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馳139
專題簡報 網站導覽 HOME
 
認識綠活圖
縣道139綠活圖
奔馳139
製作綠活圖
認識自行車
學習與參訪
現況與展望
研究報告
科技輔助
互動與學習
參考資料
研究團隊
 
 
  綠活圖起源  
  綠活圖ICONS  
 
 
  ˙認識綠活圖〉綠活圖起源
 
綠色生活地圖緣起 
1992年,溫蒂包爾女士(Wendy Brawer) 創作第一張紐約市綠色生活地圖 (Green Apple Map),1995年溫蒂包爾成立Green Map System,將製圖的概念與製作方法放在網站上,將綠色生活地圖推向國際。很快的,許多國家的團體主動與她聯絡註冊,動手畫出自己家鄉的地圖。到2008年6月,已有超過51個國家、421個地圖專案加入行列,其中已出版的有280份,包括189份摺頁和81個網路電子地圖。在Green Map的網站查詢,可以看到許多大城市都完成了綠色生活地圖, 例如:舊金山、蒙特婁、巴黎、墨西哥市、亞洲的有京都、台北、新加坡、泰國、可倫坡、首爾等地。綠色生活地圖的容易操作,可以在地化融入當地環境,並且涵納不同年齡層、不同背景參與者的意見,都是它可以這麼蓬勃發展的重要原因。  1998年,當時的荒野保護協會李偉文秘書長,代表台灣的優良保育團體受邀到美國訪問一些非營利組織,進行觀摩與交流。在紐約時,無論是拜訪官方或非官方組織,收到的資料中許多都有紐約市Green Map。 這引起了李偉文的好奇心,介紹紐約有許多不同的方式,為什麼大家不約而同的都以這份地圖來介紹紐約,這應該是一份紐約人引以為榮的地圖。 很幸運的,在這次的行程中,李偉文拜訪了溫蒂包爾,認識了綠色生活地圖,覺得透過繪製環境地圖,可以引發人們由生活做起,為關心環境而採取行動, 於是申請了圖示授權, 將綠色生活地圖帶到台灣。
    在地圖上,清楚的標示出環境中有關自然生態、環保與文化的景點,並以一套世界通用的圖示來代表,就是一張綠色生活地圖。大到一個國家、一個首都,小到一個社區、一個校園,都可以用綠色生活地圖來呈現。不論是地圖的製作者或使用者,當地的居民或遊客,都可以透過綠色生活地圖,對生活環境有更多的了解。由了解開始,希望我們對環境產生更多關心與維護的意願,進而樂於改變自己生活型態,以對土地更友善的方式生活。

  紐約市綠色生活地圖
綠活圖在台灣
蘭分會是最早開始發展綠活圖的分會,自2004年,荒野的其它分會也逐步發展在地的綠活圖,如桃園分會、新竹分會、台中分會、嘉義分會、台南分會、高雄分會、花蓮分會等。桃園縣永續發展委員會主持的綠色生活地圖計畫,在94年度完成8學校5社區,95年度完成9學校6社區,96年度完成7學校2社區,97年度完成8學校2社區的綠活圖。

2005年8月,Green Map 受邀到日本世界博覽會NGO村展覽,並以此機會召開亞洲製圖人會議,與來自日本各地、印尼、印度等地的朋友互相交流學習;荒野更於2007年6月於台灣舉辦「亞洲區綠色生活地圖研討會」,讓來自於日本、泰國、印尼等國推動綠色生活地圖的帶領人,與國內致力於綠色生活地圖之專家學者彼此交流學習。

到目前為止,荒野保護協會的綠色生活地圖小組已主持過200場以上演講與工作坊,超過3,000人畫過綠色生活地圖。所有活動的計畫與執行,都是由志工擔任,不同背景的夥伴在團隊中發揮自己的專長,滋養了整個團隊,也從彼此身上互相學習,打開更大的視野。至2008年底,共協助有94張地圖印製發行,每一張地圖都訴說著當地的故事。還有更多的地圖在進行中
  2007年6月於台灣舉辦「亞洲區綠色生活地圖研討會」
圖片與資料來源:綠色生活地圖緣起綠活圖在台灣(由荒野保護協會更新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