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德宮

歷史

地理

建築

信仰

文物

社區互動

探訪研究

簡報頁

線上學習單

目前位置>>信仰>>台灣移民的媽祖信仰

台灣移民的媽祖信仰 

 媽祖  觀音 關聖帝君  文昌帝君  太歲星君  五營元帥  註生娘娘  門神   

昭德宮行事曆

信仰 

灣移民的媽祖信仰

 

漢人移民所建構的台灣社會,在移民渡海來台之初,因須橫越台灣海峽,為了航海平安,莫不冀望航海神之護佑。清代以來,台灣對於媽祖的信仰,充分顯示海洋文化的色彩。

    到了清代末葉以後,媽祖漸從守護神的角色轉化為一般民眾信奉的主神。台灣的媽祖廟數量龐多,都自福建「分香」或「分身」而至。無論來自何處的媽祖,誕期必有盛大的祭典或迎神賽會,以慶祝她的生日。

昭德宮信仰

 

德宮祀奉神明介紹

中央神龕奉祀「媽祖」(主祀),兩側為「觀音」【面對神龕右側】、「關聖帝君」【面對神龕左側】。觀音菩薩旁供奉五營元帥、文昌帝君、太歲星君。關聖帝君旁供奉註生娘娘

 

昭德宮供奉之神明位置圖

《註:明間又稱中港間指建築物中央之開間也是最重要的空間通常寺廟中是供奉主神之處

次間又稱邊港間指明間左右的開間。》

在媽祖神龕前有擺放兩尊千里眼順風耳的神將

你知道哪一尊是千里眼哪一尊是順風耳嗎?

千里眼   順風耳

媽祖的左右護法左邊千里眼為綠色右邊順風耳為紅色

另外在旁邊的次間中有供奉昭德宮先賢祿位

昭德宮先賢祿位


 

何祭拜

廟禮儀

由面向廟的右邊(龍邊)進入廟內出廟時由面向廟的左邊(虎邊)出廟所謂龍口進虎口出進廟後在龍門後方有廟方提供之香取香11柱

龍口進虎口出    取11柱香

拜天公

在三川殿下先拜天公(玉皇大帝)拜完後在天公爐插上三柱香

天公爐

拜媽祖

拜完天公走到正殿,先拜中央的主神媽祖,拜完媽祖後在媽祖香爐插上三柱香

媽祖爐

拜其他的神明

拜完媽祖後由面對媽祖的右方(龍邊)開始往左邊拜依序為文昌帝君、太歲星君、五營元帥、駐生娘娘、先賢祿位各插上一柱香


訪紀事

驗之事
關於媽祖的神蹟,林繼鐘組長再次提到:「有個人一次在油香箱放進了25萬來還願,答謝媽祖的靈驗呢!」
劉林昭英委員:「不只媽祖靈驗,同樣在宮中供奉的註生娘娘也很靈唷!我最小的兒子結婚三、四年,一直無法生育,經過醫生檢查,夫妻身體皆無大恙,但就是生不出來。俗語說:『一半靠人,一半靠天』,所以我就叫兒子媳婦來昭德宮拜註生娘娘看看。果然啊..他們現在已經是有兩個小孩囉!」
劉林昭英委員:「還有啊!每到考季時,帶著准考證前來祈求考試順利的考生不計其數,從國小到高中都有。考生們帶來的菜頭、芹菜、蔥、餅乾等供品,拜完之後堆積如山,我們只好貼張告示,要求他們一定要把供品帶回家。由此就可見文昌帝君靈不靈囉!」

 




提到供品,總務組劉勝順組長特別提到:「除了一般的牲禮,與民眾慣用敬神的水果餅乾之外,若是祭拜虎爺,就要用生的蛋、生的豆干、生的水、生的豬肉;而祭拜中壇元帥(哪吒)則要用傳統的『金柑糖』(像彈珠一樣),因為祂是可愛的小孩子呀!還有喔∼中元節要拜的傳統糕點,要用老麵來做,我也會做呢!」

 

三太子神像+金柑糖

昭德宮的三太子供奉『金柑糖』

虎爺

虎爺則供奉生的水

(註: 平常這裡可是不開放參觀的音為我們有遇到廟方的主任委員所以特別帶我們進來參觀你知道虎爺供奉在哪裡嗎?

就在供奉媽祖神桌的下方從外面可是看不到的喔)

 




林繼鐘組長:「信眾一般還願還是以現金添油香居多。」
劉林昭英委員:「若是生了小孩要來向註生娘娘還願,那就必須準備兩份麻油雞油飯,一份拜註生娘娘,一份拜媽祖。」

 



光明燈
劉林昭英委員:「每年農曆十一月初一就開放信眾報丁口點光明燈,祈求家裡來年平安,由於信眾踴躍,很快就額滿了。」
林繼鐘組長:「昭德宮裡設有24座光明燈塔,每個塔座設有900個光明燈,每點一燈是收費500元,而年年都是額滿的狀況,從這裡就可算出,信眾點光明燈為昭德宮帶來的收入,是多麼大的一筆金額呀!」光明燈

(註: 光明燈寓意- 心存善念 光明永照.每年開春時,點光明燈,有照耀前途之意,祈求今年平安順利,燈火不熄,慈光普照,破除黑暗,永渡眾生,在年初替自己或家人點一盞光明燈可以開啟智慧、照亮前程。以求愛情、事業、學業,事事順利!)
光明燈的起源
古時候有一貧窮的女子,身無分文,遂剪長髮買油點燈供佛,至心虔誠,油不斷燈燄不滅光明照耀。
每逢新年開春時,許多信眾都會到各寺廟點「光明燈」,以祈求一年順遂。

 


訪學校老師的信仰

陳靜宜老師:「無論祈願或還願,我都會準備簡單的祭品和金紙。不過有高人指示,祭品的數目一定必須是奇數的,不可以是偶數。還有插香的時候,一般人要用左手才行唷(左撇子就用右手)!我也不知道原因為何?」「還有呀,昭德宮外的土地公一定要拜,聽說土地公就是在地的守護神,也就是地下的轄區主管,最了解地方事了,所以跟祂求會比較直接有效喔!」

郭馨心老師:「我去昭德宮求的就是比較廣泛的事,像是國泰民安、風調雨順、大家平安這類的。」

黃靜芳老師:「我會到媽祖廟拜拜,是因為昭德宮剛好就在學校附近,而且也有土地公廟。我大概一個月到此參拜1~2次,主要是求家人健康平安,工作順利。」

 

 

參考資料:

簡後聰召集編輯(2001),《福爾摩沙傳奇-台灣名勝古蹟導覽(下冊)》,台北: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