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新莊過去是什麼樣子?

1. 千帆林立的新莊
2. 從新莊直接看到觀音山
3. 從新莊直接看到北投
4. 一片綠油油的稻田
5. 大眾廟旁邊有磚瓦廠
6. 新莊國小前面都是沙
7. 新莊國小只有六個班
8. 出現了中港國小
9. 以前新莊人的交通工具
10. 以前新莊人的房子

新莊郡大觀
新莊郡大觀(按小圖可放大)


新莊圖繪

新莊
新莊圖繪

二、中港大排原來是什麼樣子?

1. 溫子圳
2. 獅子頭
3. 變成了排水系統

三、河不是用來排水的?

1. 以前沒有排水溝
2. 灌溉溝與排水溝分開
3. 灌溉的河要很乾淨
4. 怎麼灌溉?

四、水圳走過那些地方?

1. 水圳是誰管的?
2. 灌溉溝怎麼流?
3. 如網狀般的圳溝
4. 臨圳溝而居
5. 大排的前端

五、過去的新莊人如何與河水相處?

1. 生活裡的河
2. 溪水可以游泳
3. 用溪水洗衣服
4. 用水車踩圳溝的水
5. 到水圳裡去抓魚
6. 「溫子圳」的藺草
7. 河水是清淨的
8. 垃圾變黃金?

六、大漢溪上可以坐船?

1. 大漢溪岸的河蜆
2. 在大漢溪洗衣服
3. 大漢溪上的木頭
4. 港口與渡輪
5. 中港大排有帆船?
6. 坐渡輪的美麗回憶

七、人離水?水離人?

1. 水的污染
2. 堤防隔開了水與人

一、新莊過去是什麼樣子? 《回選單》

1. 千帆林立的新莊 《回選單》

 

    李校長:
    在清朝的時候,新莊算是開發蠻早的,所以說〈一府二鹿三新莊〉。新莊這個地方從乾隆到嘉慶,這段期間是新莊最繁榮的時候,所以當時的帆船可以進到媽祖廟那邊,那是千帆林立哪!所以整個街道從頭到尾,當時有8000多人。當時是清朝的時候,所以發展得非常的早,但是後來港口淤積了,淤積後港口才移到艋舺那邊,所以新莊在乾隆年間是最盛的。

李欽銘校長
李欽銘 校長

2. 從新莊直接看到觀音山 《回選單》

    李校長:
    接下來帆船慢慢沒了,但是街道還是在,這個新莊,除了從頭到尾一條街之外,所有的通通都是稻田。像是我們站在新莊國小運動場,可以直接看到觀音山,這邊到觀音山沒有房子。有房子的話,就像你們頭前來說,化成路的兩旁才有房子,這段田都沒有房子,房子都集中在都在馬路旁邊。中港路一直下去,兩邊也是有房子,這邊的房子比較差,因為這邊的佃農比較多,所以老闆都蓋茅草屋,零零星星的。這段田地,就一個房子、一個房子下去。化成路的地主比較多,自己的,自耕農比較多。所以從化成路到中港路,這麼長的距離,中間都是稻田,所以當時就這樣,中港路再來就是新泰路,新泰路兩旁的房子更少,因為它到泰山很近,就是這樣子。光華國小那邊通通都是稻田,房子更少,所以完全就是這種狀況。
     

3. 從新莊直接看到北投 《回選單》

    賴主任:
    所以你從新莊國小的後操場一看,可以看到北投。以前北投好像有出產石材的樣子,好像那個石頭的石材。一開採的時候,山就會呈現白白的,所以從新莊國小一看過去,就是有一塊白白的,北投啊!那從這邊過去,就可以看到泰山。你看到的就是新泰路那一條路有種樹,因為兩旁有種了樹,所以你看起來,一看就知道那就是新泰路,因為新泰路就是一條路,旁邊通通都有樹,就這樣子。
     

4. 一片綠油油的稻田 《回選單》

    林主任:
    以前新莊老街是碼頭,所以現在去新莊老街看還是有二層的老房子,所以那是個商業區。中港大排這邊以前都是稻田,偶爾會有一戶人家,而一戶人家旁邊都是種竹子,竹子都會圍起來,他們都住在那邊,順便管理這一些田,一厝一厝。其實農村的景致,跟我們去中南部看一樣,就是一條大路,有一個小道進去就有一個竹圍。

新莊迎娶
新莊迎娶


    李校長:

    就以我住家來說,新莊國中的對面,現在的的捷運站開始,這邊都是稻田,我們房子就要進去,周圍也都是稻田。只是前面是稻田,後來蓋起來了,現在是分局,日本時代蓋個一個水利會,新莊國中在我們小時候日治時代呢,新莊國中只有一點點四間教室而已,所以大部分都是稻田,連新莊國中都是稻田,三十五年成立嘛,到了民國四十年代才慢慢擴展開來,連那邊都是稻田,稻田一直到圳河,你們所說的灌溉圳。
     

5. 大眾廟旁邊有磚瓦廠 《回選單》

    賴主任:
    靠近我們中港路的這邊,以前有兩家在養牛的,有養乳牛的。大概民國五十幾年,五、六十年的那一段,有人在養牛,那養牛的後面呢?就是池塘。我的印象就是這樣。……然後新莊的大眾廟旁邊,民國四十四年,我回來的時候,那邊是一個很大做磚塊的,燒磚塊的。所以我上美術課的時候,就在捏黏土的時候呢?那很簡單,就是把學生趕過去,跟老闆講一下,老闆說:「曬的不能拿,其他都可以拿。」那用完的不要的,就丟回去給他,要用的,就帶回來蔭乾再處理,就是這樣。磚塊廠就是在大眾廟的旁邊,大眾廟對面左邊的那一大塊全部都是磚瓦廠。
     

