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塘洋菇傳奇

    1960年代,刻苦耐勞的竹塘農民開始大量種植洋菇,洋菇經過近四十多年的培育,從初學栽種洋菇時,一次一次的挫敗經驗,到大而白皙,現在能採得如此白皙,不破壞原樣的技術,這一切都經過了許多努力與改進,才有現今的成果。市面上總能看到漂亮的盒裝洋菇,這就是經過他們的那雙神奇的雙手來的。身為菇農子女的我們,看了十多年的洋菇,我也無法保證能採出漂亮的洋菇,不過我了解的一點,那就是:「漂亮的洋菇外表,背後都有一頁頁的辛酸史。」我也確信菇農們的辛苦,一定會獲得消費大眾的肯定。

網博20090102:嵐家訪問-230

圖說:洋菇的堆肥製作場

    工商業快速發展之下,農業逐漸沒落,不過在竹塘這個鄉下地方,仍然有許多人為了生活,每天付出勞力辛勤工作,洋菇成了我們的生活重心,因為鄉下就業機會少,因此我們努力讓洋菇產業發光發熱,如果沒有洋菇,我想我們的生活可能是茫然的、毫無頭緒的吧!我們會更努力去研發洋菇的裁培,讓洋菇能永續發展,前人奮鬥留下來的產業,我們歷歷在目,所以我們更應該珍惜,更應該積極將洋菇產業發揚光大。

網博20090104:嵐家覆土-463

圖說:美麗的洋菇.粒粒皆是用心照顧才能美麗採收

    在市面上,購買到漂亮的洋菇,吃到香甜美味的鮮菇,可能愈是無法體會到完美的東西其實是在許多人的細心呵護下而來,菇農們為了讓洋菇賞心悅目,在採收時總是一顆一顆,小心翼翼的輕觸它們,就怕它們有一絲一毫的損傷,當產量多時,菇農們就忙得天翻地覆,幾乎全天全候地待在菇寮裡,若不能即時採收就要前功盡棄了,洋菇開花它的子實體菌蓋下的薄膜會因洋菇撐大而脫落。

網博20090102:芝家訪問-124

圖說:菇寮內部層層的菇床,可是要爬上爬下的辛勞呢

    因此,在洋姑盛產期,全家上下都得不眠不休地採收,直到採收完成。從清晨四點左右便要在洋菇架上,爬上爬下,採著洋菇,而洋菇的產量是那麼不受控制,菇農們沒有假期,每天都得採洋菇,當我們休假時,他們正努力採洋菇,我們上課時,他們還是在採洋菇,真的很辛苦,想到 李紳的憫農詩「粒粒皆辛苦。」真的如此。

網博20090104:嵐家覆土-396

圖說:菇寮內一景、全家一起切洋菇

    假日,竹塘菇農的子女們會到菇寮幫忙,雖是短短的一、兩個小時,身為菇農後代的我就覺得哇哇大叫,坐著切洋菇,喊腰痠背痛,站著採洋菇,喊手腳痠痛,而我們的菇農們就是這樣日以繼夜的工作,我常問爸爸:「這麼辛苦的工作,為何要堅持守護它?」爸爸總告訴我:這是我們的職業,雖然辛苦但「這是在造福社會」,以前的我,不懂爸爸的意思,但我現在了解了,了解爸媽的辛苦,了解爸媽為了家人打拼,不辭辛勞提供好樣的洋菇給大家,這就是菇農的寫照,相信每個菇農都是如此,他們辛勤所種的洋菇,能夠得到大家的肯定與喜愛,就是給他們最大的回饋!在此,祝福他們健康快樂。

此網站版權屬於彰化縣竹塘國中與2009網界博覽會所有,版權所有,請勿未經授權之應用。電子信箱:naturegg@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