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簡報頁 | 網站地圖
     
 
框架圖片:左上   框架圖片:右上
 
 

園子裡的果實,有些受病蟲害攻擊爛掉了,甚至被老鼠吃掉了,我們都覺得好可惜,可是坤城豁達的說:「這數量不多,對我們來說這些都是正常的。」天下沒有那麼好的事「全部都是你收去,而大自然卻什麼都沒有。」以萬物之靈自居的人類,從自然界取得各種資源來供養自己,甚至為了達到滿足自身無窮的慾望,用幾近浪費的方式耗盡各種資源,卻很少思考如何回報自然,坤城的話提醒我們,人類終究只是自然的一個部份,而不是主宰者。

 

坤城的園子裡種了許多的植物,有芭樂、釋迦、木瓜、火龍果、檸檬、芒果…,因為對生物多樣性的信仰,所以他也堅持「作物的多樣性」,更進而對「雜草的多樣性」思惟。

在果園的一角還種了一些菜,「菜園裡實施的是『不耕耘裁培』」,所謂「不耕耘裁培」就是不用機械的力量去破壞土壤的結構,「我覺得這樣的動作會對土裡的生態造成很大的傷害」。「我們相信植物和動物的力量可以讓土地自然潔淨,自然的土地就能孕育出健康的植物供給人類生活。」

 

坤城抱著照顧母親的心情回到家鄉,但其實他的母親並不同意他這麼做,「因為畢竟城市的生活還是可以賺比較多錢」希望孩子更好的母親這麼想。「在城市確實可以賺比較多錢,有時一個案件就比現在一年賺得多」但是這樣的生活沒有意義,因為做對的事比生活的好來得更重要。

 
框架圖片:左下 框架圖片:右下
Copyright © 2011 台東縣馬蘭國小 . All Right Reserved.網頁製作:馬蘭走秀 回到網頁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