6. 新莊國小前面都是沙 《回選單》

    李校長:
    以淡水河來說,現在不是都有堤防嗎?我們前面的校園就大概到馬路的中間,是馬路拓寬才縮進來的,馬路的一半是校園哪!就在前面做一個沙坑,那麼沙怎麼樣來?我們老師學生去河邊挖沙。沙坑到縱貫路這一段都沒有房子,都是斜坡,沙灘就種甘蔗,一直到現在的集美國小,就三重、重新橋下去,以前這一片都是河邊,日本時代這邊都種甘蔗啊!集美國小周圍都是農業實驗場。
     

新莊國小
新莊國小

7. 新莊國小只有六個班 《回選單》

    李校長:
    你看當時,當時光復一直到民國四十幾年,人口只不過一、兩萬人。我們小時候唸書的時候,新莊市只有一所小學,就是新莊國小,那麼新莊國小呢?一個學年只有六班,六六三十六班就這樣子,只有一所,就夠了。所以到處看過去都是綠油油的。中港路那邊也是稻田哪!前面幾個房子也是稻田,學校後面全部都是稻田,那剛剛就是說,而靠河邊的沙灘地是種甘蔗,就是這樣。
     

新莊國小
新莊國小

8. 出現了中港國小 《回選單》

    賴主任:
    因為到新莊服務的時候,只有一次那個什麼戶口普查,第一年戶口普查,就到那個中港里的這邊的時候,看不到什麼,全部都是…..田,要不然就是一小撮的….那個竹子圍起來的農舍,就看不到,現在中港里啊!我來講你們想像不到有那樣的情況,那個路….也不是柏油路,是泥巴路,也就是黃土路,還沒有舖石頭,是泥巴的,我走過的第一次是泥巴的。中港國小要成立的時候,我們第一次帶學生到那裡去。

賴鴻秀女士
賴秀鴻女士


    我來的時候就有新莊國小,還有國泰國小,還有頭前分班,只有三班,所以叫做新莊國小頭前分班,還有一個民安分班。後來校長說,要帶學生到中港國小的時候,我嚇一跳,我說:「校長,那邊有學校嗎?」他說:「有啊!你沒有去過嗎?」「那你就帶學生去走一趟。」我就嚇死了!怎麼有那麼多的房子?呵!呵!…..第一次給我很驚訝的就是,啊!怎麼這麼多房子?因為我好久沒有來這邊嘛!我不知道說那個是怎樣形成的?是不大清楚。
     
    因為他們的學生百分之一百是從新莊國小分出來的,所以我們要帶學生,所以看了一下說,怎麼搞的?中港國小!啊!怎麼有一個這麼大的中港國小,旁邊都是房子,就是現在的中港一街,還不是二街,只有中港一街,中港一街前面還有房子,很低矮的房子,……那個時候那邊還會淹水。

 

9. 以前新莊人的交通工具 《回選單》

    賴主任:
    那個時候有板車,那個用人去推的,叫做板車。板車就在現在的那個台一線上,就是中正路。以前的台一線還是車子還可以走,但是沒有這麼大,以前頂多只有兩條線,現在是擴大,一直擴大這樣子。


10. 以前新莊人的房子 《回選單》

新莊抬車道
新莊抬車道

    林主任:
    陽明山是用茅草,我們這裡是蓋稻草,旁邊是竹子編,牆壁是用泥土、牛糞、稻殼把它攪一攪,房子的主木頭都是福杉,大陸來的福杉。日據時代以前,杉木的主樑不是用鐵釘釘的,而是用卯釘,所以地震的時候會搖,但是它不會倒。現在跟大家講的是,為了要生存在臺灣,尤其在這個台北盆地,因為台灣颱風多,先民的智慧,像現在颱風來它可以擋風,我們這裡是盆地,只要一下雨就會淹水,淹的水很大的時後它會浮起來,不是會飄走嗎?旁邊的竹子就把它攔住。
     
    李校長:
    周圍種的有用的東西就是這些竹子,平常的時候可以擋風,晒穀場就是種比較矮、比較密集的兩公尺高的竹子,形成一個矮籬把它圍起來,後來就用稻草、粗糠混在一起,公家單位都是用粗糠和稻草,像我們後棟教室日治時代蓋的,就是這樣子,先用竹子編,再用泥土和稻草、粗糠,最外面才是用石灰。

 

二、中港大排原來是什麼樣子?《回選單》

1. 溫子圳 《回選單》

    賴主任:
    以前中港大排,不會讓你覺得它很特殊,為什麼呢?它只是一個灌溉的系統而已,以我的觀點來說,它只是一個灌溉的系統,現在為我們做污水排放,排水溝的這種功能。以前好像不是,以前好像是灌溉用的,因為當時的人都住在老街上,老街上的排水系統,全都是倒到大漢溪去,我們家的水溝,都是通到大漢溪。新莊老街的那兩條的,那兩條的水溝不通到這邊,都是通到大漢溪的,所以當時都不會通到那個…..中港大排。所以中港大排當時純粹是灌溉用的,不是排水用的。可能現在是人這麼多嘛!那沒有田了,就變成排水溝一樣。

新莊水圳示意圖
新莊水圳示意圖


    李校長:
    中港大排原來就是一條「溫子圳」,兩邊比較低的地方,就叫做「溪溝」,這些溪在下雨的時候,水就是通通流下去,「溪溝」就通通都是水,原來的地形就是這樣斜下去的,不會給人的感覺是,原來有一條水溝滾滾在流水,不是這樣子。面積蠻大的,就像是新莊淡水河。這個大排的話就是「溫子圳」、「溫子溝」,現在的位置應該是當時的中心,然後斜下來,兩邊種那個蘆葦,一直到那個出海的關渡。我們現在是在那邊做一個抽水站,把水抽出去,因為有堤防嘛!原來的情況就是這樣。

