透過大家團結合作,並且學會如何分工。在製作網頁時,若只是出自於某一人的意見,隊友們有可能會起爭執,所以大家在這次的網博工作中,不但學會了如何分工合作,更擁有了一顆包容他人意見的心,學會接納他人的意見,並且當作學習的借鏡,才能更向網博得獎之路邁進。
與學校的需求結合     我們不但以身作則,作為同學們的好榜樣之外,更以畫海報的方式,貼在校園四周,希望可以藉此讓大家領悟到環保的重要性。也邀請老師與我們一同為校園的學習環境共同努力,讓大家都能擁有一個美好的學習環境,如此一來不但能讓人看了神清氣爽,更能提高同學們的讀書效率, 也讓我們更深入體會學校的環保課程內含,真是一舉多得。
環保概念的體驗

    環保的工作並不是嘴上說說,並須透過大家共同努力,不論是在學校、班級、家庭都必須意識到環保的重要性,畢竟大自然的反撲是非常可怕的;唯有大家共同攜手合作,以身體力行代替口說無憑,一同保護我們的環境,讓大家擁有美好的居住空間!

我們使用了那些資訊科技來完成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 ?  
  雖然說打字、基本編排等技巧難不倒我們 6人,可是一大堆的照片要如何呈現?搜尋資料的技巧?如何將所有的畫面如何做一個總整?…等,一步一步走來,可是一直磨著大家的實力,直到後來再回頭看,發現到我們使用電腦的功力大增,找資料的速度變得更快了,對於電腦使用的熟悉度提高了許多。

資訊器材器材

使用狀況

來源

筆記型電腦

  網站製作後期、過年假期

隊員自己準備

桌上型電腦

  平時文書處理、影像編修

學校提供

相機相機

拍照紀錄值得紀錄的時刻

隊員自己準備

網路硬碟

上傳與分享蒐集的資料

隊員自己準備  

MP3

將訪談內容錄音,以作為紀錄的根據。

隊員自己準備

DV攝影機

攝影記錄隊員每一次的活動,檢討與紀錄活動的情況。

學校提供

電話、手機

連絡受訪者、資料可能的提供者;隊員連絡的工具。

隊員自己準備

電腦、
網際網路

蒐集、上傳、記錄資料

學校提供

外接式硬碟

隨時存取網頁製作內容、蒐集的電子資料及訪談者提供資料

隊員自己準備

電子信箱

團隊聯絡

隊員自己準備

電腦軟體

◎ Microsoft Office軟體

   →文字處理、 資料收集

◎ Adobe Flash CS4

 → 製作動畫。

◎ PhotoImpactX3、PhotoShop CS4

   →照片規格化、檔案縮小、照片修飾

◎ Adobe Dreamweaver CS4

   →製作網頁

學校提供及隊員自己準備

實地採訪

實地採訪受訪者

以腳踏車為主

產生的影響與衝擊:

(1)讓我們學習到資源回收的重要性,因為我們居住的地球只有一個,因為「環保護地球」不僅僅只是口號而已,更要身體力行,否則受到大自然的反撲時,才真正了解到環境保育的重要,那一切都為時已晚了!  

(2)因為藉由我們的網頁,讓大家看到我們的努力,也提供我們許多資源回收分類的重要性,因為環境保護這和我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密不可分的! 

(3)我們的專題研究計畫引起我們地方上的人士們重新思考環保的重要性,並且與我們共同攜手努力,去改變我們所居住的環境 ,並以「時時刻刻做環保,環境清新永得保」為口號,希望號召更多人加入,畢竟環境保護是刻不容緩的使命!

關於發現、教訓和驚奇:

    做回收的『竹嬤阿嬤』,因為我們看到阿嬤為善不欲人知的辛苦,將資源回收的所得通通捐給慈善機構,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所以我們決定幫助分擔回收的辛勞,在過程中我們幫阿媽回收寶特瓶、紙類,為了怕阿嬤太辛勞,我們更主動幫助阿嬤推推車;雖然過程中很辛苦,但是我們卻樂在其中,甘之如飴,也體驗到助人為快樂之本,希望下次有機會的話,您也可以來參與!

尊重智慧財產權與引用說明:

  整個網站內容文字與圖片、相片部分是本團隊,經過2個多月蒐集報章雜誌資料與網路資料後,再統整、修飾與文書處理,因此尊重著作者的權益,再引用的資料註明出處與來源。另外依些作品照片與訪談照片由團隊自行拍攝,特別感謝邱老師與竹塘~林秋娟女士、 士庫~ 張秋金先生、二林~ 洪士程先生、溪湖~ 黃富榮先生熱情相挺、協助完成。

(四)專題研究 貢獻度說明

參與人員

工作事項

百分比

 

●學生

林旻萱

莊禮威

張馨文

劉紓辰

洪淮峙

廖彥輔

 

 

 

▲專題相關資料搜集與吸收

▲電腦小動畫製作

▲搜集資料後之相關的電腦加工

▲照片與文字建檔歸類

▲條列訪談問題與後續內容整理

▲實地走訪操作與每人心得撰寫

▲實際實驗操作與每人心得撰寫打

▲書本、網路搜集資料的吸收心得撰寫

▲網頁設計製作與電腦插圖繪製

▲進度報告撰寫

▲作品內容意見提供

 

60%

●指導教師

邱文豪

 

▲定期召開會議

▲主要聯絡與溝通

▲電腦動畫製作

▲主要進度控制

▲專題內容資料分析

▲網頁設計製作

▲統整學生心得與修稿

▲進度報告修稿

 

15%

●家長義工

▲準備拍照攝影器材

▲留校接送、照像、提供點心

▲協助學生心得寫作

▲作品內容意見提供

 

10%

●社區人力

 (竹塘 林秋娟

  士庫 張秋金

  二林 洪士程

  溪湖 黃富榮 )

 

 

▲接受採訪、照片、資料提供

▲資源回收專業知識提供

( 再次~深深感謝!)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