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種介紹

土鳳梨

品種:台農1號、台農2號、台農3

特色:酸味明顯,果肉纖維稍粗。鳳梨酥大多是以2號和3號製作。1號纖維比較細,肉質稍硬,是世界上主要的加工鳳梨罐頭用品種。糖度16.0°Brix。

外觀:葉緣無刺,1號的果目較突,2號果實較長,3號比較圓。

適合產期為5~8月。

 

釋迦鳳梨

品種:台農4

特色:釋迦鳳梨因為果目突、果皮厚,可以不用削皮直接用手剝開果目食用,所以又稱為「剝皮鳳梨」。漂亮的鵝黃色或蛋黃色果肉,肉質細密、軟中帶脆,水分較少,果肉香甜濃郁。糖度約19.5°Brix。

外觀:葉片是綠色的,但邊緣有刺,也因為葉緣有刺,所以4號現在比較少種植。

適合產期為3~5月。

 

蘋果鳳梨

品種:台農6

特色:果皮薄,果目扁平,果心稍大,但脆而可口,肉質軟而細膩,帶有蘋果香。6號不耐儲存,採收後大概3∼5天內要吃完,不然果肉會黑掉。糖度15.0°Brix

外觀:葉片是暗紫色的,邊緣有刺,果目淺。

適合產期為4~5月。

 

香水鳳梨

品種:台農11

特色:這種鳳梨味道極香,如在一間密閉的空間放一顆,過一段時間後,整間滿室生香。果肉纖維細、汁多,耐貯運,主要往日本銷售,且深受日本小家庭喜愛!是目前臺灣鮮果外銷品種之一。糖度14.8°Brix。

外觀:植株矮小,葉緣無刺

適合產期為5~6月。

 

冬蜜鳳梨 (甘蔗鳳梨)

品種:台農13

特色:這種鳳梨在冬天的品質和風味特別好,栽種的時間也大約在10~11月,所以稱為冬蜜。果肉金黃色果心小,鳳梨香味濃。纖維稍粗,又稱為甘蔗鳳梨。糖度15.7°Brix,但吃起來微甜不酸!

外觀:植株高,葉子長而且直立,中軸有點紫紅色

適合產期約在8月至隔年2月

 

甜蜜蜜鳳梨

品種:台農16

特色:果肉是所有鳳梨中最細的 (幾乎無粗纖維),不過很容易有病害,所以比較少種植。糖度18°Brix。

外觀:葉緣無刺,果實長圓錐形

適合產期4~7月。

 

金鑽鳳梨

品種:台農17

特色:關廟栽種面積最廣大,打響關廟名號的鳳梨!這品種因為好種,所以種植面積大約占台灣的8成。果肉深黃色或黃色,纖維中等,果心稍大但細嫩可食,糖度14.1°Brix,吃起來酸甜可口,水分多。糖度14.1°Brix

外觀:植株中大,除葉尖外,葉緣無刺,果實為圓筒形

產期在3~4月時最佳,所以又稱「春蜜」

 

參考資料:

關廟果樹產銷班第7班 林秋茂先生

《台南區農業改良場  特刊第3號》「鳳梨」,黃和炎著

《台灣的鳳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編著,遠足文化出版

《鳳梨栽培管理技術》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中國園藝學會 輔導,農業試驗嘉義分所編印

「國產優良品牌鳳梨生產管理技術作業標準」,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嘉義農業試驗分所官青杉 /著

 

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