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當開發
前言緣起金山萬里溫泉萬金溫泉路線萬金溫泉季深入探討幕後花絮

[問卷][問卷分析][溫泉永續經營][景點經營型態][適當開發][溫泉法][休閒活動發展]

適當開發

  溫泉資源的適當開發,將具有觀光休閒、遊憩、醫療保健、農業栽培等多元功能,對於振興觀光事業,維護國民健康居有重大助益。台灣溫泉資源利用雖早,目前僅於沐浴浸泡之用,未做多元利用,因溫泉區缺乏有效管理規劃及任意開發,以致溫泉存在許多問題,如環境景觀凌亂、管線任意架設、水權無登記、公共設備不足等問題,造成溫泉區發展的極大隱憂。對於溫泉區之開發規劃時,溫泉地質成因與分佈、溫泉水權的管理、溫泉資源保育利用及健保、溫泉區景觀規劃、交通動線的流暢等等應予以重視。

     有鑑於溫泉資源漸受民眾但缺乏保育管理的觀念,政府於民國88年研擬「溫泉開發管理發案」,92年6月也通過了「溫泉法」,為溫泉開發利用與管理之依據,相信對於國內溫泉觀光產業有很大的提升與助益。

     目前許多溫泉地區分佈於潛在的地質危險區內,如果沒有經過詳細的工程地質與環境地質調查分析,不當的規劃或開發行為,只會是自然景觀遭到破壞。為有完善的管理法規配合適當的溫泉區整體的自然環境調查,才能使溫泉區達到永續發展的目標,以期溫泉資源發揮最大效益,增進公共福祉。建置一實用性之溫泉開發評估模式,供溫泉區開發規劃時決策之參考依據,將是現今溫泉開發當務之急。

 

引註資料:游政彥(93),天然溫泉開發潛力評估模式之研究。成功大學資源工程學系碩士論文

[首頁]

著作權所有 (c) 2008~2009 溫泉特攻隊。保留所有權利。

ib50601@yaho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