    林主任:
    抽水站在往五股工業區那邊,那裡是台北盆地中最低的地方,那個地方早期水很多,算是沼澤區,早期那個田因為水很多,所以牛下去,就直接到肚子。早期那個地方應該是很肥沃的,那邊才是「溫子圳」,像我們中港大排這邊中華路這段不是。一直到抽水站外面,五股啊!應該是現在五股工業區,現在五工路下面,五股鄉那邊,才是「溫子圳」,那邊以前都有路可以通三重。

 

    賴主任:
    沒有中港大排的這個名字,我們所指大排現在的這個地方,我們都講溫子圳。為什麼有這個稱呼呢?就是一下大雨,或者是刮颱風的話,這邊還好,從中港國小那個地方啊!看不到地面,也看不到房子,我的學生常常是連書包都飄走了。那個颱風一來、大水一來的時候呢!都把牲畜都趕到來,那個時候最多的是水牛,他們都把牛通通都趕到新莊國小來。
     趕到國小避難啊!因為他們的房子通通都會淹水。

訪問賴鴻秀主任
訪問賴秀鴻主任

    有一次一個學生就說,他的書包不見了,我說:「怎麼不見了?」他說:「水漂走了。」那他人呢?就躲到那個屋頂上。那個時候是這麼一回事。所以老新莊人以前不敢買中港的房子。為什麼呢?那個概念就是,一大水全部都淹,誰趕住啊?為什麼現在會有這麼多人?就是石門水庫完成了以後,那就不一樣了。石門水庫完成了以後,連對面的江子翠也不淹了,以前大水來的時候呢!新莊地區最高的地段,就是文明里,就是新莊國小的那一段。那地段是全新莊最高的,就不會淹水了。然後呢?你看到那個時候沒有河堤什麼的,就是一望無際的平原。對面是沙灘,,所以大水一來,對面先淹,然後是中港里,就是通通都會淹就對了。然後呢?石門水庫完成了以後,兩邊都不淹。這個時候可能環境也不一樣了,然後慢慢就有人開始蓋房子。

     

2. 獅子頭 《回選單》

    賴主任:
    出海口那一段以前叫做「獅子頭」,水就從「獅子頭」那邊出去的。以前聽說颱風來的時候,都會淹得很厲害,「獅子頭」那個地方的環境,就是擋了排水口了,聽說把它敲開還是什麼的,但是呢?聽說更厲害的是,海水倒灌得更快是這樣子。所以他們會追究,你看看,過了高速公路以後那邊,現在就是沒有人會去耕種,但是以前那邊還是田,以前老早老早以前,那邊還是田哪!「溫子圳」現在那邊變成好像一個濕地,反而就沒有人願意去那邊種田或是開發,或是政府有這樣一個措施,我是不清楚。但是我是覺得說,過去這是一片綠油油的,就是這樣。


3. 變成了排水系統 《回選單》

    林主任:
    中港大排這邊有一條從泰山彎彎彎,彎到大宅門這邊,再轉過來就出去了。走到中港路的尾端,那個時候都是田,中港路再過去一點就是中港大排了。目前來講這條排水溝的灌溉功能都沒有了。這地方本來有一個排水的系統,因為這附近後來蓋了很多房子,大家就挖挖挖,挖成比較大的排水系統,因為這地方比較低啦!五股工業區這地方就叫做「溫子圳」。中港大排抽水出去,抽到疏洪道之後就一直出去,所以這地方是淹水區。早期的帆船就是到這邊,這邊是新五路。(指著地圖)以前挑東西就是經過這邊,從這邊過去,經過頭前附近到「更寮」那邊。以前有一條在中信國小這附近,過福德宮,然後彎來彎去,尾端後來有統整過,我清楚的大概是民國五十幾年的事了。

 


訪問林豐富主任

三、河不是用來排水的?《回選單》

1. 以前沒有排水溝 《回選單》

    李校長:
    現在所講的中港大排是因為,我們以前沒叫什麼排什麼排,以前是很多一個自然排水的小溪,自然排水,就是自然形成的排水啦!因為除了說街道以外,有些河道就是灌溉溝,它需要的就是灌溉溝,到下雨時就可以做成排水溝了。那灌溉的水,一年供應的時間是固定的,那冬天就休息,其他供應的就是灌溉溝,和我們現在說的排水溝是不相同的。
     

2. 灌溉溝與排水溝分開 《回選單》

    李校長:
    所以它就不能夠種稻,所以種筊白筍,種的地方差不多有三、四公尺,但真正流水更深的地方差不多有五公尺,其他有兩公尺、三公尺的,差不多都種茭白筍。水大的時候那邊就自然排得很急,一直流就流到這邊,但是這條溝很明顯,叫做〈底溝〉。這邊會明顯的原因是因為兩邊的的地比較高,水就一直流,流到底下那邊去的話,地的兩邊就變得越來越低。所以灌溉溝和排水溝是分開的,排水溝應該是自然形成的,經過年久自然形成的,因為周圍都是水稻,所以不必要人工來設一個排水。新莊街的話呢?靠街的這邊呢?它的水就排到圳溝,那邊的話就排到大漢溪。以前沒有石門水庫,所以它的水就流到淡水河,每天固定的水量就那麼漂亮那麼漂亮。
     

3. 灌溉的河要很乾淨 《回選單》

    李校長:
    反正就是灌溉的,這種灌溉溝沒有跟海水在一起。灌溉溝每年到了冬天,冬天收成了以後,它的水就不見了,每年都要整理圳底的泥巴,圳底的泥土拿掉以後,等到春天啦!就引水進來,但是水還是非常乾淨的,雖然是經過街尾,為什麼會很乾淨呢?在以前,家裡的污水絕對不會流出來的,都會有人去收,廚餘都拿去賣錢,當時都是「出糞式」的,都有人去買,去挑那個人糞,那些髒水絕對不會流出來。廚房的餿水絕對是留下來的,都是賣錢的,所以那個圳河很乾淨,所以這邊就是我們的游泳池,所以灌溉的河很乾淨。但是現在這個大排呢,應該是屬於排水。

