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梨

學名Ananas comosus

英文名:Pineapple

鳳梨,粵語稱菠蘿,台灣話稱「旺來」,有「興旺立來」之吉祥意義,常用來祭拜以求好兆頭。

鳳梨原產於熱帶美洲,經由哥倫布第二次航海到加勒比海時把它帶回歐洲。西班牙人再把它帶到菲律賓夏威夷印度中南半島,又從中南半島由陸路進入中國廣東

鳳梨於清朝康熙末年傳入台灣,當時多半散植於南部各地。日治時代,日本人引入開英種,設立加工廠產製鳳梨罐頭,奠定台灣鳳梨產業基礎,並成為重要經濟果樹。到了1920年,鳳梨罐頭的製造與輸出已成台灣重要產業之一,其產量甚至曾經躍居世界第一,台灣鳳梨之名因此享譽全球。後來因東南亞勞力低廉,逐漸佔去了鳳梨栽種與加工的產業優勢,台灣的鳳梨轉而以內銷、鮮食為主。

關廟的鳳梨栽植面積廣達800餘公頃,年總產量逾二萬噸,品系眾多且各具不同風味與特色,其中尤以金鑽鳳梨的栽種為最大宗,品質優良,也因此打響了關廟的名號。

 

進入鳳梨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