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CD

 

CD技術是在1960年代~由麻省理工學院的林肯實驗室開發~貝爾實驗室改良

 
        最早的CD (Compact Disk),係1980年由Philips與Sony所發表的,當時電腦的資料儲存還在5.25吋的磁片階段,連3.5吋的磁碟都還沒發明呢自CD出現在音響市場之後,30公分直徑的類比式LP唱片就開始慢慢隱退。
 
CD是什麼模樣?
 
        CD就是所謂的雷射唱片,透過它可以將音樂保存下來,是一種用來儲存音樂的碟片。CD的模樣像圓圓的小盤子一樣,中間有個小圓洞,一面是亮晶晶的,另一面則是可以印上各種文字、圖像表示CD裡的內容。在CD亮晶晶的、也就是會反光的那一面裡,存了很多的訊號,經過CD播放機,可以將那些訊號還原成音樂,再透過喇叭放出來,我們就可以聽見了。
 
         CD 的尺寸規格是由日本 Sony 公司所制定的,制定了 12cm 與 8cm 的光碟規格,我們說12cm或8cm是指CD的直徑。大小不同,當然容量也不同,有分74分鐘和80分鐘的。

         一般我們用的是12cm的那種,比較小、比較可愛的是8cm的。

 

音樂是怎麼跑到CD裡面去的?又是怎麼從CD裡面跑出來的?

 
        樂家在演奏或唱歌的時候,透過麥克風,把聲音變成電子訊號,經過導線傳送到機器裡面,這些機器會經過一些方法,將聲音錄成電子訊號,然後再燒錄到空白的CD片中,這樣子就可以保存很久了。假使想要聽到裡面的音樂,就要透過CD播放機解讀CD裡的訊號,並且把它傳送到喇叭,經由喇叭傳出聲音,我們就可以隨時聽見音樂了。
 
CD也慢慢延伸出其他種類:
燒錄上來說

CD-R <----只能燒錄一次

CD-RW <---可複寫

DVD-R DVD+R <---只能燒一次

DVD+RW DVD-RW <---複寫
 
 
 
 
        CD和黑膠唱片的發聲原理類似,CD是一片薄薄的鋁片金屬,經過壓製上面滿了許多凹凸不平的小坑洞,光碟機藉由光碟機內的雷射光束, 讀取儲存在光碟片上的資料;黑膠唱片是利用唱片上的溝槽經由唱針讀取發出聲音。你說類不類似啊?黑膠唱片可說是現代CD的祖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