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計畫首頁認識太魯閣族認識新白楊獵人夥伴獵人曆山的語言獵人生存法獵人開講主題研究過程
 
 

獵人生存法
向上 • 水的取得 • 狩獵植物 • 藥用植物 • 柴薪植物 • 食用植物 • 民族植物 • 生食衛生

        太魯閣獵人們在山林間進行狩獵,往往不是一、二天可以回到家的。這麼長的狩獵途中,如果生病、受傷了,就得找到適合的藥草處理傷口和病情。

內科用藥

服用方式:煎煮後直接內服。

適合徵狀:
治下痢:番石榴(葉,煎煮)(
yabas)、酢醬草(植株,煎煮)、飛龍掌血(莖,煎煮)(無母語名),採新鮮植株煎煮後內服。
腹痛:菁芳草(植株,煎煮)(
biratgulit)、白菖(地下莖,煎煮)。
退火:蕺菜(植株,煎煮)(
sigang)、光果龍葵(植株,煎煮)(pajig-gulung)。
頭痛:月桃(果,生食)(
bsiyau)、白菖(地下莖,煎煮)。
身體酸痛:天仙果(根,藥酒)(
ghuni-nunh)。
幫助麻疹出疹:白茅(根,煎煮)(
gmiya)的地下根煎煮後內服。

 外科用藥

服用方式:搗爛之後直接敷於傷口處。

適合徵狀:
止血:小傷口:全緣卷柏(植株,搗敷)(
giril-rusag)、竹葉草(汁液,塗抹)(lpiyux)、田代氏鐵線蓮(葉,搗敷)(無母語名),將植物的汁塗在傷口上。
大傷口:山葛(植株,搗敷)、台灣百合(鱗莖,搗敷)(
bawxi)、麝香百合(鱗莖,搗敷)(bawxi),將搗爛的植物體敷於傷處,可縮短傷口癒合時間。
瘀傷:爵床(葉,熱敷)(母語:
dahung,瘀血,指可治瘀血)、冇骨消(植株,熱敷)(layat)的葉子用碳火烤軟後直接敷於瘀傷處可達化瘀效果。
眼疾:腎蕨(儲藏根,點滴)(母語:
rusug,眼淚之意,指汁液可當眼藥水)。
口腔潰爛:紫背草(葉,搗敷)(
sgumut)。
防螞蝗:水鴨腳(汁液,塗抹)(
rugnus)。
蟲咬:台灣及己(植株,搗敷)(無母語名)、油跋(塊莖,搗敷)。
消腫:小葉桑(
qliyut


參考資料:

1. 20091204
花蓮縣銅蘭村訪問恩馬尤道先生 / 訪問:高渝文 / 翻譯:許壽亮 / 記錄:溫育柏
2. 20100208
花蓮縣崇德村訪問達基力部落屋 / 訪問:陳可玉 / 記錄:華淑君
3. 旮日羿•吉宏 (2008)。植物、文化與部落產業/太魯閣族的民族植物及其生態概念調查研究成果報告書。
4. 林明勳(2007)。太魯閣族民族植物之研究-以花蓮縣秀林鄉大同部落為例。國立花蓮教育大學生態與環境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
5. 黃長興(2000)。東賽德克群的狩獵文化。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資料彙編151-104
6. 誰能告訴我一些有關野外求生的東西(2005)。yahoo奇摩知識+。線上檢索日期:2009911日。網址: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105060904084

 

Copyright@見晴國小新白楊文化資訊社 2009-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