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音三太子

電音三太子是台灣興起的一種表演次文化,為電音與傳統民俗藝陣三太子的結合。電音三太子發源有兩種說法一說是雲林北港—太子聯誼會,一說是嘉義朴子—朴子太子會。但在各地方的電音三太子表演團體成形前,臺灣南北各地宮廟殿宇藝陣已皆有類似的藝陣巡演。

傳統三太子,重在步伐七星花步,並帶入性格屬性,通常以活潑迅捷為主。而神明祭祀和電音舞曲之所以會結合,源於表演三太子的人員,許多為青少年,其中不乏中輟生以及在學生。因此開始出現三太子咬著奶嘴,隨著電音跳舞,騎著改裝機車行進的場景,進而形成一種台客文化的熱門,演變為一種台灣本土特有的文化。

北港太子聯誼會將電音三太子加入了電音舞曲以及流行舞蹈,將神將文化改革成以流行舞蹈的方式來參與一年一度的北港媽祖繞境,融合造就了一股電音三太子的熱潮,在每年一度的北港媽祖繞境中年年成為繞境隊伍的焦點及整個盛會中的最高潮。

此種新鮮的表演形式大受歡迎,形成電音三太子的流行趨勢。使原本為神祉的三太子逐漸演變為各大活動的開場人物。

2009年電音三太子登上高雄世界運動會,成為運動會的開場人物,之後又相繼於台北聽障奧運會、上海世界博覽會、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等國際大型活動上演出,造成一片轟動。
新港奉天宮電音三太子在 2009 年站上高雄世運的舞台,讓國際了解到台灣的傳統藝術。

標準三太子
高雄世界博覽會
花卉博覽會
三太子騎車
台北聽障奧運會
上海市界博覽會
三太子騎車2
 
逐夢踏實的吳建衡 Copyright 2012 新北市立海山高級中學 最佳解析度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