4. 怎麼灌溉?《回選單》

    李校長:
    然後比如說稻田都是在我們這邊,那怎樣灌溉?就是有小河嘛,小的溪,叫做〈溝仔〉,就會引進來。比如說我們引進來就依著當地的地形,我們自己的田地,就有一個專門引水的溝嘛!我們不會讓它一直流,不會這樣,當我們稻田不用水的時候,就會從上面塞住,要引的時候再拔起來,所以就是灌溉,當時的觀念就是要愛惜,不能說給它無限的一直流啊!就是這樣灌溉,就是沒有在排水。

訪問


    林主任:
    以前我們小時候,大概會在河的旁邊和比較深的潭,就跟校長講的一樣,在河和潭的中間,會有一些木板和水泥做的隔起來。就是說,當它漲潮的時候,就有水流進來,然後把它擋住,然後用這一個小小的潭,或者池塘,靠著一些高低差,讓水自己去流,讓水流下來。我印象很深的是,當時的田太多,水如果慢慢流,可能這邊挖一個開口,後面的水量還是來不及,因為水量太少,所以建一台抽水機,抽水機是二十四小時的,就直接抽水,把水抽過來灌溉的水道。要自己顧在田裡一條大概四米左右的水道。抽水機就一直抽,然後就把抽起來的水,去一區一區灌溉。

    李校長:
    復興路那個方向,稻田是一塊一塊的。我的田是二十公尺寬,一直接到新泰路過去,稻田是縱的形狀,要灌溉的時後,因為從我們這邊是縱的下去,把水引到第一塊,然後接著自己的田,就一直接、接到最後。

 

四、水圳走過那些地方?《回選單》

1. 水圳是誰管的? 《回選單》

    李校長:
    在民國四、五十年左右負責灌溉的〈水利組合〉,現在改為〈桃園農田水利會〉。新莊當時有田,但是現在沒有了,當時的組織就是,他們的辦公室還是一、二樓,日本時代蓋的,當時唯一的一、二樓,比現在的農會還蓋得漂亮。然後一直到了新莊實施都市計畫以後,歸併到〈桃園農田水利委員會〉。
     

2. 灌溉溝怎麼流?《回選單》

新莊組合水利場辦公室
新莊組合水利場辦公室

    李校長:
    中港大排的溝渠和灌溉沒有關係,現在的灌溉圳我們那個時代叫做「圳溝」,水源地就是圳溝的源頭,然後一直下去經過瓊林那邊,然後繞到「街後」,一條街的後面,一條街的後面就一直流,現在就叫做景德路,底下就是灌溉溝,然後就一直流,流到我們這邊來,流到和泰那邊,穿過中正路到這邊來,然後一去,接到化成路,沿著化成路的邊就一直下去,這就是灌溉溝。
     

3. 如網狀般的圳溝 《回選單》

    賴主任:
    因為都是田,為了灌溉起見,所以這些水路,可以說像是那個網狀一樣到各地。因為他們的田都需要水嘛!所以這個水,都需要靠這些溝渠來灌溉,那麼大大小小的,怎麼樣分佈,這個細節,我是不大清楚。當時我的印象裡,就是到處都有這種大大小小的溝渠,就這樣子。……

新莊開墾開圳示意圖
新莊開墾開圳示意圖

    賴主任:
    就是這個水路的分佈,其實這個水從哪裡來?我是不大清楚,但是這個水就愈變愈少,到現在都加蓋起來,你都看不到那些。事實上有很多,像我們這條公園路再過去,這段沒有,再過來這段公園路旁邊有一條大溝,可以一直通到省立醫院那邊去。公園路這邊沒有,另外一邊,就路的旁邊,有一條水溝。公園路旁邊有一條小的、斜的,通到省立醫院那一邊。

    李校長:
    當時主幹道就是景德路,景德路就是主幹道,因為它是屬於水利地,路旁邊的地權還是屬於水利委員會的,那一條是加蓋起來的,再來比較大的就是頭前那邊,頭前那邊它們應該就是路。因為景德路這邊都是單行道,只能夠往北走,只有這一條。至於灌溉渠的水道,我們現在舉一個例子,比如說:永寧街那條水溝,就是有一公尺寬,因為它最主要是要移到中港那邊去,中港那邊的排水,那現在這邊底下是做排水,然後上面是都市計畫,它本身是排水。那化成路那個是在化成路的旁邊,它逐步擴大的,原來是路旁邊是溝,現在路和溝在一起。現在大部分是說,以我們新莊蓋的,像新泰路到恆毅,那有很多巷,反正每一個巷底下都有原來三十公分的灌漑溝,那它只有三十公分的寬度,那做巷的話就加蓋,底下就做排水溝。

    李校長:
    以我們這個地區來說,現在的名人天廈和新泰國小那邊,現在也有個天然的排水溝,我們這邊就叫做「底溝」,「底溝」現在也有在加蓋,在名人天廈後面還有電信局那。至於圳溝,復興路就沒有了,中華路沒有,因為中華路下去了以後,只有兩邊的稻田,因為永寧街這邊一條,然後在我們名人天廈巷道一條,中華路底下原來沒有。因為永寧街很小,跟恆毅中學相連的是永寧街,那中華路就是中華路,那復興路因為是橫的,所以圳溝就是穿越過去。
     

