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暖礦業走一回
首頁礦坑介紹訪問礦工東勢坑踏查礦業展覽館

煤礦IN基隆

     「煤礦」影響基隆發展超過三百年,是台灣最早開採煤礦的地區;然而隨著時代的變遷,「煤礦」早為基隆人所忘記,喚起基隆人對煤礦的記憶,一方面可以是基隆觀光產業轉型的機會,另一方面也是文化傳承的契機;「基隆市願景永續發展協會」是個剛起步的非營利組織,有幸參與九十三年度社區營造的行列,期待在文化與觀光的基礎工作上盡份心力,並因「暖暖區礦坑文化導覽地圖」的完成,讓基隆人能開始親近基隆的「礦坑文化」。

 

 

我們的研究計畫專題描述:  

1.在基隆山區可以看到一些有關煤礦的遺,想由這個專題了解基隆市暖暖地區在以前煤礦開採的情形,想知道以前礦工進入礦坑的工作狀況。
2.
訪問同學的祖父或社區人士中有當過礦工的人,可以了解以前的人為了生活去賺錢的辛苦。
3.
暖暖區當地有文史工作協會等民間單位,希望能結合當地人士專業,讓大家對歷史史有更多的認識。

4.學校附近有一些礦坑,建立資料後可以讓老師教學用,也可以供學生學習了解當地以前的故事。

5.由這個研究可以收集並整理一些和採礦有關的資料,這些資訊不一定在網路或書上看的到,我們希望可以做個完整的報告。

 

2012網界博覽會專題簡報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