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生背景
徐傍興的一生經歷是六堆早期墾民對子女栽培方式的典型例子。農業開墾的生活,雖然因為土地肥沃、水源充沛而能達食衣不缺的境界,但農墾畢竟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尤其當年的水利技術不發達,除了要靠天候的幫忙之外,自然災害也令這些墾民心內不安,所以六堆的墾民都努力栽培自己的子女讀書,期望將來能有所成就,不要再從事農業這種勞苦的事業,而徐傍興在從事農業的家庭長大,加上他自己的努力,終於成就了一番事業。
醫學教學生涯
一九三三年徐傍興順利的從台北醫學院畢業,而當時畢業成績優異的徐傍興並未馬上回鄉開業賺錢,而是選擇了留在學校擔任助教的工作,並兼任學校附設醫院的外科醫生。到了一九四五年台灣光復,傳斯年接任台大校長,此時台北醫專也成為台大醫學院,留在台北學校的徐傍興受聘為醫學院教授。榮獲日本帝大醫學博士學位後徐傍興在醫學界的聲譽日隆,使他成為國內甲狀腺疾病的權威,也使他成為北部功成名就的名醫,這時對於他沒有在畢業後馬上回鄉開業的決定,卻促成了他更大的發展。擔任台大醫學院附設醫院外科主任的徐傍興,雖然名揚全台,但公務人員的生涯終究是收入有限,再加上為人廉潔,生活上仍與一般在外開業的醫生有一段差距,因此徐傍興乃在服務公職十八年後,於一九五二年辭去台大醫院的職務,在台北市政府對面開設了徐外科醫院。
創辦高雄醫學院
財富增加後的徐傍興,一直擁有「取之社會,用於社會」的觀念,因此一直想在高雄創立一所醫學院,以收容南部優秀青年,栽培醫術服務人群,這個構想與當時台大杜聰明博士相同,乃共同會見前高雄市長陳啟川共商建校大計,經過周密的計畫,高雄醫學院終於在一九五五年創立,徐傍興也同時出任學校的常務董事職位。高雄醫學院的創立,起源於台大的教授杜聰明博士,他在離開台大後一直想籌建一所醫學院,並到處遊說而無結果,此時剛好遇到高雄市的陳啟川先生,表示願將高雄市大港埔私有土地捐出做高雄醫學院的校地,但雖有土地卻無資金,一時也無法動手策劃,湊巧此時徐傍興也準備在高雄籌設醫科大學,經過陳啟川、杜聰明、徐傍興三人共同商議結果,因此高雄醫學院乃順利成立,所有建校的經費,由徐傍興捐出,也就是原先準備用來建設高雄徐外科醫院費用上,先行動支。
回任教育事業
原在台大擔任教職的徐傍興,因與被稱為「大砲校長」的博斯年脾氣不合,辭卸教職下來開業,經營徐外科醫院,到了一九六○年受聘出任中山醫專校長,又再度了回到教育的崗位。徐傍興擔任中山醫專校長時已是事業有成就的時期,而他在中山醫專校長任內的十一年間,從未支領過一毛薪水最受人尊崇,他將所有薪水都捐給學校,作為圖書館購買藏書支用,這種奉獻的精神實令人感動。在一九六一年創立美和中學的期間,徐傍興是一直是以三分蠢氣來勉勵自己,他以私塾式學園教育的理念來辦學,師生全部住校起居與共,身教與言教並重,他一直認為「小國寡民式」的生活教育,用盡量「重質不重量」的方式,才是真正在辦教育,因此他在中山醫專校長退休後擔任美和中學董事長時,自己就住在學校裡,三餐也在學校與師生共同進食,學校一直也不願增班增科,儘量以有限的規模讓學生愉快求學,老師安定。徐傍興在美和中學另一重大的事蹟,就是在一九七O年時籌組美和棒球隊,這些早年的球員目前都是國內職棒界的精英,而美和棒球隊在徐傍興的支持下,不但有計畫的發展為國增光,帶動國內棒運的發展也有不可磨滅的功蹟。美和中學創立後四年即一九六五年,徐傍興又在美和中學的隔壁創立了美和護專,繼續其辦學的志向,但他一直到了一九七一中山醫專校長退休後,才到美和護專擔任校長職務,他擔任校長獨自一個人住在護專的校長室,過著非常儉樸的生活,平常除了固定在早上巡堂外,下午則可看他坐在美和中學運動場邊,觀看棒球隊練球。
令人敬佩的醫德
徐傍興在一九八四年因第二度中風謝世,享年七十六歲,終觀其一生,以四十多歲年紀,成為日本撤退後的台灣第一位外科醫生,接著離開台大教職創立徐外科醫院,經常對貧苦病患減免醫療費,嘉惠了廣大的病患,尤其是他那種對病患先診治再辦其他手續的方式,也不是平常醫院能做到的,這種醫德是值得敬佩的。徐傍興的一生儉樸,並極力幫助別人,以「要幫助人家得到希望」作為個人努力的方向,使他成為一位值得尊敬的鄉土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