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畫首頁作品首頁認識太魯閣認識新白楊紋面文化紋面歌舞紋面藝術族語教室
文史工作者結論研究過程

結論


       
太魯閣族的「紋面」文化,過去一向就與生活緊密結合,亦反映出族人的思想情感,可說是族群文化中重要的一環。而邁入新紀元的現代,若能以科技智慧去發展一個以關懷地方文化發展的網路社群,藉由網路科技的「結合」及實地探訪的「行動力」,去發掘傳統的真正源頭,從中發現生生不息的文化活水,除能讓現代族人的心靈獲得滋潤,更希望能找回並展現民族文化的自信與特色。

        在運用資訊科技及相關媒材,從事文史工作者的訪問中,我們知道對於太魯閣族而言,「紋面」是神聖的、有很深的文化意義。紋面老人雖然在現代社會中逐漸凋零,但是,從孩子們在紋面課程中藝術方面的創新作品及傳承教育,清楚的看到他們對於紋面的意義瞭解漸深,讓紋面老人又有了更深一層的新展現。透過這樣的用心探索,讓「紋面」不單單是紋在皮膚的表面,而是深深的紋在每一個太魯閣孩子的心裡。

        在這次的學習當中,藉由學生及老師們的專業及努力,塑造了新的創意;加之校內家長會及志工們的全力支援,產生了新的能量;以及致力推展文史工作者無私的回饋,得到了新的意義。融合了這麼多的資源,讓「紋面」文化風華再現。而學童們也在這次文化領域的特色課程中,有了多元、適性、創新的學習機會,除了薪火相傳、認識自己族人外,更能啟發他們的智能及生命的光輝。

萬榮鄉西林村-趙天生

萬榮鄉西林村-李玉芳

萬榮鄉萬榮村-高玉花

萬榮鄉見晴村-邱阿錦

見晴國小-邱雪珂

見晴國小-高仁忠

見晴國小-吳彥柔

見晴國小-吳彥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