4. 臨圳溝而居 《回選單》

    賴主任:
    爸爸那個時候是會用,我爸爸就是要挑水,挑回去,挑圳溝的水回去用,還有洗衣服、洗菜,他們就在那個地方。所以現在把它通通加蓋起來,就看不到那個影像喔!以前那個景德路的那一排房子的後面,有一點像那個威尼斯一樣啊!每一個人家都有那個階梯,往那個水溝的地方,有那個簡單的階梯。
    就像臨水人家一樣。就有一點威尼斯的那個…..我的感覺就是說……威尼斯每一家不是每一家都有階梯?我們那個會長,陳復松老師家的後面,就有這個。哈哈哈!可是現在蓋起來,就看不到那個痕跡了。就是現在已經那個…..平…了嘛!已經平了以後,你就看不到那個…..痕跡…..。
     

5. 大排的前端 《回選單》

    賴主任:
    然後從恆毅中學的旁邊,也有一條一直通,通到中港里下面去。我的印象就是一直通到現在不是有一個文化中心嗎?那個文化中心前面還有一條,民生路那裡,有一厝老房子和竹林,那個旁邊還有大圳的痕跡呀!它本來是一條很深的圳,那個我們下去大概有超過一個人高那麼深。後來我發現每走一次,就會有人丟垃圾,就會愈來愈墊高啊!那我去思賢上班的時候,就騎腳踏車,就從那邊一直騎過去,那一條就會通到現在的大排。你走那一條,那一段沒有加蓋,再過來,他們叫做活動中心,他們就開始加蓋,加蓋了以後呢?就一直加,加到現在大排的前半段那邊。有一個土地公廟那邊。那一條就是從那個…..和泰汽車,以前叫做TOYOTA汽車的旁邊,有一條溝,就這樣一直下來。

 

五、過去的新莊人如何與河水相處?《回選單》
 

1. 生活裡的河 《回選單》

    李校長:
    新莊街它有自來水,就是我們在十八份那邊,也有水源地,現在的水源地在青年公園旁邊,可以供應自來水。要是沒有自來水的話,我們就要自己挖水池,或者是井,水井大約要挖三公尺左右,然後周圍再用石頭砌起來,圓圓的,直徑大約一公尺左右,這樣子的話,有些稻田的水會慢慢滲下去,然後地下水也慢慢的滲進去,那我們就要用打水的工具,用水桶拉上來。經過過濾,過濾的話就是炭、沙、石頭……一層一層的來過濾,然後就可以了。

新莊後村埤圳
新莊後村埤圳

    水井的寬有的不超過三十公分,三十公分六十公分就可以,深也不必很深,假使說沒有地方可以挑,基本上我們大部分都是挖水井,只有大的灌溉溝才去挑水上來,這附近灌溉溝的水位很低,有錢人家都會挖水井。當時我們小時候,新莊街道接的是自來水,其他鄉村就沒有,沒有的話就是靠井水。

    賴主任:
    那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說,那個新莊的老街,就是景德路。現在的景德路那一條全部都是大圳,那個是最大的。我爸爸他們小時候呢?他們說他們的生活都是靠那一條,那一條圳溝,他們可以洗衣服啊!洗菜啊!甚至可以喝水!早期的喝水都是用那裡的,洗澡水通通都是用那裡的,因為我爸爸小時候是要挑水的。我說:「到哪裡挑?」他說:「圳溝啊!」就是這樣子,所謂的圳溝就是景德路的那一條。我回來的時候,那個水也是很滿,每一年像秋收的時候,秋天收割的時後呢?收割的時候要把水源擋起來,田才能收割。直到過年前,大概農曆十一月、十二月初的時候,他們就要清圳溝。

 

    賴主任:
    我爸爸他們會利用那些大圳溝的水,輪到我回來的時候,那些大圳溝的水大概就不能使用。最重要的一點就是有自來水,每一家都有自來水,像我老家碧江街那邊,以前他們有挖井,後來是自己挖井,每一家都有自己的井水,那有自來水的時候,我們家也有自來水。自來水就是要吃的,那你洗澡的時候,那個時候沒有瓦斯爐喔!都是用大鍋子燒水,所以我們洗澡的時候,都是用井水喔!老人家很節省哪!因為自來水要錢哪!井水不用錢,所以你洗衣服,哦!用手洗的洗衣服,還有那個洗澡的,全部都是用井水,吃的才是用自來水。

 

後村圳
後村圳

2. 溪水可以游泳 《回選單》

    李校長:
    再來以淡水河來說好了,我們這邊應該叫做大漢溪,以前大漢溪和淡水河都沒堤防,但是街道都比較高,街的高度跟馬路一樣,路下去很高到河,但是媽祖廟的前面是台階嘛!碼頭嘛!淡水河就是我們以前小時候游泳的好地方。比如說,我們從媽祖廟下去,我們就從學校下去,就走沙灘。每年這個時候,大漢溪就可以游泳了,它沒有高牆檔,所以很危險。再來我們學校的圳河,灌溉溝,夏天的時候流水量多,水很急啦!也很乾淨。像黃林林市長,因為他們是我帶的嘛!她說,有一次我們下去游泳,老師叫女生來,把男生的褲子通通收起來,由此可知,這裡可以游泳,很乾淨,因為灌溉的水必須很乾淨才行!
     

3. 用溪水洗衣服 《回選單》

    李校長:
    我們這一條圳河,因為人住的地方,所以從街頭到街尾也可以當洗滌用。以我們家來說,因為我們引來灌溉,差不多一~三尺這麼大,我們就會挖一個水埤,凹進去讓水流進來,當時我們洗衣服都在那裡洗,用灌溉的水洗,那些水很乾淨,是可以拿來洗衣服的。

    因為當時憑良心講,水是沒有污染的,也沒有工廠,所以水沒有污染,農田當時還沒有使用農藥,所以就可以放心的使用。農村的地方到了冬天,有一、二個月沒有水的時候,我們就真的拿著衣服到淡水河、大漢溪的廟前那邊洗。

 


