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緣起

初步我們只是單純想探訪小琉球的烏鬼洞歷史,卻意外發現島上有許多神祕的歷史與神話故事,故事頗多,有美人洞傳說、山豬精追求仙女、白燈塔陰森的猴精傳說、烏鬼洞黑奴泣血史……等等,從荷蘭時期一直流傳至今,初聽這些傳聞時,便引起了我們的興趣,這也使我們有了更改主題方向的衝動,想更深入探訪有關小琉球的所有神話故事,然後期望藉由我們的探訪去發揚這些傳說並且提升小琉球整體知名度,吸引年青族群跟研究團隊前訪,而活絡提升當地觀光經濟。

top


●研究目的


本研究是針對小琉球的歷史資源進行調查研究,目的當然是希望能夠進行發展與維護,同時也企求能進一步的開發與利用,因此最後要整合研究成果與研究目的,提出各項開發利用與保存維護的建議。

 

top


●研究規劃

以上對研究定義、目的、背景與方法的說明,希望能以客觀的科學研究精神,匡正後續研究的努力方向,在史料與實證資料的支持下,建構本鄉觀光資源的資料庫與論述性說明。進而期望經由此而得以發揚本鄉的文化精神,保存維護文化資產與開發利用文化資源。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