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比對感想

 

 

 

 

 

 

 

 

 

 

 

 

 

 

 

 

 

 

 

 

 

 

新發現

 

發現

   從我們研究的這5個多月(99/10/6~100/3/19)當中,發現了鹿角溪人工溼地中原來有11個目39科56種的昆蟲(當然還有一些超出我們能力或鑑定不出來的昆蟲,其實已超過了56種昆蟲呢!),但這些應該只是整個溼地昆蟲種類中的一小部分,若我們的時間充足的話,說不定還可以發現更多的昆蟲呢!

 

  在整個研究中,我們除了發現許多日常常見的昆蟲種類之外,我們還發現了三種昆蟲是「臺灣特有種」呢,這只在我們寶島臺灣才可以看見,在其他國家是看不到的喔。包括:【蜻蛉目珈璁科的白痣珈璁】、【鞘翅目金花蟲科的藍豔金花蟲】及【金龜子科的臺灣豆金龜】,雖然這三種昆蟲在臺灣不是保育類的昆蟲而且也常見,但對我們的研究卻有重大意義,表示「這塊地方的環境真的變好了」,所以連臺灣特有種的昆蟲都來這裡定居,這對於鹿角溪人工溼地可是重大新發現呢!

 

  另外我們也發現了很多可以當成生物防治的益蟲,例如:【脈翅目的基徵草蛉】、【鞘翅目的錨紋瓢蟲】及【六條瓢蟲】等。這些昆蟲的出現,表示「鹿角溪人工溼地中的好環境讓整個昆蟲界的生態是達到平衡的」,也代表著「鹿角溪人工溼地的昆蟲生態是多樣性的」,才能孕育出這麼多種的昆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