4. 用水車踩圳溝的水 《回選單》

    李校長:
    像水車,新莊國中後面的圳溝,就安在那邊,圳溝的水總是小小的、細細的,小時候就要用水車慢慢踩,不用馬達抽水,那是往後才用的。像我們家的這個灌溉溝,從頭到尾就是從中港路一直到運動公園那邊,就是叫做「底溝」。

5. 到水圳裡去抓魚 《回選單》

    李校長:
    小時候放學以後,我們第一個工作就是去抓魚,用竹簍去捕捉一些小魚,再用竹子編成一個圈圈,把魚趕到竹簍,然後拿起來,那什麼於都有啊!小蝦子啦、鯽魚啦、或是泥鰍啊、雜種的拿起來,拿回來晚上煮啊!都有啦!溝裡面一定有小魚,我們就這樣去把它抓來吃。那時後覺得很苦哪!不像現在是一個很好的休閒活動,還高興的要命是不是?所以灌溉溝裡面一定有這些魚,最主要的原因是當時沒有使用農藥,所以我們以前就是要靠天吃飯這樣子。

楊恩生 繪
楊恩生 繪

    賴主任:
    早期在清的時候呢?我還發現他們會挖到那個這麼大的,我們叫做「田貝」,貝類的一種,那個殼表皮是黑的。大概有我們手掌那麼大的,可以吃的,一種貝類,但是叫做什麼貝?我不知道,但是本地人就叫做「田貝」,他們就是會撿那些東西回來吃。還有魚,到底魚的種類還有那些種?我就叫不出來了。就是很豐富就對了,然後呢?再有一個出口,就是瓊林里,當時的瓊林里到一個大排水溝口,就是我們的水會從那邊排出去,那個是廢水還是什麼水?我是不太清楚。但是那一條是排出去,不是排進來的,或是有進來的,我不太清楚,反正那個地方就是有一個出口。那個螃蟹才多呢!那很多人就跑到那邊去抓螃蟹、還有烏龜什麼,雖然烏龜沒有人吃,但是他們就是會去抓螃蟹這樣子,這是我聽爸爸他們那一代說的。那我來的時候,只有看到「田貝」的情況,後來這個大圳的水就愈來愈少,為什麼呢?耕田的田地愈來愈少,變成房子的就愈來愈多。
     

6. 「溫子圳」的藺草 《回選單》

    李校長:
    原來排水是自然排過去,到了五股的地方,「溫子圳」的水不是排到關渡那邊嗎?那裡是出口嘛!所以五股那邊比較低窪,那低窪那邊排水溝,比較不像淡水河那邊的水一直滾滾的流,就是在動,不是感覺說它是很快地在流。所以兩邊就是平平地上去,現在排水溝還做這個牆壁,可是以前沒有這個牆壁,它自然斜斜上去,就是湖地慢慢高、慢慢高。這些湖地因為比較低窪,所以它已經沒有辦法種稻了。雖然我們抽水站之前就是稻田,再過去就沒有了,有的話就是藺草,藺草雖然是自己長,但是也有人管理啊!長高了,到每年夏天要收成,那收成我們家裡有織草席,草席就是以前我們床上鋪的草席,不是褟褟米,藺草可以收成的時候,我們就會過去。比如說種的人我們就會給他買,不是秤斤的,是這一片多少錢,然後我們自己去割。那藺草是三角形的,那每一根藺草我們都剝成一半,那也要有技術喔!要這樣子拉,它就有兩公尺,然後再曬乾,曬乾後我們要整理,整理得很漂亮,然後再織這個草席。所以我們中港大排原來是天然的,越去越低到了半路那邊就出海,所以兩邊低窪就這樣形成,包括我們淡水河、大漢溪,也一樣慢慢的下去。
     

7. 河水是清淨的 《回選單》

    李校長:
    我們現在有用農藥,但是當時沒有。假定是遇到天然的災害、蟲害,就會遇到荒年,不過我們這邊當時也很少。最主要是當時沒有工廠、也沒有污染,人口較少,因此人為污染也較不易發生,家中一切的事物都是環保,絕對是環保的,比如說:你要到街上去買一些東西,都是用紙來包,回去的話都會腐爛做肥料,沒有這個塑膠製品,其他的一些瓶瓶罐罐都要拿去賣錢,那是真正的環保。

    小的地方當然就不行,像以前我們都自己挖水埤,就利用這個水,最主要是讓水牛在水裡面泡,一天三次,農閒的時候泡水。然後我們小時候,夏天時就到那邊游泳,水池就是我們最游泳的地方。這個圳河,就是我們學生游泳的地方,如果我們要游泳,當時的新莊哪裡會有游泳池?沒有啊!就是要靠這個圳河、自己灌溉溝的小池塘。
     

 

8. 垃圾變黃金? 《回選單》

    李校長:
    菜要賣的話,我們要拉過去啊!不僅這樣子,比如說我們農田要用的糞便,我們清早十二點從家裡出發,整台車繞過去,人力車嘛!差不多天快亮的時後,每一家就進去挑,都約好了,我們會給人家錢,挑、挑、挑,挑完就放到我們車子,我們的一個大的圓桶,裝滿了就拉回來,當晚就潑到田裡去。就靠走路啊!有時候就倒到水池裡,讓它繼續發酵。所以我們的灌溉溝,雖然在住家的後面,為什麼會乾淨?因為餿水啦!糞便啦!糞便因為可以賣錢,還有因為溝的水大家都要用,我們把它排下去就會變髒,那以前的廁所都不是「化糞式」的都是「出糞式」的,都要重新用,垃圾變黃金,為什麼叫黃金,黃金一堆,因為它要做肥料,做肥料生產,所以叫黃金。三重埔離台北很近,所以就做一個很大的地方,來蒐集糞便,蒐集大肥,然後台北那邊蒐集了就放三重埔,這邊要用的人就來這裡買,要買還要排時間,不是你今天要買就有了,有時要透過關係提早抬。

 

六、大漢溪上可以坐船?《回選單》

1. 大漢溪岸的河蜆 《回選單》

    賴主任:
    我爸爸他們是老新莊人,但是我沒有在新莊長大,我是在台北長大,因為爸爸在台北做事,但是我爸爸過世了以後,當時我師範學校畢業,媽媽和親戚認為說,爸爸不在了,親戚都在新莊,所以我民國四十四年才回到新莊。那個時候還沒有石門水庫,所以呢?
     

