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菇研究

    洋菇的人工栽培始於法國,總觀洋菇的栽種歷史己經有300年了,臺灣地區的洋菇自民國52年開始推廣,外銷的罐頭量居世界之冠,彰化縣的竹塘地區更是當時極重要的產地之一。

    目前的在竹塘地區的洋菇栽種方式,有傳統菇舍與現代化空調環控菇舍兩大類,環控菇舍全年可生產,而傳統菇舍僅能利用冬季氣候時栽種。 竹塘地區的菇舍所生產的以洋菇為大宗,也包含了白精靈、秀珍菇、杏鮑菇…等其它菇種。

    洋菇屬於真菌界的多細胞蕈類,蕈類的生長有特定的環境與營養要求,因此,此次趁著網界博覽會的機會,對於竹塘洋菇的栽種技術做了科學研究,由研究組長林聖凱帶領組員們,共同進行許多費時與需要極端耐心、毅力的洋菇研究工作。

    洋菇的研究,主要先以菇舍的建築與空間架設起始,再進一步了解洋菇的栽種過程中,基質溫度、酸鹼值、溼度…等科學資料的收集統計,雖然網博的時間已屆,但研究的工作將繼續以科學展覽的科學實驗方式進行,藉竹塘地區天然之人地時物之搭配,有熱心的菇寮主人、有超多的研究菇舍、有適合的時間與研究對象,將可讓學生在網博中學到很多,並在接下來的日子裡,繼續他們在自然科學上的學習。

此網站版權屬於彰化縣竹塘國中與2009網界博覽會所有,版權所有,請勿未經授權之應用。電子信箱:naturegg@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