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按「商店街類型」分類

       要以商店街作為分類標準,就必須先了解商店街的定義,如下:狹義的「商店街」(Shopping Street)字面解釋則是由多數「商店」聚集而成的「街」。然就廣義的解釋而言,商店街是一種商業性的聚集體,由不同商業機能的商店或商場緊密地聚集在一定的地區,所形成的「商業聚集體」,其組成為多數的小規模、小賣零售業及服務提供者,業種並無特別限定,但能因商業聚集所產生吸引顧客的相乘效果。

       商店街一般在概念上,通常是指在都市地區內,商店活動較為平凡、商家密集聚合,且氣氛熱鬧的帶狀區域;其空間尺度可能是數百公尺一條街,例如:台北忠孝東路,也可能由一條街逐漸擴散至鄰近數條街的區域,例如:高雄新崛江T字形延伸商業街。若鄰近商店間之商品主題之一致性高,形成當地之特殊風貌時,消費者常依商品主題被冠以商店街的名稱,如<書店街><相機街><家具街>等(即所謂之聚集經濟:當許多工廠同時出現在某一區位,各工廠因為空間上的集中而獲得好處,稱為聚集經濟)。

一般商店街可以分類為下表:

 

地方產業觀光類

流行精品消費類

老舊商圈振興類

新型規劃推動類

 

環境特色

1. 鄉鎮地區
2.
觀光遊憩地點
3.
地方產業具特色

1. 都會區
2.
城市中心商圈
3.
休閒逛街型商圈

1. 舊商圈
2.
歷史文化老街
3.
商業活動沒落地區開店率80%以上

1. 都會區或郊區
2.
城市中心商圈
3.
硬體規劃完善

內容結構規模型態

1. 街道約200~300M
2.
多為沿街式商店街
3.
開店率70%以上

1. 街道約300~500M
2.
多為街廓式商店街
3.
開店率80%以上

1. 街道約200~300M
2.
多為街廓式商店街
3.
開店率70%以上

1. 開發規模1000坪以上
2.
多為街廓式商店街
3.
具整體開發營運計畫

 

實例

高雄縣美濃鎮

新崛江商圈

高雄三鳳中街

高雄三多商圈

       而漢神巨蛋商圈卻不屬於其中任何一種,若硬將其分類為上述其中一種,那漢神巨蛋商圈該被歸屬於「新型規劃推動類」:因其發展主要依賴政府所置入之巨蛋體育館及漢神巨蛋百貨公司,但高雄市政府經發局卻尚未將之納入管理範圍中,也就是還缺乏整體開發營運計畫。

       另外,漢神巨蛋商圈也並非所謂之街廓式商店街,反而有沿街發展的趨勢,應是該地本為住宅區的緣故。常常我們可以聽到大家說「裕誠美食街」,但其實裕誠路屬於美食街的部分只有光興街到自由路一帶,從自由路起到博愛路甚至到瑞豐夜市為止,商品種類複雜,尤以因應人口基本需求的產品居多,如診所、補習班及銀行。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