大漢溪
大漢溪

    每一次的那個,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暑假,那個暑假每一個人哪!都會褲子捲起來,坐船到對岸,那個都是沙灘。那個沙灘的時候,就看到那個沙灘有個洞,用手挖下去,就是一個河蜆,就是一個小的河蜆。你不要嫌麻煩哪!就大概一個小時,有一個水桶喔!那個小水桶最少有八分滿的水桶喔!大人是用那個耙的,用鐵絲做的那個勾子,去把它從水裡頭,去把它耙起來,那一次可以撈很多。那我們沒有辦法的,就是用手指頭,看到就一個洞、一個洞這樣子挖,也是可以連續一兩個禮拜,這一個活動可以連續一兩個禮拜,反正我暑假就會做這一種事,哈哈哈……。

 

2. 在大漢溪洗衣服 《回選單》

    賴主任:
    對對對!我爸爸他們小時候就是說,慈祐宮,媽祖廟,市場下去,那個現在都把它變成馬路,都看不到。以前是有那個石頭的那個台階,一個台階、一個台階、一直到河底,那很多人哪!就利用…….像我家就住在碧江街口,那個老榕樹還在啊!那幾棵,是保護級的榕樹,現在還在。從岸邊到下面,都是用那個石頭榕,石榕哪!把它保護起來嘛!那媽媽她們就到河裡去洗衣服,洗好了,那個被單哪!什麼的,就把它丟在石榕上面曬。…..第一個,很快就會乾,不會飛走,就是他們在生活上面,就是這樣子利用。
     

3. 大漢溪上的木頭  《回選單》

    賴主任:
    然後呢?颱風來了,河水過了以後呢,石榕上面就會留了很多那個細的….木頭啊!我們都要去撿回來,當柴燒,那個時候都沒有瓦斯的時候。……..還有那個煤炭,煤炭也會漂過來喔!漂到那個,鋪到沙灘上面,然後把它拿回來,把它曬一曬,就當柴燒。…….還有划龍船…..五月划龍船,就在河裡頭啊!現在都沒有了,第一個,現在水也很髒,水也很少。當時是因為沒有石門水庫,當時溪留下來的,尤其是那個颱風,你會看到那個大的木頭,可能是從山裡滾下來的,你沒有辦法去拿到它,等到水退了,你去撿那個小木頭,也會覺得很有意思啊!那個不是撿一點點哪!像我家啊!我家不是只有我媽媽,我還有跟堂姐住在一起,那我們小孩子就是要做這一件事情。我們家那個進去旁邊的牆壁上,就是要把那個木塊,撿到那個一樣的,就把它堆堆堆,最高的時候,那個時候是小時候,就快到頭頂上這樣子喔!可以燒很久呢!呵呵呵!

     

4. 港口與渡輪 《回選單》

    賴主任:
    我們要到板橋去的時候,一定要坐船,坐那個渡輪哪!在那個文昌廟,就是渡輪船的渡口。

    李校長:
    到民國五十三年還是要靠渡船,我們新莊要到板橋就是要靠渡船。當時公所兩條船,

大漢溪渡船
大漢溪渡船

    那是公所的,然後渡船只有一個人撐,用撐的。

    慈祐宮那邊的一個碼頭是一個商業港,就是貨物的集散。從清朝乾隆年間到嘉慶年間,船就是從大陸來的,大陸來的話就從八里,就由河船一直到新莊。因為新莊比較屬於內陸,最裡面,然後在那邊卸貨,卸貨了以後,再換小船,小船就把這一些貨品一直送到三峽,還可以到達大溪,當時的大漢溪就可以這樣子上去,這是當時的貨物集散。這是早期新莊還興盛的時候,當時的板橋還沒有開港,開發比這邊慢。因為開發一定是從河的旁邊,以前的車子只有人力車、馬車,而船又便宜啊!又可以載得多啊!所以一定是從水路的地方發展的。所以渡船就是到了嘉慶之後,船進貨就沒有了,就慢慢移到萬華了。那我們這邊到那邊,過河了之後,就叫做社後,社後就是一直到板橋林家花園,附近都沒有房子,兩邊都不是稻田,因為那邊不能種稻,所以都是菜田種菜。以前種稻的就是高收入的工作,菜比較便宜,不像現在菜反而比米貴。那我們這一邊要過去板橋,要過去怎麼辦?像我們就有渡船頭,那渡船頭就不是廟前面那邊,廟前面是大船。所以就靠文昌祠,這邊沙灘地。習慣上我們這一邊的人就要搭船過去,船就渡過去嘛!兩部嘛!一部在那邊等嘛!有時候船調過來,我們這邊沒有人哪!那邊有人要來啦!那邊喊一喊,搖一搖啊!那這邊空船也渡過去,所以那個船頭是常常在移,所以他那邊要過來,我們船沒有過去,這邊沒有人,船不會過去,他就會搖一搖,我們知道他急著要了,然後船就會過去。
     

5. 中港大排有帆船? 《回選單》

    林主任:
    早期都有潮汐,十五號都有大潮,水都會漲潮、退潮。因為現在有高速公路,有堤防,所以靠抽水站抽水出去,水就不會進來。這條系統應該是現在中港大排這條系統。所謂的「溫子圳」是一大片的地區,我小時候住在「貴子坑溪」那邊,我小時候看到的河道,現在都沒有了。中港大排接近泰山的地方,泰林路有一條小小的水溝,在加油站的前面,一直彎到中港厝尾,就是現在大宅門那附近。那條河道在日據時代是一條很重要的河道,在民國初年,有帆船、大的商船可以走海運,帆船是可以開進來到抽水站那附近。從淡水進來以後,再經過疏洪道,一直到中港抽水站那附近,那個大的帆船可以停那邊,那個地方叫「楓樹腳」,因為河邊有大楓樹。
     

