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向上 • 意義 • 過程 • 紋面師 • 禁忌

 

避邪起源美觀

避邪

 傳說以前的太魯閣族並沒有紋面的習俗,部落裡的女孩子們都以擅長織布而聞名 。

但是有一天,部落裡年輕還沒結婚的女生卻突然一個一個無緣無故生病死去,令部落裡的人相當害怕。一位長老也日夜擔心自己的女兒會因為這場怪病死去。

一天晚上,這位長老夢見祖靈告訴他,因為部落裡的女孩子很會織布,結果太驕傲了,觸怒了惡靈,所以受到這樣的懲罰。但是只要在臉上塗上黑炭,讓惡靈認不出來,就能免於一死。

於是,長老趕緊告訴族人,把女孩臉上都塗上黑炭,果然都逃過一劫。後來,族人們因為怕黑炭會被洗掉,所以就改成將黑炭刺在臉上,也就成為現在的紋面。

紋面的起源

關於為什麼太魯閣族要紋面,田貴實老師告訴我們這樣一個傳說。

從前從前,天地間並沒有人類,突然間,一顆巨大的石頭裂成了二半,從中間走出一對姐弟。這對姐弟過著快樂的日子。

可是,姐姐很擔心他們死後沒有人可以繁衍後代,於是為了要延續下一代,所以姐姐就騙弟弟岩石下有一個女孩,那個女孩的臉上有黑黑的紋面,希望弟弟能跟那個女孩交往。

第二天,弟弟果然在岩石下發現一名紋面的女孩。但是弟弟沒有認出那是有紋面的姐姐,就跟他結婚,因此繁衍出太魯閣族的下一代。所以有了太魯閣族紋面的傳統。

而現在,不論是依照現代的法律或是遵循太魯閣族的傳統習俗,姐弟通婚都是絕對不行的喔!

美觀

 對於太魯閣族來說,紋面也代表了美觀。

至於怎樣的紋面才是美麗的呢?胡清香師母告訴我們,顏色又黑又亮,線條分明的紋面才好看。如果紋面顏色線條模糊的話,不但不漂亮,甚至還代表了這個人的品行不好,是會被人嘲笑的。

萬榮鄉西林村-趙天生

萬榮鄉西林村-李玉芳

萬榮鄉萬榮村-高玉花

萬榮鄉見晴村-邱阿錦

參考資料:

1. 泰雅族.太魯閣族文面文化,台灣原住民數位博物館,檢索日期:2011.02.27http://www.dmtip.gov.tw/event/fas/htm/05culture/05culture.htm

2. 即將消逝的彩霞-泰雅紋面藝術,花蓮縣鑄強國小,檢索日期:2011.02.27http://library.taiwanschoolnet.org/cyberfair2001/C0138970062/narrative.htm

3.黑帶巴彥(2002)。泰雅人的生活形態探源-一個泰雅人的現身說法。新竹:新竹縣文化局。

4.花蓮縣秀林鄉賽德克文史工作室訪問田貴實先生,訪問、紀錄:黃晴、吳彥柔、王郁軒,訪問日期:2010.11.12

5.花蓮縣秀林鄉太魯閣族傳統文化發展協會訪問胡清香女士,訪問、紀錄:黃心慈、劉政揚,訪問日期:2011.01.20
6.
上圖四張為
秀林鄉賽德克文史工作室訪問田貴實先生授權提供。由左至右分別是西林趙天生、西林李玉芳、萬榮高玉花、見晴邱阿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