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辨別昆蟲麟翅目雙翅目鞘翅目半翅目同翅目直翅目蜻蛉目脈翅目膜翅目彈尾目蜉蝣目NG篇

 

 

 

 

 

 

 

 

認識昆蟲

 

如何辨別昆蟲

 

找到捉回來的昆蟲,要做鑑定工作之前的第一件事,是要先具有「分類」的基本知識,再靠著「比對特徵」的方式,將昆蟲做簡單的分類。

因為我們在四年級下學期時已學過「認識昆蟲」的單元,那時候老師也為我們補充了「昆蟲怎麼去分類」的知識。
現在我們五年級了,老師再一次的和我們複習學過的知識,讓我們有辦法鑑定我們在鹿角溪人工溪地所捉到的昆蟲。

 

(按一下圖形可以知道更多喔!)

辨認昆蟲流程圖

 

這次在我們的研究中,我們以下列的步驟來進行昆蟲鑑定:

溫故知新

在我們研究一開始,老師都有再一次教我們常見的昆蟲怎麼看特徵,來區分牠們屬於哪一目或哪一科。因為研究一開始,老師有再一次為我們複習,讓我們對昆蟲分類觀念更清楚,也更有信心。

 
 

 

<TOP↑>
舉一反三 我們在老師教授的課程中學到許多知識,我們大概了解昆蟲各目分類的依據是什麼,所以我們會去找相關的資料來比對鑑定。例如:常見的「鱗翅目」昆蟲大多屬於蝶或蛾類,因為牠們的翅膀上面有鱗粉,才稱為「鱗翅目」 ,所以看到這些特徵的昆蟲,我們就會去找關於蝶和蛾的介紹圖鑑來比對,找出那隻昆蟲的真實身份。
 
   
<TOP↑>
偵探柯南 在我們外出踏察時,我們會準備常見昆蟲的圖鑑、放大鏡帶在身上隨時使用,這樣才能把昆蟲和圖鑑上的圖片一個一個做比對,找出屬於這隻昆蟲的真實身分。如果遇到當時我們帶的昆蟲圖鑑查不出來的昆蟲,我們會把牠們放在「還沒有鑑定區」,和其他的昆蟲一起帶回來,製成標本再保存鑑定。
 
 

 

<TOP↑>
追根究底 回到學校,假如我們手上還是沒有這一目昆蟲的圖鑑時,我們會請教老師有沒有哪個網站值得參考,當成鑑定工具,例如:「直翅目」的昆蟲,我們手上就沒有關於這目昆蟲的圖鑑,所以我們是上網找到老師推廌好用的圖鑑網站,自己一個一個做去比對圖片,最後鑑定出這隻昆蟲的身份。
 
   
<TOP↑>
指點迷津 還有是當我們都看不出牠屬於哪一目哪一科時,我們會請教老師,由老師帶著我們一起去查出牠真實的名稱,之後,又是我們的工作了,我們就會去查出牠的身家背景資料,這過程讓我們又多認識了許多可愛的昆蟲。
 
   
<TOP↑>
尋求救援 可是在我們的研究過程中,也有超出我們和老師能力範圍的鑑定工作,我們找不出牠的「分類地位」和名字,所以我們只好去拜託臺灣大學昆蟲系的柯俊成教授和他的助理陳君玳小姐,來協助我們解決這些問題。
 
   
<TOP↑>
實事求是 當不知名昆蟲從臺大鑑定出來後,成為了有名字但卻沒有身家背景資料的昆蟲,所以我們會自己再去查牠的身家背景資料,透過老師和臺大教授和助理的協助下,又讓我們更了解這些昆蟲的有趣習性、生態……等資料。
 
   
<TOP↑>
昆蟲小達人 透過不斷的討論、查資料和比對圖鑑,我們鑑定出很多種類的昆蟲哦!
 
   
<TOP↑>

 

 


溫故知新 舉一反三 偵探柯南 尋根究底 旁敲側擊 尋求救援 實事求是 昆蟲小達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