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計畫首頁認識太魯閣族認識新白楊獵人夥伴獵人曆山的語言獵人生存法獵人開講主題研究過程
 
 

認識新白楊
向上 • 歷史背景 • 地理環境 • 地方特色

地理位置

        見晴村(Miharasi)隸屬花蓮縣萬榮鄉,位居萬榮鄉北方,全村面積約640.9724公頃,是倚山而座的原住民部落。
本村大致分兩部份,一在見晴分駐所附近,一在鳳林山腳下。西邊有中央山脈,其中最接近見晴的小山丘是平林山。東接鳳林鎮南平里,北邊有清水溪,與萬榮鄉西林村及鳳林鎮林榮里為界線。清水溪發源自中央山脈,沿途經過見晴、南平、北林、最後匯流至花蓮溪。

        清水溪小溪流貫在山谷間,水質非常清澈,完全沒有受到污染。溪流本身除可供遊玩外,兩旁密生樹林亦可做森林浴,目前區內對外交通不甚良好,但每到例假日,仍然吸引了附近地區的人潮。清水溪可說是一條保有原始風貌、自然度極高之遊憩區。
  交通運輸對內是以產業道路為主,對外則是以台九線的花東公路為主。見晴村的東邊接 鄰南平里,南邊與鳳林鎮鳳義里(鳳林山)交界。鳳林鎮是村民最常去的地方,而村民通常是騎乘機車或開車經台九縣(省道)到達,時間約10~20分鐘。另一個交通工具----花東鐵路,則適合較長程的目的地,若你在村內想北上花蓮或南下台東,皆可至南平火車站搭乘,但是在鳳林火車站的火車班次較多,時間比較自由。若你有住花蓮的朋友想來見晴村拜訪,可利用公車或鐵路,南下至鳳林鎮南平站後,看見往西的小巷子(即省道往右轉),即可到見晴村,步行約5~10分鐘。

 

Copyright@見晴國小新白楊文化資訊社 2009-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