6. 坐渡輪的美麗回憶 《回選單》

    李校長:
    民國四十二年,我教六年級畢業,帶學生到獅頭山旅遊,新竹獅頭山,怎麼去呢?學生高興的要命,我們去住廟,每一個人背一斤米,然後早上集合走路去搭渡船,剛好渡船一艘可以載一個班級,然後渡過去再走路到板橋火車站,現在的府中站。然後坐普通火車到竹南那邊,竹南下車,那邊有車子接我們,再爬山,然後爬到半途,那我們就住在那邊,就把米給他。因為他說你們學生來,米給他因為學生要住那邊嘛!我印象很清楚,記得第一天晚上,煮鹹的比較快,吃鹹的。第二天早上就要吃飯,為什麼?因為請他中午替我們做便當,鹹飯糰。一斤米一個學生吃不完,一天嘛!然後再給他們一點香油錢,不是談價錢。然後第二天,從我們住的廟再走到水濂洞,再走到前山,前後沒有通嘛!吃了便當後再回來,回來以後,再坐到板橋,再坐渡船。

大漢溪
大漢溪


    賴主任:

    大概是民國六十幾年,反正那個時候,石門水庫還沒有完成的時候,所有新莊人到板橋去都要坐渡輪。有一年我要帶學生,那個時候是三年級的時候,要帶學生到新竹的青草湖去遠足。當時呢?…..是四、五點就要起床,帶學生到那個碼頭,當時是文昌廟的前面那邊等。那家長很熱心囉!很黑啊!摸黑啊!他們就提著那個油燈,就是那個那個…..照明的,然後到渡輪頭的地方等我們…看…陪我們哪!因為一條船,當時只能坐幾個人,搞不好只有十個、十幾個…..不能多嘛!多的話會沈下去,就這樣一趟來、一趟去,然後上船了以後,還要走那個好長的沙灘哪!現在的那個殯儀館,當時還是那個沙灘,當時還是沙灘,要走到那個……有一個國中,那個叫做什麼?板橋國中。過河過去的那個叫做板橋國中嗎?…..要走到板橋國中過去的一點點,沙灘到那一邊呢!那一邊就是現在的那一條路,以前也是那一條路,是石頭路,從那邊一直走、走到火車站,然後坐火車,然後就到新竹去,到青草湖。回來的時候,還是要坐渡輪哪!坐渡輪呢!就是那麼一回事,就是這樣來來回回、來來回回,回到家裡就是摸黑啦!烏漆麻黑啦!就是那一段,就是印象非常深刻。就是青草湖那一邊有照片,但是渡船沒有照片,哈哈哈!

    賴主任:
    那個時候也不多,就好像都只有五個班,那學生大概也四、五十個這樣子。不過已經很可觀了,就像那個螞蟻啊!你知道就像螞蟻行軍一樣,你看到一個帶一個,就是兩個人走在一起嘛!上船了以後,就開始走了嘛!走走走!你遠遠看就像是那個,螞蟻行軍一樣的,那個天還沒有亮的時候,就是這樣子一條一條的,人龍一樣的走過去,也很好玩哪!哈哈哈!現在想起來。

 

七、人離水?水離人?《回選單》

1. 水的污染 《回選單》

    賴主任:
    新莊國小正對面,那個時候有….有一排工廠,那個時候做什麼的?我不大清楚,但是,那時候就有幾家工廠在那邊,一直到大觀街那邊都有工廠,都有零零星星的工廠,那…..關帝廟那一段就…..等於是住家的後面,比較乾淨。還有樹喔!還有樹垂下來,還看到那個小朋友在裡邊游泳,就夏天的時候在那邊游泳,就是游泳這樣子,沒有人在食用那個水了,來當家裡頭用。可能感覺到髒,還是怎樣?

 

2. 堤防隔開了水與人 《回選單》

    賴主任:
    現在蓋起來,那個生活的樂趣就完全沒有了,呵呵呵……蓋起來沒有印象!那個時候是怎樣做那個防波堤,我沒有印象,因為那個時候,我就不住在那裡,就住宿舍啦!住宿舍的時候就沒有關心他們在蓋什麼,就不知道這樣子。我堂姐就搬到新泰路口啦!那個老家就賣給別人了,就不住在那邊了,就不會感受到它們在變化了。

新莊堤防
新莊堤防

    李校長:
    因為水稻和水的關係很密切,通常疏洪道的水要用來灌溉,會比較困難,因為水量有限,但是大水來的時候,它就是自然的洩洪。因為都市計畫以後,房子就蓋起來了,洩洪區消除了,所以就靠人力做堤防,比方說疏洪道兩邊為什麼要做堤防?不是把它挖深?疏洪道的目的是洪水來的時候,因為洪水來的時候,把它圍到這裡讓它流,所以就把它做堤防,它水位比我們住家高,以前沒有堤防,它是比較低窪。

    我們想要把它恢復原來的面貌,原來的面貌因為兩邊都是濕地,就是不要讓髒水流進來,看看能不能恢復到原來清淨的,也就是說,當我們小時後這個地方的水是清淨的,因為它沒有污染嘛!現在要把他恢復到以前,就是現在的中港大排要怎樣去改善。

 

資料來源:新莊耆老口述

1. 臺北縣新莊國小退休校長  李欽銘 先生
2. 臺北縣思賢國小退休主任  賴秀鴻 女士
3. 臺北縣新莊國小教務主任  林豐富 先生

《回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